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彼得堡記事 1-雪中的午後(一)
2010/12/01 02:20:51瀏覽787|回應0|推薦5
.
我坐在搖搖晃晃,空空隆隆的電車上,手裡握著弗列得弟兄給我的指示圖,眼睛瞪大地看著車窗外的街景。
車外下著雪,大地一片白。
這一席雪毯把所有的樹啊、車啊、樓啊、街角啊都舖成一個模樣。不仔細看,恐怕就要下錯站。
這是我到了聖彼得堡之後,第一次自己搭電車訪友。雖然弗列得在紙上又寫又畫地給了我詳盡的地址和電車路線圖,在大雪紛飛的午後,原以為清清楚楚的旅程,卻都朦朧了起來。
電車搖搖晃晃地開過了一座大公園。
下一站該下車了。
應該錯不了,我需要在這裡換乘輪形公車。
下了車,信步走到十公尺外的公車站牌,雪花中已有一群人靜靜地在等候著。
人多,是件好事,這表示車子有一陣子沒來了,接下來應該不會等太久。
我說「應該」,因為這是1994年初的俄羅斯,沒有人知道實際上會發生什麼事。
我等的是8號車。
沒多久,街道遠處朦朧的雪蘊中出現了一部公車的影像。
隨著它的靠近,等候的人群開始挪動腳步,一邊伸長脖子認清號碼,一邊順手拍下帽子和肩膀上的積雪,準備上車。
不料,當車子越靠越近時,人們的腳步反倒躊躇了起來。
現在大家都看清楚了。
這公車正面的額頭上寫著:59號
可是它的側面車窗上卻掛著:32號
它到底是哪一號?
這兩號公車所走的路線並不一致啊。
當時等候59號和等候32號的人都有。
只聽他們口中念念有詞嘀咕了幾句,還是全部擠了上車去。
奇怪的是,才上去三秒鐘,卻又通通轉身下車了。
「司機說這車是18號。」
下車的人向車外狐疑的人們解釋。
說完便兩手一攤,莫可奈何的補了一句:Это Россия!(This is Russia!)
這一個站牌並不在18號車的路線上,這一輛掛著59和32號牌的18號車為什麼開到這裡來?沒有人知道。
等人們都下了車,車門一關,它又開走了。
神祕地它來了,神祕地它又走了。它抖一抖車頂上的積雪,沒載走一個旅客。
真是奧祕。
只是人們對這奧祕的謎底也沒什麼興趣,他們所關心的是,真正的59號和32號車什麼時候才會來。
過了一會兒,我的8號車來了。
還好,它額頭上寫的是8號,側邊窗上掛的也是8號,更重要的是,司機先生也同意這部公車真的是8號。於是,我也抖了抖肩上帽上的積雪,踱一踱靴子上的殘冰,上了車,往弗列得弟兄的家去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465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