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敞開心擁抱一切-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2018/08/18 08:43:16瀏覽482|回應0|推薦1

敞開心擁抱一切-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80307晨間開示
敞開心擁抱一切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我想跟各位說一個有趣的故事。可能很多人已經聽過了,但不妨再聽一次。

有一天在教室裡,可能是個小學,老師告訴所有的學生說,現在把書本先放到旁邊,我們要來做一個測驗。然後他給每位學生發一張紙,當學生們翻開紙,上面並沒有字,只有一個黑點在中心。學生們我看你,你看我,不懂這是什麼測驗。老師接著說,測驗的方式是:用半小時的時間,寫下你所看到的,以及感想。

所有的學生都認真地寫下對這個黑點的想法,有人寫的是他們生命中發生的故事,有的寫的是黑點到紙張邊緣有多遠,黑點有多大,等等。50位學生在教室裡安靜地寫了半個小時。他們交卷時,紙上都寫滿了字,有些人甚至繪圖,用插畫來說明這個黑點。所有的考卷都交上來後,老師說,這算一節課,不會計算到你們的成績裡。所有的學生都嚇一跳問說,親愛的老師,為什麼不算?

老師解釋說,這是一堂覺知的課,我要求你們寫下你們所見的,而你們都看到黑點,沒人想到這張白紙,每一個人都看到黑點,但是沒人注意到黑點以外的空白。這是關於生命的一堂課,有人說了讓你感到不舒服的話,你就一直想著那些話,就像你只看到黑點一樣,而忽視了對方其他的優美之處,也就是白紙的部分。當你看到躺在病床上的病人痛苦悲慘的病容,你覺得噁心想躲遠點。你所不知道的是在那樣的病苦之下,存在著一顆優美的心及豐富的人生歷練可以跟這世界分享。看到步履蹣跚的老人,你對自己說,我不要跟這種老人來往。你不知道你其實忽略了他們貢獻給社會的無數的美麗人生經驗與寶貴生命課程,當你跟你的新朋友坐下來共享美食時,你只注意到眼前的聚會,而對他們生活中的八卦和紛擾一無所知。換句話說,你通常只會注意到單一事件,而不會知道生活中的整體畫面。所有發生在你周遭人物身上的美好、悲愴、痛苦以及哀傷是難以計數、難以限量、無法言說、以及無法想像的。然而,我們所有的人,包括我,似乎都只看到一個點,而忘了整張紙。那麼,到底這個測驗是什麼?這測驗表示,我們總是只有看到生命中的單一面向。讓我們記住,我們不要只聚焦在一個點上,而是要在整體上用心。我們彼此互相交談,完整地知道彼此的生活、想法及行為,有時候人們會找你聊,或找其他人聊,分享你的美好以及苦痛、悲傷、歡樂。我們總是記得我們的痛苦、煩惱,還有生活中的不公平,而忘了在整體的生活中也包含了美好的事物需要我們去學習與欣賞。

現在各位師兄師姐不需要我多做解釋就可以理解這堂課。我的看法是,有時候我們的痛苦、不開心的經驗使得我們忘記要眺望生活的全景、去原諒、理解與過著慈悲的生活方式。有時候我們對生氣時的氣話事後感到後悔,因為生氣並不能正確表達我們的感受。我們那當下只是在生氣,忘了我們優美的心。反過來說,有時候我們為一點小事罵人,卻沒想到對方優美的一面。這就是為何我們要練習擁抱一切,敞開心,而不是把自己束縛、侷限在一個已經過去的痛苦經驗中。

感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祝福大家有個美好的一天,並且能夠看到整張紙,而不是只有一個小黑點。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409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