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干人(三)Maya姊妹的故事
2009/12/09 06:11:14瀏覽1539|回應0|推薦6

Maya 姊妹和她三個兒子

-

Maya的女兒 Anya

中國回族在吉爾吉斯 --- 一位東干姊妹得救的見證

    我的父親生於中國新疆烏魯木齊,1946年他二十幾歲時,因著崇拜列寧(父親認為共產主義是最偉大的思想)所以他就離開中國來到吉爾吉斯比什凱克。他開始學俄文及工作,兩年後陸陸續續將他的父母及兄弟姊妹接到吉爾吉斯,他覺得這裡的生活環境比在中國好。但他父親,也就是我爺爺,在半路上就過世了,只有他母親及兄弟姊妹遷移到吉國。我父母親因在同一個工廠工作而認識,繼而相戀。但當祖母知道我母親並不是東干人,就堅決反對他們成為婚配,雖然我母親已經懷了身孕。當我生下來一個月後,祖母將我母親趕離家門,所以我從來沒見過我母親,是祖母及父親將我帶大。父親之後又娶了幾位太太,我和他們的孩子相處的並不好,但父親和祖母卻特別寵愛我,我小時候日子過得很好,沒吃過甚麼苦。祖母是非常虔誠的回教徒,她遵守各樣的宗教儀式,每天五次跪拜阿拉。我只是跟著祖母拜卻不知意義何在,在我十四歲時,祖母過世了。

    我二十四歲時與一位俄國人結婚,父親剛開始非常反對我們結婚,因他覺得這個人並不值得信賴,不能照顧我。但我認為我們鄰居多年所以我了解他,因此堅決要嫁給他。

父親最後軟化下來,同意我們的婚姻,且送一棟公寓給我們做為結婚禮物。我們結婚七年,生了一男一女,在這七年間我受盡各種苦,我的丈夫酗酒又打毒品,將父親給我的嫁妝全都耗盡。最後我選擇離婚來結束這段婚姻。我覺得是自己作孽嫁給非回教徒,所以第二次婚姻的對象是一位維吾爾族的回教徒。他的親戚教導我如何遵守回教的規條禮儀,我也盡量學習做個虔誠的回教徒。

後來我發現我的丈夫常酗酒,最令我心痛的是他有外遇。我萬念俱灰,甚至想結束自己的生命,愛我的祖母及父親都已經過世,現在我是無依無靠。藉著一位朋友,我接觸到福音,就開始尋求主,我請朋友帶我去教會。在聚會後他們告訴我要悔改,要接受主作生命,我就立刻悔改接受主。

在我剛信主之時我先生並不知道,後來我告訴他說,我成為基督徒了。他非常震怒,他不許我讀聖經,不准我去聚會,但我還是偷偷讀聖經及參加聚會,這樣有一年多的時間。之後在第二個兒子出生後三個月〈這小兒子從一出生就智障也有癲間症〉,他離開我們,理由是因我出賣回教信仰。

所有的親戚都起來反對我,用言語來羞辱我。那時我經歷到詩歌三百四十八首:

「讓這世界棄我、嫌我,恩主也曾被棄嫌;人面、人心、欺我、騙我,惟你永遠不欺騙。當你向我顯出笑臉,友雖生疎敵雖險,但我心安,處之泰然,因我得見你歡顏。」

其實我知道他離開我們真正的理由,是因有外遇且不能接受這智障兒的事實。這幾年來我經歷主作我的真丈夫真倚靠,以前我常覺得孤苦無助,現在在召會生活中,主是我的一切,同時主也藉著弟兄姊妹給我們這孤兒寡婦很多幫助。以前孩子們還小又加上小兒子體弱,所以我不能出去工作。有五年時間(2000-2005)每天晚上等孩子都上床睡覺後,我開始做拉麵,從揉麵糰到拉成麵條總要到凌晨四點才能上床稍微休息一下,每天早上六點一定起來個人晨興。早上孩子幫忙送到訂貨的商店去,每天差不多賣三十公斤的拉麵,維持一家的生活勉強過得去。中午和孩子一起睡個午覺,所以一天大概睡四五個小時。

-

做拉麵

-

-

乾拌拉麵

    我大兒子為了幫忙家計只讀到國二就休學了,剛開始在工地幫忙搬鋼鐵,一年後因背部受傷就到市場當肉販的學徒(2)。他那時正值青少期,交了一些壞朋友,常常混到很晚才回家,我管不住他,他也不想和弟兄們交通。有一天深夜,他與兩個朋友在路上毆打一位路人且搶了手機〈他覺得用搶的比在市場工作賺錢快〉,之後被逮捕且判十四年有期徒刑。那是發生在2005年的事,當我聽到這樣的判決,真是晴天霹靂,那些日子天天以淚洗面。

我常常在監獄及家裡兩地跑,我盼望他能轉向主,但他反而埋怨主為什麼一點都不幫助我們。感謝主!那些日子我禱讀背誦整卷以弗所書六章經節,主的話勝過一切黑暗的權勢且堅定我的信心;聖徒們的代禱關切也陪我們走過這一段死陰幽谷。

在監獄期間〈兩年九個月〉,他感染開放性肺結核,我向親戚借了二千五百元美金將他保出來就醫。主也為他預備一所相當好的醫療中心,這是德國人開設專門治療肺結核病患,一年在一個病人身上花費將近七千美金,他們卻提供免費服務。

    讚美主!我覺得藉這些艱難的環境加深我與主之間的交通,我為著每一天感謝主!願主保守我們忠信的走道路終,這世界只會欺騙我們,所以我現在只盼望孩子能在召會中愛主盡功用。願主快來!

                                        朱瑪雅 姊妹

                                        在吉爾吉斯比什凱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3568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