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干人 — 前言
2009/12/06 00:56:53瀏覽1064|回應1|推薦7

初到吉爾吉斯時,錫捷弟兄告訴我,「我們這裡有你們那裡來的人呢。」

他是指從中國來的人。

「哦,什麼人?」

Dung-kan人。」

「什麼人?」

Dung-kan人啊。他們會講中國話,是從中國來的。」

這是中國少數民族哪一族啊?我一時會意不過來。

另一次我坐在錫捷弟兄車裡,從比什凱克往伊塞克湖去。

途中經過一個小村莊,錫捷弟兄突然對我說,

「那是Dung-kan村。」

Dung-kan村?」

Dung-kan人住的村子啊,從你們那裡來的。」

「我們那裡?」

「喔,我是說,他們是從中國來的。」

「中國?Dung-kan人?」

「是啊,他們還會說中文呢。」

「我不記得中國少數民族中有Dung-kan這一族。」

「他們的村子都是用中文命名的。」

「哦?譬如說?」

「譬如說『Milyanfan』﹑Shamsi

Milyanfan』大概是「米糧飯」吧?這地名也滿奇特的。

可是Shamsi又是什麼呢?

後來在每年一度回台北的三週期間,查了一下歷史書,還是找不出這 Dung-kan 人是何等人也。

十幾年前,我對使用網路資訊還很陌生,這Dung-kan人一直像謎一般地懸疑在那裡。

後來,我終於在網路上找到幾則報導。

原來Dung-kan 人的中文名字叫「東干人」。

大約一百五十年前,他們原是中國境內的回族,居住在陝西,甘肅一帶。

一百五十年前,人類歷史在中國陝甘地區漢回兩族之間,上演了一幕罕見而可怕的大悲劇。

根據史料統計,那次事件,不管你叫他「陝甘回變」,還是「陝甘回民起義」,在那期間遭屠殺的百姓人數,足以叫我前文所提的成吉思汗﹑帖木爾之流噤若寒蟬。連希特勒在集中營所殺的猶太人數,也只及那數據的一半!

生靈塗炭,血流成河。

這一段歷史,我原來並不熟悉。原來只是為了尋找東干人的來歷,不料卻掀起了人類歷史一塊血淋淋的大瘡疤。

有一次,我去了比什凱克,在特會中無意間注意到一張名牌。

那是 Maya 姊妹的名牌。

Maya 姊妹我認識,她的名牌並沒有什麼特別,但是,這一次,我看到 Maya 這名字後面的姓,竟是 Chu

Maya 姓朱?

她不是吉爾吉斯人?

一問之下,原來 Maya 是東干人。

先這樣起個頭吧,中亞的東干人本來就是個特殊的族群。

在福音上,也有一些奇特的接觸,就來談談東干人的故事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3562097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零年代
2009/12/06 20:21
記得八零年代末期,報上即有東干人的新聞.
David Chang(dvchang76) 於 2009-12-06 22:42 回覆:

喔,謝謝提供這資訊,這可能就解開了我心中的一個問題。在稍後的故事中會提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