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手解結 4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2018/08/01 11:54:03瀏覽647|回應0|推薦6

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手解結    4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80125晨間開示180508
手解結 4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今天仍然講手解結。

讓我來告訴你們一個發生在大約20年前的故事。我認識一位女士,她叫做艾琳,她的先生在獅子會工作,會裡的成員大部分是中年人。他當時還年輕,人又非常和善,因此深受許多人喜愛,包括會裡的年輕女性,她們經常來找他講話。這情形讓艾琳非常生氣與嫉妒,她指責他不該這樣、那樣,但他說,我沒有做什麼啊!不過是社交罷了。但是艾琳還是為此困擾,更為了蒐證而暗中監視他,但卻一無所獲。

她來找我尋求建議,我就按照過去的長老大德們所教導的技巧告訴她:她應該要靜心打坐,和緩地呼吸。當妄境出現就把它當作來來去去的浮雲,不要互動,否則她會因為憤怒而爆發、發瘋,卡在我對,他們錯的狀態。這是禪宗裡很重要的技巧。有一句話說:佛來佛斬,魔來魔斬。這是什麼意思?這不是說真的殺死。佛來佛斬,意思不是真的殺死,而是隨它去,就讓它來、讓它走。後來我們常解釋為不要接觸或參與妄念,不要跟隨它。我就這樣教艾琳,她練習之後覺得有效果。

過沒多久我就去閉關,閉關結束後也沒有去看她。幾年之後我在請購佛像時遇到了她,我很驚喜地問,你現在過得怎麼樣了?聊過一會兒後,知道她已經離婚,她說,親愛的師父,你的方法只有幾個月有用,之後我就再也無法忍受了。最後我跟丈夫不斷爭吵,終至婚姻破裂。我嚇一跳!當時我還沒有研發出出俗與入世的方案,只有談到如何修習5Ts

好吧,快轉一下。到了我提出6心,開始教導出俗入世之道時,我就用了艾琳的例子並提問題:那是怎麼發生的?

最近就在過新年的時候,我針對出俗入世的本性、打坐、與如何修入世講了一堂課,事實上三年前我也談過這些主題。那麼到底我們該怎麼做呢?

當我們坐下來打坐,我就是真如本性,我就是光明,我就是不二,我是無窮無盡的光。讓一切妄境來去有如浮雲,我們意念不動,不跟隨浮雲;雲來、雲走,我們保持在我們的本有光明中。就讓一切事情自來、自去。

那些是我過去給艾琳的指導,但那只是第一個部分,叫做出俗,就是保持不動並且變成無窮無盡的光明。但如果入世的時候要怎麼做呢?結果我們發現那完全是不一樣的模式。

我們現在就來談,如何圓滿出俗與入世之道。

當你打坐完之後的5分鐘,你就會入世。搓熱手、眼,放鬆雙腿之後,再次坐定,然後雙手合掌迴向功德。記得嗎?在艾琳的例子我告訴她,想像一個你先生跟某個女生打情罵俏的狀況,想像你正在經歷那個時刻,看到你油然而生的憤怒。現在,去感覺你的氣憤與嫉妒。

當你感到嫉妒時會怎麼樣,你知道嗎?

你會看到你的盲點,什麼是盲點?就是嫉妒的,因為想控制。那個讓你瞭解到自己是控制的我的直覺,要在你真實歷經氣憤、嫉妒、暴怒之下才會發生。你看著那些感覺,從內心向外看,不是從外向內看。你會看到自己的盲點,哦,所以我自己、我、我的自我、艾琳、我就是這個控制,我控制丈夫,我控制所有事情,我要讓一切在掌控之中,那個控制的自我生出了各種各樣的嫉妒、憤怒、羨慕、挑丈夫的毛病還有家人的毛病,我無法放著事情不管。當你瞭解到這些,就表示你可以消除自己的盲點。

所以你看到你必須更動你的意識,你不能只是看著雲來來去去,不行的,你必須進入那個境界,看到自己置身其中,不是從外面向內看,而是從內心向外看,去感覺你的嫉妒,看到盲點。啊!結果原來是你想掌控但是你失去了掌控,只有認清楚這情況你才能夠從中解脫。

現在,如何不再卡住?一旦你將自己視為自我、控制、嫉妒,就立即持日精摩尼咒:
室佛囉耶
度比 迦野度比
鉢囉嚩哩寧 薩嚩賀

然後自然地,所有黑暗、盲點、我是控制、我是嫉妒、我是憤怒、我是自私,等等巨大力量會立刻轉化為光明,會立即看到解脫。你不會再卡在控制、邪惡的自我、嫉妒、羨慕等,令你總是想監視丈夫,想辦法堵他要他回答你的質疑。如果你放下,就得到解脫,在那一刻黑暗化為光明,你得到真正的自由。

這不是理論,而是事實。因為我們都有盲點與自我,如果我們不能解決我們的自我,它會繼續不斷地在我們入世的同時製造出更多盲點,它會把我們推到嫉妒的路上,恨那一方,控制另一方,使得我們的內心永無寧日。唯一能防止我們爆發的方法是把垃圾桶的蓋子蓋上。

當我們能認識到這一點,我們就確實地在實踐出俗入世之道。

修出俗的時候,我們必須保持不動,心如藍天般開闊,一切虛妄境界由它自來自去不執著。

修入世時,我們必須成為自我,並且看著自我 ,看著盲點,然後立刻釋放盲點。我們學了手解結咒,日精摩尼咒,如果我們也能同時觀想種子字BA,就能立刻將黑暗轉化為光明,解脫會立刻到來。黑暗始終跟隨著自我,只有當我們從內心向黑暗照耀出光明,自我才會消失。在那一刻我們就是真正的自由與解脫。

對出俗與入世我們必須瞭解兩個明確的階段,一個是如如不動,另一個是了了分明;一個是無窮無盡的光明,無有黑暗,另一個是消除盲點。

感謝你們的收聽!祝你們有個快樂與覺醒的一天。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378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