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友誼-最好的還沒到來-The best is yet to come-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
2018/08/18 08:52:52瀏覽581|回應0|推薦4
友誼-最好的還沒到來-The best is yet to come-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

恆長法師20180317晨間開示
友誼-最好的還沒到來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早晨的Dharma Espresso。咖啡店開門了,大家昨晚都有睡好嗎?

當我還是10歲左右的小學生時,有一位同學連續擔任了幾年的班長,他姓盧,名順清(譯音),他長得比我高大,人很和善,到現在我還記得他的臉。他做了一件事情讓我印象深刻,至今一直在我的腦海裡。

有一天,有一位同學因為做錯事被處罰,我們一群朋友圍在他旁邊嘲笑他。順清從旁邊經過,停下腳步對我們說,你們不要嘲笑他,雖然他現在這樣,但將來他會改變。何必把一件小事鬧大?

聽到班長這番話,我們都停止了。果然,這位同學從此沒再犯過相同的錯誤,也沒再受到任何處罰。不僅如此,他還考上著名的佩卓.給高中,後來成為工程師。這是我們從未料想到的事。有可能我們在下斷語或批評人時,從不曾想過他未來會變成什麼樣的人,或是他會如何改進自己。The best is yet to come. 最好的還沒到來。

朋友之間也是一樣。有時候我們看到朋友做壞事而覺得困擾不安,於是我們就偷偷地去跟別人說,結果這個朋友漸漸失去朋友。我們跟別人耳語同事的錯誤,結果讓同事遭殃的不是他的錯誤,而是我們的耳語。試想,如果有人散播關於你的負面謠言,你會做何感想?我們似乎輕易地就能說別人八卦,散播別人謠言,但若事情發生在你身上,你能忍受嗎?

我來說另一個關於最好的還沒到來這概念的故事,讓我們來學習對人抱持愛與希望。

有一位女士罹患癌症,醫生說她只剩下三個月的生命。於是她去見教堂牧師,請他為他主持喪禮,牧師答應她的請求,告訴她一些喪禮的流程,如在教堂裡會演唱什麼聖歌,他會主持一個什麼樣的喪禮...等等。所有的事情都談好了,突然這位女士想起了一件事情,她說,親愛的牧師,我還有一個請求,當你進行到最後一節儀式時,請讓我的右手拿一支叉子。牧師嚇一跳,問,為什麼你死了還要拿一支叉子?她解釋說,在我家裡,吃完飯,碗盤都收走後,大家都叫我要留著叉子,因為最好的還沒來。飯後通常還有巧克力蛋糕、起司蛋糕、或蘋果派這些甜點,所以我想要留著一支叉子因為我知道最好的還沒到來。

牧師聽完後流下感動的眼淚,他看見這位女士對全能的神確實有很大的信心,答應了她的請求。當他進行到喪禮的最後階段,如她所願,他把一支叉子放進她的右手裡。在所有的親友繞行棺木,俯望遺容後都好奇地問,為何她拿著一支叉子。
致悼詞的時候,牧師說,這叉子是象徵最好的還沒到來,這個意義是說,我們要保持希望,用更寬闊的眼光來看待生命。牧師這番話感動了很多人。

我們可以把這故事運用在與朋友及親人的相處中。有時候我們太輕易下評斷、批評人,甚至與人爭執。然而,我們自以為是誰呢?我們有上帝或老天爺的眼睛來審判人嗎? 此外,我們要小心我們對人的批評、氣話、還有負面評論,因為這些早晚會回到我們的身上。

佛陀常說這句有智慧的話:如果你向天吐痰,它會掉回你的臉上。因此我們要注意我們的言詞,尤其是對我們的親友家人。在家裡不要跟家人爭吵怒吼,而是要展現我們的愛。我們要這麼說,特別是對家人,最好的還沒到來,我相信你可以的。要相信跟你住在一起的人,我們的生命裡充滿了奇蹟,他們的也是。當我們能認知這一點,我們就用各種方式來表現愛,那麼愛也會來到我們的身上。當我們展現希望,希望就會來到,我們因此不再絕望。許多人對生命感到絕望,但如果我們認真思考,就會知道我們必須始終抱持希望並將希望帶給周遭、活在瘋狂生活中的人,這是他們所需要的。

祝各位師兄師姐有個美好與覺醒的一天。

感謝大家的收聽!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4097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