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手放下 7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2018/07/30 17:39:27瀏覽563|回應0|推薦5

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手放下 7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80105晨間開示180322
手放下 7
大家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無畏手第7
總結之前幾次的談論內容,有三件事情我們要記住:
第一,我們要放下累積在心中,久久無法釋懷的例如仇恨等等這些負面念頭。這些負面念頭一次次重複湧出,有時候是因為不健康的腦部功能所導致。
第二,我們要放下過去所犯下的錯誤,不要一直牽掛著它。 因為當你想到這些錯誤,不由自主心跳加速,可能因此產生更多恐懼。
第三,我們要放下過去不愉快的經驗與芥蒂。有時候我們心裡的不愉快不是來自仇恨或錯誤,而是對那些與我們所重視、珍愛的事物、價值觀等衝突的事件無法和解,因此而感到自己的人生很不幸。

這些狀態都與我之前提過的腦部的扣帶回有關。我們不是在過自己的生活,倒像是在別人的生命中生活;我們活在仇恨、報復的念頭裡,活在想要掌控、求好、求更好的意念中,但最後反而失去控制,執著與那些與我們無關緊要的事情,而陷入悲慘的氛圍,並且不斷地控訴。這樣的狀態不能稱之為某種疾病,而是不健康的頭腦。

當你不斷地對過往追悔、自責,或陷入他人加諸於你的痛苦中而充滿怨恨與復仇心,它就形成了惡性循環,就像陷入環狀溝槽中滾動的彈珠,不論滾向哪一個方向,它始終在溝槽裡循環。
有時候,與自己對話有助於快速跳脫出這種深刻的傷痕,讓我們告訴自己:“It’s OK” 沒關係,沒事的。這句話很神奇,它讓我們想到,我們應該多關心自己的生活,而不是把目光放在別人的生命裡。

年輕人常說,“Chill, buddy! Come on, chill!” Chill是寒冷的意思,意思是朋友,冷靜!把心靜下來,別再想了!
我們也可以告訴自己“Let it go!”放下吧!就像我常說的 “Let go of all things”把一切都放下。

有時候我們無法改變那些別人已經造成的事實,於是不斷地複述給別人聽、不自覺中變成謠言散播者,這種情況會促使我們的頭腦不健康,所以我們應該放下,學習不去理會這些雜念與煩惱。
有時候聽到家長說:我這小孩不好好吃飯,晚上也不好好睡覺,沒關係啦,小孩就是這樣。他們可能也會說:不是什麼大事,不用擔心,孩子慢慢就會變好了。
我記得我的乾爸爸曾告訴我:別擔心,要開心啊!
我問:為什麼?沒有什麼讓我開心的啊!
他說:一切慢慢會變好的,一切都會順利的。
他總是這麼說,意思是我們要朝著心中的理想去想,事情最終會往好的一面發展。這樣的思考,可以幫助我們平息腦中不斷循環的妄念。

我們也可以告訴自己:放鬆~ 呼吸~與自己對話很重要,因為它能幫助我們停止那些沉溺於憤怒、報仇的惡性循環。我們要告訴自己:事情會變好,會沒事的。,培養這樣的態度、以及非語言暴力的文化,會讓我們漸漸不再尋求用指責、控訴的方式來宣洩負面能量。

培養寬恕與同理心的文化能讓我們感到安逸無憂、從容隨和,否則我們的念頭就像個全副武裝的警察,四處追查罪犯的蹤影,然而這個大罪犯往往就是我們自己。由於頭腦的不健康,即使我們到遠方旅行、搭了幾趟豪華郵輪等等,但如果我們不能放下腦海中的妄念,不去原諒與接受,那麼我們的頭腦永遠都是不健康的。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我們不用較高的、包容的視野去看待這個世界的話,無論我們走到哪裡,不健康的頭腦就會如影隨形,在我們內心上演著各種黑暗劇情,使得我們無法感受快樂與從容。所以與自己對話可以有效地幫助我們關掉所有的悲劇思考模式、停止陳年記憶的惡性循環。

運動是另一種自我療愈的方式。在瑜伽裡有些姿勢把頭轉這邊、轉那邊,身體彎下、彎上,慢慢地引導我們的頭腦,多角度、全面地看到這個世界。如同我們練習太極時,頭上下轉動,頸部前後伸展,身體站立或坐下,所有這些動作都會讓我們看到各種不同的方向。

所以,以上這幾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從陳年記憶的惡性循環中脫離,最好的方法是與自我對話來幫助自己不再越陷越深;第二是運動,運動的動作讓我們的視野全面擴展,易於改變思考模式;肢體的運動也能改善荷爾蒙、增強身體能量;最後,攝取水果、蔬菜以及適當的草藥;有些藥用植物能幫助我們鎮靜,但我不能建議,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不能適用於每個人。這方面可以向專家諮詢,找到有效的草藥或藥用植物來幫助恢復頭腦健康;例如銀杏,大家都知道對腦部有益;聖約翰草(金絲桃),在西方用來治療憂鬱症已有數百年歷史。

總之,因為我們的頭腦不健康,儘管我們想放下妄念卻始終做不到,所以首要的是放鬆緊繃的頭腦,讓它容易轉念,才能放下不被卡住。
今天就到這裡。謝謝你們的收聽!祝你們有個快樂與安適的一天。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13728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