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干人 (一)
2009/12/08 00:42:58瀏覽1507|回應1|推薦5

東干人為什麼被稱為東干,有不同的說法。一說是當這一群人從中國陝甘一帶,經新疆越過天山逃到中亞時,當地人問他們是從哪裡來的,有人答說「東甘」,意思是甘肅東部。後來「東甘」就成了「東干」。

事實上,東干人說,剛開始時,「東干」是別人稱呼他們的,他們自己並不如此自稱。當然,既然大家都這麼叫,他們向別人說到自己時,也只好說自己是「東干人」了。

那麼他們怎麼稱呼自己呢?

住在伊塞克湖畔小黑河市(卡拉扣爾)的庫汪德弟兄一直跟我說,他以前的一個同事就是東干人,會說中文,要我去他們城裡時,一定去見見她,跟她中文聊聊。

那一次,我去了卡拉扣爾,庫汪德便拉著我去看那位東干姑娘。

-

-

我見到了她,還有她的妹妹。

這位東干姑娘在一家小餐廳工作,妹妹還在讀大學。可是,他們不會講中文。

我們只能用俄語交談。

他們似乎不太樂意被人用「東干人」把他們標示出來。一番寒暄之後,我還是想探探他們的來歷,便問道,他們自己是怎麼稱呼自己的。

這時,姊姊才生澀地用俄文口音說出了那兩個字:「回族」。

-

東干美食 — Ash Lian Fu, 就是涼粉。

在吉爾吉斯也有為數可觀的中國人。一大部分是做買賣的,他們批貨到中亞來零售。賣的東西五花八門:衣服鞋子﹑家庭五金﹑各種日常用品等等應有盡有。在中亞各大城都有這種佔地廣大的中國貨市場,其中最大的一個,就在比什凱克。市場裡貨色齊全,價格低廉,人人買得起。雖然品質粗劣,吉爾吉斯人倒不介意。

塔賴弟兄跟我說,

「我們吉爾吉斯人都感謝中國,中國人使我們的苦日子變成輕鬆愉快的生活。以前買不起的東西,手錶啦,收錄音機啦,現在 Made in China 大家都買得起,都有東西可用。東西很快就會壞,沒關係,正好換個新的,反正便宜買得起。結果,我們家家戶戶常常汰舊更新,日子愜意的很呢。」

除了在這種市場擺攤位的,也有在城裡開店賣電器﹑家俱的。但是,這些中國人跟東干人卻不太來往。

當然,語言是個問題。東干人在中亞已經有一百四十年歷史,他們只會講俄語和陝西土話。曾有中國來的青年學生,懷著異鄉探親的感動到東干村去訪問,村子裡也熱切地把最會講「中國話」的長者請出來會見他。兩個人激動又努力地講了幾句,卻發現陝西土話跟普通話竟然找不到交集。最後,還是把俄文翻譯找來,雙方的同胞情誼,竟是透過第三個國家的語言翻譯來抒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3567527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9/12/08 00:54
人類學家及語言學家應對東干人有興趣.他們說的仍是百年前的老話.「衙門」這種早已不用的古詞,他們仍在用,可算是語言的活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