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干人(四)Maya的女兒
2009/12/13 23:22:54瀏覽1404|回應0|推薦4

在登出東干人系列的上一則,就是Maya 姊妹的見證時,想要附上姊妹一家人的照片,沒想到在中亞上千張的照片中,竟遍尋不到Maya的女兒 Anya

就在快要放棄的時候,忽然想起,有一年在一次比什凱克的特會中,Anya 好像來了。趕緊往那裡找去,終於,在一張青少年的合照裡,我找到她了。

Anya ,今年二十歲了。

她在Maya 的孩子裡排行第二,是唯一的女孩。

Anya 是個聰明美麗的的女孩,但她的生活,卻不同於其他的女孩子。

她生長在一個沒有父親的家庭裡,哥哥犯罪入獄,弟弟心智遲緩又有癲癇,全家只靠媽媽做拉麵出售為生。媽媽需要出門時,她就必須留在家裡照顧弟弟,還要洗衣﹑養雞,幫媽媽打點全家裡裡外外的家事。

為了讓哥哥提早出獄就醫,媽媽借了錢,以前勉強維持生活的拉麵收入,已經完全不敷使用。於是 Anya 高中畢業就不再升學,對她來說,在她眼前最理想的前途,就是找到一份收入穩定的工作,幫媽媽扛起家計的重擔。

但是 Anya 只是中學畢業,能找什麼工作呢?

吉爾吉斯整個國家都窮,公家機關也發不出什麼好工資。

Anya 開始到公寓樓房去打掃樓梯間。每天天還沒亮就得出門,一個公寓接一個公寓地打掃。

Anya 是個殷勤守分女孩。不久,有人介紹她去幫傭。

家事,對 Anya 來說,是家常便飯。她做得又快又好。

於是雇主之間彼此推薦, Anya 開始接任許多人家的幫傭工作。一面也是因為整個經濟情況不佳,這種幫傭工作的酬勞並不高。Anya 只好來者不拒,結果,她每週需要到二十四個不同的人家去幫傭。

現在全家的生計,差不多都在她一人肩上。

下工在家時,她也寧願陪著弟弟,好讓媽媽去聚會。

所以我在聚會裡看不到Anya,在照片裡找不到Anya

偶爾,她也會在聚會中出現。那是 Maya 特意安排,自己留在家裡陪小弟,好讓 Anya 也能跟著青少年來聚會。

聚會,是她們最大的享受。

唱詩歌,呼求主名,研讀聖經,與弟兄姊妹們同在!

有一次,我和一群青少年同車,Anya也在車上,他們一起快樂地背唱剛剛學會的標語詩歌。那連珠似的歌詞從Anya口中毫無阻礙地傾洩而出,我看著她,那喜樂洋溢的面光絲毫沒有生活重擔的陰影。

Anya 的哥哥出獄後,我去他們家看他。

這個年輕人,一念之差犯了大錯,一場大病又把他從灰燼中救了回來。

那天,Maya 特地宰了他們家的公雞來招待我和 Peter 弟兄。

飯後,Maya 看著她四個孩子,滿臉幸福地說,

「他們是我的寶貝。」

在這極其為難的時期,主成了 Maya 的依靠。

那天,我帶著Anya 的哥哥認罪,求主洗去他所有的罪。

那是去年我從台灣去吉爾吉斯看望他們時的事。

幾天前,收到了這麼一封信:

關於瑪雅家的情形現在已經有些改變,兒子目前在pizza店做pizza,他身體已經完全康復。女兒(Anya)還是繼續做清潔女工,但上次有一位韓國姐妹來,她想邀她女兒去韓國工作也學韓文,這位姊妹開幼稚園。所以Anya目前也一週一次和Esther學韓文。主看顧這個家!

感謝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358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