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物與吃 — Pskov (二)
2009/11/24 23:40:06瀏覽639|回應2|推薦3

小時候,父母白手起家,家境清寒,飯桌上常常沒有可下飯的配菜。記憶所及,三餐最常吃的,就是白稀飯和糖,或是白米飯拌豬油醬油味精。事實上,兩樣都滿好吃的。我和兩個妹妹,反正也沒吃過什麼大魚大肉,那時又沒有電視機﹑彩色報紙這類的宣傳媒體,也不太知道有什麼好東西可羨慕的,所以呢,甜稀飯好吃,豬油味精拌飯好香,也不覺得有什麼委屈。

媽媽就不這麼想了。他看著三個瘦瘦小小的孩子,總想辦法要給我們補一補。

那時,公認(或者是在我們這等極的人們之間公認的吧)最滋補的食物,就是豬肝。可是豬肝很貴。媽媽只能從爸爸微薄的收入中,在月初勉強拿出一些錢來,買幾兩豬肝給我們三兄妹進補。

那真是得來不易,口口珍饈。

可是我不吃。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不喜歡那個味道,那個口感。

媽媽看我不吃,氣得火冒三丈。

你知道這是多少錢買來的嗎?

你知道這是專特為你買的嗎?

你為什麼不吃?

吃!

我就是不吃。

兩個妹妹在一旁乖巧地大口咬著一片片赭黑色的豬肝。

媽媽拿起了竹棍。

你吃!

我還是不吃。

竹棍落到我身上。

你吃啊!

我於是勉強夾起一片,慢慢往嘴邊送。

我感覺到體內的連鎖反應已經開始啟動。

就在我牙齒碰到那片豬肝時,肚子裡的東西全湧了上來…

從此以後,我只要聞到豬肝味就要冒冷汗。

吃?

沒敢再嘗試。

現在在我眼前,就擺著一盤熱騰騰的牛肝燴飯。

什麼肝都一樣。

我就是沒有辦法。

到了俄國,發現俄國人像中國人一樣也吃內臟,我就知道這一天遲早會來。

俄國人牛肉吃得比豬肉多。肉比較貴,內臟便宜。特別牛肝比豬肝大好幾倍,是一般負擔不起天天吃肉的家庭絕佳的選擇。

這一天終於來了!

我盯著那盤牛肝燴飯。

怎麼辦?

拒絕它?

可以嗎?這不會傷到女主人的心嗎?

聖經說,擺在你面前的,不要問,只管吃。

好。

我決定給主一次機會。

主,你說吃,我就吃吃看。你負責。

於是我橫了心,舀起一大匙牛肝帶湯汁帶飯,一把塞進嘴裡。

大不了就整口吞下去。

結果,奇蹟沒有出現。

嘴裡還來不及有任何動作,胃裡的東西又作勢要衝上來了。

我緊閉雙唇,突然起身,急忙往廁所跑去。

等我狼狽地回到餐桌上,我已經沒有別的選擇了。

我請魯彬弟兄幫我換一碗白飯。

就在這當兒,我注意到,約瑟弟兄也將盤中的牛肝推到一旁,他也只吃飯。

我沒有解釋。

魯彬也沒有多問。那一餐,我們聊的還是召會生活的甜美見證。

一夜無事。

第二天,早餐時間。賢慧的女主人起了個大早,為我們預備了豐盛的早餐。

我一看,頭皮又開始發麻了。

盤子裡的主菜,是一片抹了厚厚一層鵝肝醬的麵包!

主啊!

你還要再試我一次?

好,我再給你一次機會。

再給你一次機會來改變我。

於是,我又壯烈地拿起那一片鵝肝醬三明治。一口咬下去…

奇蹟還是沒有發生。

接下來,我又把昨晚的戲碼重演了一遍。

這次等我回到位子上,那盤三明治已經被撤下了。

魯彬還一直道歉,說他已經交代過姊妹了,但她大概沒記清楚…

我慘白著臉,擠著笑容跟他說沒關係﹑沒關係。

那天下午,在一場小聚會之後,我們正靠在椅子上休息,魯彬猶豫了一下之後,向約瑟和我靠了過來。

「呃,弟兄們,我有個真理問題想請教你們。」

「哦?」看他一臉嚴肅的表情。

「呃,我注意到你們兩位都不吃肝臟。」他停了一停,想了一秒鐘,又繼續說,

「是不是因為肝臟是造血的器官,而基督徒不應該吃血,所以你們不吃肝臟?」

他接著又說,

「基督徒是不是不可以吃肝臟?」

他鄭重其事地說完了他的問題。

主啊,原來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成為這群單純的弟兄姊妹們的行為指標了。

我趕緊搖搖手,說沒有這回事,並把我小時候的故事都告訴了魯彬。

他聽完了我的故事,才如釋重負地笑了起來。

幸好他問了,否則我們一走,難保他們不會彼此勸誡,不再吃肝臟…

這回,我失敗了兩次。主還會在給我第三次機會嗎?

我不敢想。

俄式愛筵,還好,這裡沒有什麼「心肝」寶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3528576

 回應文章

br. in Christ
想請問
2010/02/09 14:09
那約瑟弟兄的反應和經歷呢?
David Chang(dvchang76) 於 2010-02-13 14:40 回覆:

約瑟弟兄也沒吃牛肝,鵝肝醬倒是沒問題。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豬肝
2009/11/25 08:23
幼時豬肝確是公認的補品,我頗愛吃.雖說美國人不吃內臟,還是有人吃牛肝雞肝.以前公司餐廳不時會出現一道雞肝,點的人還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