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彼得堡之囚 (1)
2010/09/11 20:51:29瀏覽682|回應0|推薦5
Shulammite Chen 提到了莫斯科的警察,也來談談我在聖彼得堡的奇遇。
.
聖彼得堡冬宮廣場
.
.


午後的秋陽,從湛藍的天空上慷慨的灑下滿地的金光。我走在聖彼得堡人來人往的涅夫斯基大道上,還在慶幸著這個因為聚會取消而意外多得的下午。
聖彼得堡是俄羅斯的瑰寶,全城就是個大博物館。放眼望去,宮殿、劇院、教堂、街道、河渠、橋墩、畫廊、琴簫…每轉一個街角,就出現一個朝代的精華。眼神稍一閃失,就要錯過好幾代的歷史文化。
涅夫斯基大道是聖彼得堡的櫥窗,它是全歐最長的街道之一,沿街儘是歷史古蹟,建築傑作。一年四季,特別是夏秋之交,總是充滿了從世界各地前來覽勝的遊客。
但是,我感興趣的,還不是街道兩旁那些宏偉華麗的古老教堂,而是那間全市最大、最權威、最古老、最有文化氣息,與聖彼得堡最相配的「書屋」:The House of Books (Дом Книги)。
今天這意外得來的自由時間,正好趕來這裡買幾本學習俄文的好書。
我背著裝滿了書的背包,快步走在涅夫斯基大道上,想快快回家。雖然多出了半天的時間,明天可還要在聚會中講一篇三十分鐘的信息,總想再抓點時間加強預備。
誰知就當地鐵站入口在望,就在喀山斯基大教堂前,一個警察把我攔了下來。
「您的證件!」
我心頭一涼,把護照遞給他,特別翻到有簽證的那一面。
他翻了翻,
「您是在莫斯科註冊的?」
「是的。」
「那您為什麼在聖彼得堡?」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在兩地往返。」
「您是怎麼從莫斯科到聖彼得堡來的?」
「搭火車啊。」
「您的車票呢?」
「車票?什麼車票?」
「您從莫斯科到聖彼得堡來的車票。」
「我沒有留下來…」
「那您怎麼證明您是從莫斯科來的?」
「…」
「您違法了,請跟我走。」
話一說完,他拿著我的護照轉身就走。
我只好跟了上去。
陽光不再璀璨,街景不再堂皇。
走了幾步路,就到了他執勤的崗哨。
「請進。」
我只好進去,裡頭雖然狹窄,卻還有一張小桌子,兩把板凳。
「請坐。」他說,「我們要填一填資料。」
說著便拿出一張表格,翻開我的護照,自顧自的抄寫我的姓名、生年月日等等。
他到底要做什麼?身上沒帶車票到底犯什麼法?
那警察邊抄寫還邊拋過來幾句:
「沒什麼事啦,您不過就是浪費一點時間罷了。」
他這是怕我翻臉來略作安撫?
「好了,」他抄完了,把紙筆往我這邊一推,
「請在這裡簽名。」
簽名?
這是什麼表格?我簽了名會有什麼後果?
我猶豫著…
「沒事啦,沒事啦。簽了名就結束了。」
就在半推半就中,我帶著不祥的預感簽上我的名字。
「好啦。」
他說好啦,可是護照也沒還我,也沒放我出去。卻拿起他的無線對講機嘰哩呱啦講了一陣話。
接下來他又處理起其他的文件,一點沒有要放我走的樣子。
「我可以走了嗎?」我不耐煩的問。
「還不行。」他說。然後又補上同樣那句話。
「就是浪費一點時間啦。」
這話越來越叫我反感。
「我們在等什麼?」
他嘴角揚起一個詭異的笑,什麼也沒說。
一會兒,我們等的那個東西來了。
一部警用吉普車靠了過來。
那是一部加長型的吉普車,除了正常的兩排座位之外,後面還多隔出一間「籠子」。籠子的門向後開,門上的小窗鐵條橫豎,鐵窗的裡面看得出有三、四個人彎腰駝背半蹲著擠在一起。
這是一部警用沿街逮人的囚車!
車子前座門開了,出來了一個戴大盤帽,看來位階較高的警官。
崗哨裡的警察抓起那張有我簽名的表格迎向他去。
這同時,後座的門也開了,出來了一個階級較低,戴軟帽的的警察。
位階高低我不太擔心,問題是,他兩手握著一把烏茲衝鋒槍!
攔我的警員向那警官交代了幾句,那警官面無表情的聽著,然後向那個拿著機關槍的警員甩了個頭就鑽進吉普車裡。
於是那拿槍的警員空出一手來指著我,再指著車門,斬釘截鐵地對我說:
「上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440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