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彼得堡記事 2-雪中的午後(二)
2010/12/05 00:19:40瀏覽789|回應0|推薦8
弗列得(Fred)弟兄來自美國德州,1992年偕同妻子喬蒂(Jody)為了福音的緣故前來俄羅斯。他們沒有孩子,從美國直接就到聖彼得堡來,並沒有經過莫斯科。
弗列得和喬蒂跟一個猶太人租了一間公寓,我正往他們的家去。今天,我要去跟他學,如何透過電話接觸福音朋友。事實上,說得準確一點,是如何透過翻譯和電話接觸福音朋友。喔,我這裡說的「翻譯」是指人(也就是translator),不是指事(translation)。

我還是張大了眼睛看著雪花紛飛的窗外。
還不到下午四點,天色卻已經全暗了。聖彼得堡緯度比日本北海道還北得多,冬天日短夜長,黑暗的權勢從四面八方包圍過來,像是要擴展滲透到你的體內,難怪路人個個臉上都鬱鬱寡歡,若不是地上屋上車上樹上都鋪著這一層白皙的雪毯,溫柔地從下而上散放著令人振奮的潔光,恐怕你肩上都感覺得到黑暗下壓的重量。

公車一個轉彎,我認出了弗列得家巷子口的街角,趕緊站到車門邊,準備下車。
下了車,先吸一口令人清醒的冷空氣,再看看那張指示圖,對照著街道名稱,一步步找向弗列得弟兄的家去。雖然還不會說俄文,對照字母來按圖索驥倒是辦得到的。

終於,我站在弗列得弟兄家門口,按下了門鈴。
弗列得開了門,
「David, 了不起!你找到了!」他臉上堆滿了讚嘆和鼓勵的笑容,
「快進來!」
我在玄關脫下還帶著殘雪笨重的靴子,換上室內拖鞋。
「我剛剛從窗戶就看到你在樓下走過來,還在想要不要下去接你呢。」
「喔,還好,有地址就找得到。」我說。
「問題是,這些公寓建築看起來都一個樣,是不是?」
「那倒是真的。」
我看他們這家,似乎比我住的公寓寬敞一點,說是寬敞,就是大概有二十坪吧(約六十平方米)。
蘇聯時期實行共產主義,住屋公寓由政府興建再分配給人民。蘇聯人對公寓房廳的算法,跟我們在台灣的算法很不一樣。在台灣,我們習慣說,「這房子有三房一廳」,意思是說,有三個獨立的房間,另加一個客廳。蘇聯人沒有「房」、「廳」的觀念,這個在台灣稱作「三房一廳」的房子,在蘇聯叫做「四房公寓」。而「四房」的公寓在前蘇聯境內是很稀有的。一般的民宅,有「一房」的,「兩房」的,還有「三房」的。「三房公寓」在前蘇聯境內算是大坪數的房子,常常還會配給兩戶人家一同居住。在那小小的「三房」之中,可能住著兩個家共七、八個人。大家就共用一個廚房,一套衛浴,一條電話線…所以,一個兩代的四口之家若能獨自住在一個「三房公寓」裡,那可是令人稱羨的美滿住處。儘管根據台灣的格局,這只是兩房一廳的小房子。當然,如果再與美國一般人所住的 house 相比,那就更是天壤之別了。
弗列得與喬蒂,這一對從美國來的夫婦,住在這間租來的「三房公寓」。
說是三房,其實他們只能用兩房。
房東是個俄籍猶太人,正在預備移民回以色列。一面將房子出租坐享房租,另一面卻完全沒有能力收拾他一屋子的家當,更不用說什麼整修粉刷通水管的事。他把一些較佔地方的家當器物全都堆進一個房間,堆滿了就把房間上鎖不給房客使用。其他無法收拾的東西就原封不動擺在那裏,你要是嫌礙事那就不要租,若是要租,就照我給你的這個樣子住。
弗列得和喬蒂帶我參觀了一下他們的房間。
他們把一間作為客廳。客廳裡有兩個書櫥,但是櫥子裡擺滿了房東的書。弗列得的聖經和其他書報只能勉強的放在茶几上…
另一間是他們的臥房,臥房裡有兩個衣櫥,可是衣櫥裡塞滿了房東的衣服,滿到上鎖的衣櫥門扇還有點向外鼓出來。弗列得和喬蒂的衣服只能掛在衣櫥的門環上…
這房子有一個廚房,大概一坪半大小。弗列得身高近兩米,喬蒂也有一米七十幾,兩人進了廚房,好像把一對金剛鸚鵡關到金絲雀的籠子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466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