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物與吃 — Pskov (一)
2009/11/24 14:40:31瀏覽656|回應0|推薦3

前幾則提到在海外傳福音時,「吃」這一方面的為難。但是無論如何,山東的油炸知了,俄羅斯的水餃酸奶,烏克蘭的生肥豬肉,後來都突破障礙,吃下去了。後兩者不但吃了,甚至成為一種享受,這實在是始料所不及的。

可是,也不是每次都這麼得勝…

先談談在「普司高夫」那次失敗的經歷。

普司高夫 Pskov,是俄羅斯與愛沙尼亞交界處的一座歷史古城。在那裡,也有一群尋求真理,愛主的年輕人。

這群青年基督徒的領導人叫魯彬,屬於普司高夫城內的一個基督徒團體。魯彬和這一群青年常在一起讀聖經,因為他們態度認真,常常從聖經的話中得到新鮮的供應。

有一次,魯彬拿到一張我們從莫斯科發出的邀請函。(就是「阿姆河畔的艾瑪」得自他母親的生日禮物。可參讀「阿姆河畔的艾瑪」一文)。

我們在莫斯科,一年有兩次為期兩週的聖經訓練,邀請所有俄語世界的尋求者前來參與。

魯彬起初只是當作一般的基督徒集會傳單看看,可是,忽然間,邀請函中的一段話抓住了他游動的視線。

「請所有與會者放下自己的成見,觀念和其他話題。這兩週,讓我們只談基督…」

整整兩週,只談基督? 

魯彬心裡打了個問號。

一般他所認識的基督徒團體,也會偶爾辦些演講會或座談會,但通常都是一兩天就落幕了。況且,他們集會中談的內容是五花八門,從社會福利,家庭生活,到音樂戲劇,健康養生,什麼都有,就是不太談基督。

整整兩週,不談別的話題,只談基督?

這會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景?

魯彬不禁心生嚮往,於是他和幾位青年弟兄姊妹,湊了錢,買了火車票,到了莫斯科。

-

-

在莫斯科,他遇到了數百位來自前蘇聯各地,和他一樣尋求聖經真理的弟兄姊妹。

那兩週,基督是我們唯一的話題。

在基督裡,我們是一。

-

-

-

兩週後,他們離開莫斯科時,基督身體「一」的見證已經鐫刻在他們心裡。

很快地,他們邀請我們去看看他們。

於是,我們成行了。

我們一行三人。一美﹑一俄﹑一中。

到了普司高夫,從美國來的約瑟弟兄和我被安排住在魯彬弟兄家。

白天,我們與普司高夫召會的弟兄姊妹們有非常甜美的交通。

聖經說,我們不僅是個別的基督徒,我們所有信徒合在一起,乃是基督的身體。

這是一個又奧秘﹑又真實的事。

明明是夙昧平生,明明是南轅北轍,就這樣聚在一起,卻真真實實地從心裡湧出「我們是一」的甜美﹑滿足﹑同命同情的感覺。

真巴不得時間就在這一刻把舞台讓給永世。

然而,離劇終還有好幾幕,時間,又來催場了。

晚上回到魯彬的家,女主人已經體貼的準備好熱騰騰的晚餐。

可是,

我一進門,我的鼻子就告訴我,大事不妙了。

等我坐到餐桌前,看到面前冒著熱煙的晚餐,我已經背上冒出冷汗,胃腸快要痙攣,全身泛起雞皮疙瘩…

什麼東西那麼可怕?

那是一盤牛肝燴飯!

牛肝燴飯有什麼問題?

牛肝燴飯沒有問題。

是我有問題。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352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