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手解結 1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2018/08/01 11:31:03瀏覽615|回應0|推薦7

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手解結 1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80122晨間開示180503
手解結 1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記得在許多年前,大約2004年左右,我們開始在遠東報的禮堂練習乾坤十靈。我們一週練習23次,從晚上7點到10點。經常性的運動及出汗讓我們覺得很好、很舒服!我們在那裡練習了好幾年,一直到我們換到另一個地點。最近每週二、四,我教乾坤健康樂活,週一與週五就自己在家鍛鍊,有時候週六我也會跟你們一起運動。

從每日規律的練習,我發現我們從中得到更多能量,感到更快樂,擁有更清晰的頭腦。如果每天練習一小時,或每週兩、三天,或是每週5-6小時,到我們慈悲服務社安納罕中心做運動,你就會擁有健康的頭腦。健康的身體能幫助頭腦更健康,也有助於獲得等號的睡眠品質,讓人感到神清氣爽。如果你一個星期不運動,你會覺得人都變形了。所以運動得越多,感覺就越好。

體能訓練不僅能增進身體健康,也能增強頭腦健康。肌肉由大腦控制,意思是肌肉和大腦有緊密的連結,因此我們需要規律的運動,藉由肌肉的鍛鍊來刺激腦部。在我的班上,年長的學生有時候問我,可不可以休息一兩個星期啊?問題在於,如果他們休息太久不運動,例如一兩個月,就很難回到原來的進度,然後他們會覺得很難回到班上上課,有時候他們已經坐上車了,但又決定不去。或是儘管已經計劃好要來上課,洗個澡以後又決定下次再去吧。他們會有一百萬個不去的藉口,因此養成規律常態性的運動非常重要!

早在2004年的時候,我並沒有關注頭腦的健康,我只是專注在運動對身體的好處上。最近我比較有時間研究、閱讀有關頭腦的資料,發現運動與體能訓練對頭腦健康是極為重要的!

頭腦由五個主要部分組成,我會在未來的Dharma Espresso 講座中繼續說明。這五個部分是:
邊緣系統:直接影響我們的記憶與情緒。
基底神經節:有助於抑制焦慮程度。等一下會再解釋。
前額皮質:在注意力的專注上有很重要的作用。很多時候,我們發現自己分心,注意力 無法集中,思緒紛飛。
前扣帶回(以前提到過):阻止我們轉移觀點,導致無法放開固定的想法或心理圖像。
顳葉:直接影響我們的記憶和性情。
由於頭腦健康對整體健康與健康非常重要,未來我會再更詳細討論頭腦的功能。

在我們的修行中,必須練習觀音六手眼中的手解結,但如果我們的頭腦打結就無法練習解結。頭腦打結可能是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睡眠,或是肚子太大(吃太多),或是太肥胖,導致各種健康問題,包括高血壓、膽固醇、糖尿病等等。殊不知,當我們的健康狀況惡化時,頭腦也會受到牽連,導致無故易怒。以下是頭腦不健康的徵兆:憎恨某人多年無法放下;無法停止嫉妒,也無法放下嫉妒。

自從2004年教授乾坤十靈以來,我專注在身體健康與健身上,沒有著眼在頭腦健康。在過去的四到五年裡我開始多花時間研究頭腦,這兩年裡我研讀了很多資料並與專業人士討論,瞭解到一個健康的頭腦對我們乾坤十靈的教練、修禪坐者、以及慈悲服務社志工都非常重要!

我們要記住:身體健康就是頭腦健康。為了獲動得良好的整體健康,我們要對自己承諾致力於更經常性地運動,不要找藉口。運動包含所有健康的活動如走路,每天在太陽底下51015分鐘,在健身房裡鍛鍊,游泳,練習乾坤十靈,太極流暢,或者乾坤健樂活等等。

今天我就從頭腦健康來開始手解結系列。不健康的頭腦是無法解開結、無法解決問題的。所以我們要持續修持手解結,觀想日光摩尼寶珠,中間有種子字BA,代表日精。由這個觀想進而瞭解到太陽就是智慧,太陽就是光明。這光明是從哪裡來?從我們頭腦裡面。因此,對心靈而言,修持手解結需要修持日光摩尼珠;對身體我們則需要飲食、睡眠、以及運動來保養頭腦的健康。一旦我們有了健康的頭腦,就能容易放下,不會再用負面、消極的心態看待事情,或用酸言冷語傷害別人。擁有健康的頭腦可以讓我們擁有更歡喜、更樂觀的人生。

今天是手解結講系列課程的開始,我希望各位從來不運動的師兄師姐們能到我們慈悲服務社的任何一個中心,來一起經常性地運動,練習乾坤十靈、乾坤健樂活。用運動來增進血液循環,增強呼吸量,以便讓更多血氧到達腦部並為身體帶來更多能量,這是非常重要的。

在接下來的課程中,我將更詳細地為大家介紹腦部的五個部分。

謝謝各位的收聽!祝你們有個快樂與覺醒的一天。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378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