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干人(二)簡短的歷史
2009/12/08 10:43:10瀏覽1615|回應1|推薦4

一百五十年前發生在中國陝甘一帶的悲劇,來自當時整個中國動盪艱辛之歷史的激盪。

那時的中國,外面有1840年英國發起的鴉片戰爭,結果清廷兵敗,簽訂了喪權辱國的南京條約,開了中國近代史不平等條約的首例。

-

南京條約的簽訂(取自維基百科)

-

1851,就是約十年之後,自己國土上出來了個洪秀全,從廣西省一個名不見經傳的金田村起事。他僭用聖經內容,竟然一路聚眾,打著太平天國的旗號,席捲帝國大半江山,動搖滿清政權,幾乎使中國成為一個與基督教有關的國家。

-

太平天國天王寶座(攝於南京總統府)

-

太平天國諸王(南京總統府內畫作)

-

又過了十年,1861年,帝國北方陝甘一帶的回民,受了太平天國的刺激,也想在當地建立一個回民的民族國家。當時清廷官方腐敗,對回民多有欺壓,於是回民開始起事,爆發武力抗爭。此事很快演變成漢回兩族間的戰亂。清廷的八旗正規軍已經沒有什麼戰鬥力,只有靠著地方上為著保衛鄉土的團練來平定亂事。李鴻章,曾國藩,左宗堂都在此時嶄露頭角。

陝甘回變的慘烈,由下列引述的記載可以看見(引自維基百科供參考)

這場戰爭極大地改變了陝甘兩省的民族分佈。在戰爭中,回漢兩族在陝西、甘肅兩省互相仇殺,據《中國人口史》一書的統計,回民起事前的咸豐十一年(1861年),甘肅人口為1945.9萬人,戰後的光緒六年(1880年)人口僅存495.5萬人,人口損失達1455.5萬人。

西北回民對漢人的屠殺,以及漢族對回民的報復式屠殺,可見甘肅各縣的縣誌。甘肅鎮原縣誌記載:「四鄉堡寨攻陷無遺,而縣城獨全,蓋四鄉之人逃出虎口者,生後入城避難。是月初九日……,全城糜爛,死者不知其數。」據《中國人口史》第五卷統計,回民屠城前鎮原縣人口26.9萬,戰爭損失23.4萬,損失比例為87%。宣統《甘肅新通志》卷47記載同治二年(1863年)八月,回民軍隊「陷平涼城府官……員死節者百餘,士民死者十數萬。」《中國人口史》記載,甘肅涇州四縣,在咸豐十一年(1861年)時有人口92.8萬,戰爭中人口逃亡和死亡82.2萬,損失88.6%。據該書推算,同治年間平涼府(包括華亭,隆德,平遠,海城,固原)人口逃亡和死亡249.1萬,占戰前人口的88.6%。左宗棠入甘肅時,形容「遠近城邑寨堡,慘遭殺掠,民靡孑遺。平、慶、涇、固間,千里荒蕪,彌望白骨黃茅,炊煙斷絕,被禍之慘,實為天下所無」。

只有一個「慘」字可以形容。

清廷最後是靠著左宗堂率領湘軍平定了陝甘一代的亂事。但是仍有一部陝甘回民極力抵抗,邊走邊戰向北盾逃。從甘肅到新疆,再從新疆徒步越過天山逃到了中亞的吉爾吉斯與哈薩克一帶。只不過,那時候,那塊地是屬俄羅斯的版圖。

一說,當時活著逃到中亞的回民,只剩三千多人。如今中亞東干人的人口,估計已有十七﹑八萬。

如此簡短地交代一下這段歷史做個背景,下一則,要請 Maya 姊妹自己談談她的身世。她的先祖,應該是從陝甘逃至新疆就停留下來,沒有繼續向北翻越天山到中亞去。但是她的父親終究越過了天山, Maya 就成了吉爾吉斯的東干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3568151

 回應文章

弄潮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戰爭,苦的永遠是無辜的百姓
2009/12/08 13:08

這段史實在歷史課本讀過

幾次的回變,幾次的鎮壓,最後滿清獲勝

為了考試,我們可背得要死,也為終於平定亂事而欣喜

但從來沒想到底下無辜的百姓的下場

從幾篇來的報導,大感悲悽

那些為躲避戰亂的百姓必須翻山越嶺逃離

後代子孫再也回不去祖居第,再也記不住祖先出處

所謂[安土重遷],在他們身上找不到了

David Chang(dvchang76) 於 2009-12-08 13:55 回覆:

您說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