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煙台後記 — 聖經與吃(續)
2009/11/15 22:41:50瀏覽606|回應0|推薦4

「吃」這件事是極端主觀的。

你是把一個本來在你身外的東西接受到你裡面來,這事無論如何也客觀不了。

「吃」這件事也是完全生機的 (organic)。

這不比杯子裝水,不管能裝多少水,至終水還是水,杯子還是杯子。

也不比吞金,金子吞下肚去,你還是你,金子還是金子。

上面兩例中,裝水的杯子和被吞的金子都不是生機的,所以跟水或人發生不了故事。

但是「吃」這件事,吃的一方和被吃的一方都是生機的。

你是否注意過,我們的食物都是生機的。

-

-

不論是葷是素,我們正常三餐所吃的食物都是有生命的,都是生機的。

你把食物吃進來之後,不是像杯子裝水之後又全數倒出。食物被你吃進來之後,就在你的身體中進行一個與你調和的過程。

這就是消化和吸收。

經過消化和吸收,被吃進來的食物就在我們體內與我們的身體進行一個生機的調和,結果,它就成為我們的一部分。

這是生物學或健康教育的常識,大家都不陌生的。

可是,你知不知道,聖經也是在講這個。

我們在上一篇中看到,聖經裡到處可見,神要人吃祂。

耶穌在約翰福音六章五十七節說:

吃我的人,就要因我活著。

當然,祂不是要人們將祂活生生地烹煮吃下。

聖經藉著「吃」的事,在告訴我們,

神要與人產生一個生機的聯結

神要人將祂接受到裡面來,

將祂消化﹑吸收,

使祂與我們之間產生一個生機的聯結,

藉此與我們調和,

至終,祂成為我們,我們成為祂。 

神與人之間,不只是我求祂,祂為我成就;或是我懺悔,祂原諒我的過錯;或是我顫驚,逃避祂的審判…等等這種客觀的關係。

神與人之間,完全是一個主觀的﹑生機的,生命的故事。

約壹三2

親愛的,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

將來如何,還未顯明;

但我們曉得祂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

因為我們必要看見祂,正如祂所是的。

-

下圖:擘餅聚會中的吃餅喝杯,就是在題醒所有信徒,主要與我們有生機的聯結。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349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