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手解結 3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2018/08/01 11:44:36瀏覽576|回應0|推薦6

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手解結 3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80124晨間開示180505
手解結 3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我想要告訴你們一個關於克雷倫斯.普爾維斯的快樂的故事。他現在已93歲,住在喬治亞州格蘭維爾市。1948年他認識卡羅琳.托德,與她共譜戀曲,第二年他們步入禮堂,一起生活了63年,直到2013年卡羅琳過世。自從她去世後,他的行為變得非常有趣、不尋常。他並不悲傷或痛苦,埋葬她後,每天他都去墳墓看望她,有文件顯示,他甚至會親吻她在墓碑上的相片,他總是帶著她的相片一起去他最喜歡的餐廳,在家的時候,他會點亮一支蠟燭,把她的相片擺在床邊。

人們心想克雷倫斯是不是太痛苦或是太過依戀卡羅琳,但其實他非常快樂,而且跟所有的人分享他和妻子的回憶。他說,過去我想給她的,她也會想給我;我喜歡的她也會喜歡,她跟我是一個,不是兩個。這裡最重要的點在於他改變他的觀點,把太太跟他當作一,而不是二,這種模式轉變使得他的身心非常健康。在她太太去世後五年他仍然非常健康,每天他去最喜歡的餐廳,跟所有人分享他的故事。他說,我每個月去看望我太太的墳,有時候一個月125次,每天上午、中午、下午,345次一天。這種模式轉變非常重要,這讓他從愛別離的痛苦中解脫。他的太太去世,他對此無能為力,他已經93歲也無法再婚,或自殺。他就是快樂地跟每個人分享他和太太的美好回憶,每天去墓園看望她。

接下來我說一個令我深思的故事。當我在夏威夷時,認識一位彼得先生以及他的太太溫蒂,他們有一隻養了多年的狗,當狗去世時,溫蒂非常傷心,她說到狗的時候就像媽媽在說自己的孩子。把狗埋葬在後院後,她每天都去跟牠說話,彼得擔心她會瘋掉,因為她每天都會跟牠說各式各樣的事情,就像在安慰牠那樣。幾個月後,有一天他發現她沒去後院,之後的幾天也沒有,他驚訝地問她,你沒事吧?我看你都沒去跟狗說話了。她回答得很有趣,前幾天我跟牠說話,突然間,我看到我自己變成牠,然後從牠的角度來看,沒有任何痛苦。遇見上帝是一個很大的祝福,為什麼要痛苦呢?所以我想,我經常感到痛苦,覺得傷心,但那只是我,不是狗啊,牠已經解脫了。

彼得告訴我,當我聽到這些話時很驚訝!因為我清楚地看到她的臉變得明亮多了,也更健康,更溫和。她與狗的關係以及她的日常活動變得正常與喜悅。

因此,一種很特殊的、面對別離之苦的方式,就是讓自己成為分離的那方。克雷倫斯與溫蒂的模式轉變讓我深思,也讓我有了另一種特別的瞭解。

去年,我一位弟子玉映往生,在她臨終時我在她旁邊,那時她已經進入彌留。在這之前我探望過她幾次,跟她談話。我可以感覺到她幾個月前跟往生前截然不同。在她往生之際,似乎她已全部放下,也捨下了她過去的執著,在拔管後很短的時間內就往生了。在那個時刻,我坐在旁邊持咒望著她,突然間,我發現好像我是從她的位置在向觀世音菩薩祈求。我可以感受到一種很溫和的內在,很明顯不是沉重或痛苦的,而是一種沒有負擔,且準備好安然地離開的輕盈感,這真的令我驚訝!當她呼出最後一口氣的一刻,我感覺到非常地溫和。

回到幾週或幾個月前,有意思的地方是,那時候我可以感受到她的擔憂、恐懼、逐漸接受、以及她因為太過疼痛而想死去的願望,不過我沒有感受到她的疼痛,只知道她想要離開。但是在她最後的幾小時,疼痛消失,只有放下的意念還在,我的思想很清楚地被躺在病床上的她的感覺所影響全身心準備好離開這世界。

因此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們變成我們所愛的對象,我們知道即將離世的對象,然後從他們的位置思考,我們就會變成那些感受。你或許會說,但是師父啊,如果我站在他們的位置,我可能會覺得悲傷、憤怒、害怕、煩惱。不一定的,各位親愛的師兄師姐,因為當我們變成那些對象,重點不是在他們的思想或感覺,而是我們變成那些感覺。如果他們痛苦,我們會感覺並成為痛苦,如果他們平靜並放下,我們就變成平靜與放下。意思是光明與黑暗合一,當我們跟對象不分開,我們自然會覺得彼此有連結而成為不二。

對於那些侮辱我們的人,當我們變成那些人並從他們的位置看事情時,我們會看到我們的觀點與他們的不同。在生活中,有時候我們難以變成我們討厭的那人,但如果我們從他們的觀點來看事情,我們經常可以變成一個新的人。

因此,如果我們想要得到解脫,就必須改變我們的觀點,這是百分之百確定的事。如同克雷倫斯用充滿愛的態度來生活的例子;以及溫蒂,她改變她的觀點,成為她愛的對象。至於我,我變成玉映師姐,在她生命的最後幾分鐘把我的觀點轉變為從她的位置來看,看到我自己放下,因為其他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而最主要的事情是離世的這一刻。

換個方式講,你就可以逐漸瞭解別離之苦。從旁觀者的角度看,我們害怕死亡與痛苦,我們自己難過,也為對方感到難過。但是當我們變成那個情感,對方的情感,我們就會變成對方,我們害怕的情緒就會消失。我們變成那個害怕,變成那個對象。

你們能掌握到我所說的嗎?為什麼華嚴經經常提到不二?那是因為我們的生命太二元對立了!我們總是看到自己與他人,我們總是充滿恐懼與痛苦,我們還害怕我們不能面對或是變成二元意義上的另一個人。

我講了相當長,超過10分鐘。我總希望你們看待事情時能改變觀點,以擺脫是非對立、企圖證明這個那個的二元世界。為什麼不變成對立面並變成痛苦?只有當你變成痛苦,痛苦才會結束。

感謝各位的收聽!祝你們有個快樂與覺醒的一天。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378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