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手解結 5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2018/08/01 17:47:37瀏覽491|回應0|推薦4

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手解結  5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80126晨間開示180509
手解結 5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我們練習了手給予,引領我們隨時感恩、隨時給予的手,即使僅是給予一句好話或微笑。我們應該讓我們的生活成為奉獻與給予的生活。

第二是手放下。用這個手,我們學會認知、放下執著。經常,我們看不到自己的習氣障礙,一心只關心別人的毛病缺點。我們要學習放下一切令我們不堪負荷、痛苦的事情。

第三是手撫慰,用這個手,我們不僅能撫慰自己,也能撫慰他人。眾生所受的苦比我們所能想像的還要多,我們之所以不知道,是因為他們沒有表現出來。如果我們靠近點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需要撫慰的人無以數計,每個人都有些什麼痛苦埋藏在心底,但我們是否有足夠的可信度讓他們願意對我們打開心扉?還是我們總是在扮演警察,專門監督別人的舉止,企圖揪出他們的錯誤或罪惡?我們不想聽到有人因為沒有人可以讓他分憂、傾訴,而在沉默中受苦。我們不應該把自己當作警察,而不是當作想方設法安慰他人的菩薩。不要把自己的判斷或批評加諸於別人的痛苦上。當我們不這樣做的時候,就是開始修持手撫慰了。

手解結也是很好的練習,它從我們的頭腦開始。為了解開糾結的頭腦,我們要從健康清淡的飲食著手,來保養身體,我的師父建議我們只吃身體所需的八成即可。要做運動或每日體能訓練,特別是太極,因為它能加強靈活度與抵抗力,而且從年輕人到8090歲的老人都可以做,它很溫和,能幫助活絡體內能量並提高全身靈活度。

運動可以鍛鍊並增強肌肉強度,也有益於大腦。當大腦充滿負面思考時會導致很多問題,從這個人想到那個人,這個事想到那個事,很多負面的事情佔據了我們的頭腦,無法放下。因此若要有一個健康的頭腦,我們應該要停止負面的態度,停止激起他人憤怒、悲傷、憎恨、報復的言語,

當我收到一些自以為是的人的email時,總覺得他們很有趣。他們無法知道當他們用這種負面角度做評論時,其實自身也在受苦。這就像是在幫別人洗衣服,你自己也會很累。我的老師父常告誡我們,停止負面態度並自我反思,先洗自己的髒衣服。

解結要從自我覺醒開始。減少負面消極,增加樂觀積極,這對解開的過程至關重要。

有人問我:昨天,您提到一種方法,把一切都看成浮雲飄過,在打坐中練習出俗入世時不要被它們困擾,可以請您再詳細說明嗎?

可能是我的順化口音加上說話速度不容易聽懂,那麼我再重講一次。出俗是離開或超越,入世是跟世俗的事物連結,如貪嗔痴慢疑、邪見、憤怒、仇恨,我們稱之為黑暗,所以出俗就是擺脫這些令我們陷入黑暗的事物。要擺脫黑暗就要讓自己置身於光明中,就像古聖大德所教導我們的一樣。當他們閉眼打坐時不會跟妄念或感覺互動,身體也保持不動。他們讓發生的妄境慢慢沉澱,然後逐漸消失,就這麼簡單。當他們沉靜下來,他們的頭腦就變得非常的寂靜清晰。這是打坐中必不可缺的一個層面。

當我們打坐時頭腦會變得清晰。我們讓妄境來去,不隨它轉。有時候不僅我們能看得更清楚,同時我們的耳根也變得更敏銳,好像有神力般。但我們不可以執著這個境界,就讓這聲音發生,不去追逐或試圖聽懂它。也可能會發生靈敏的嗅覺,能夠分辨很細微的香氣,但我們要讓這些經歷來去,有時候這種敏銳可能維持幾小時,不止510分鐘,但我們要略過它,保持沉靜不動,讓一切沉澱下來之後,消失如過眼雲煙般。

這五層的雲是色、受、想、行、識。

色:身體的感覺。
受:情感,如喜怒哀樂。
想:頭腦中的圖像,或思想。
行:由經常重複的行為產生的習氣,或腦中浮現的場景。

打坐時就讓這些雲來去,自己保持沉靜不動,也不與其互動。大部分的打坐者首先遭遇的問題是為這些美麗幻境、神秘、幽靈、種種不尋常的境界著迷,而被境界帶著走,無法控制。因此在打坐時,就讓那些境界發生,然後消失。念起不隨,不隨境轉。

我只講到出俗,還沒講入世。今天我要提醒各位,在打坐時讓妄境來去,心不隨境轉,明天我會再繼續。解結的方法很多,請耐心、快樂、平靜地等待。

感謝各位的收聽!祝你們有個快樂與覺醒的一天。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378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