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彼得堡之囚 (3)
2010/09/12 17:29:28瀏覽659|回應0|推薦2


鐵牢厚重的門「哐啷」一聲在我背後關上。
忽然間整個世界都沈靜下來了。
街頭的塵世喧囂靜音了;警察的聒噪威嚇瘖啞了;吉普車,機關槍,警察制服,都不見了。
現在我腦海裡一片空白。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一些模糊的畫面慢慢浮現上來。
一個小時前我還在書店裡買書,準備好好學俄文。
之後我走在遊人如織的涅夫斯基大道上。
然後…
現在我竟被關在監牢裡?
一個「沒帶車票在聖彼得堡逛大街」的罪名,使我被押上警車,關進鐵牢?
誰知道我在這裡?
我會在這裡關多久?
我的家人和弟兄姊妹們什麼時候才會發現我失蹤了?

牢裡已經有四、五個人。
他們原本安安靜靜地蹲著站著。
現在,他們開始側過頭來打量我了。

那幾道冷冷的眼神,一下子把我腦海裡的鼎沸翻騰急速降溫。
要冷靜。
我還是先求自保吧。
我抱著我的書包,靜靜地走到一個沒有人的角落。
牆沿正好有一道矮矮的平台,我就坐下來,打開書包,拿出我的生命讀經,把自己的眼神躲進書報的字裡行間。

「喔,帶書進來的這還是第一次看到。」
有個人開腔了。

那他們都是帶什麼進來的?

我不敢多想,假裝沒聽見,繼續把臉埋進書頁間,躲我的迷藏。

「喂!」
他在叫我?
我沒動靜。

「喂!你是哪裡來的?」
他要做什麼?
我頭都不抬,假裝聽不懂。

「他聽不懂啦。」
另一個人答腔。
「大概是個日本記者吧。」他說。

他們終於沒有再來打擾我。
我繼續看書,明天要講三十分鐘信息,怎麼也想不到今天的預備竟是在一個牢房裡進行。
只是,明天,我會在那個聚會中嗎?

時間在鐵牢中似乎凝結住了。
不知道過了多久,「哐」一聲,牢門被打開了。

「chan chin chen!」
好像在叫我的名字。
我趕緊站起身來回應。

「你出來吧!」他說。

我趕緊放好書,抱起書包,三步兩步走出牢房。

「跟我來。」

這回我也不敢太樂觀,只默默的呼求主耶穌甜美的名,誰知道他是不是要把我轉押到荒郊野外,或是河洲孤島上的哪一個名監獄去?

他把我領到一個櫃檯,櫃檯後面坐著另一個警察,我看見他手上正拿著我的護照!我心中閃過一線希望。

果然,他一把將我的護照遞過來給我,說:
「你的證件沒有問題,你可以走了!」

沒有問題?
押也押了,關也關了,現在你說,我沒有問題?

我反而不想走了。

「等一等,等一等。」我說。
「幹什麼?」他問
「你說我的證件沒問題,可是外面的警察不知道。」
他一副毫不在乎的表情斜著眼看我。
「請你給我一張證明,我好帶在身上,免得又被送到這裡來。」
這要求不過分吧?
「什麼證明?」
他嘲笑般地回答說,
「他們送你進來,我們放你出去,就這樣。」
然後他不耐地揮揮手說,
「你走吧!」

就這樣,我一人走出了那警局拘留所。

究竟是怎麼回事?
不要再想了,還是快快搞清楚這是什麼地方,找到路回家去吧。
看來,明天的聚會我不會缺席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440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