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州與煙台(三)
2009/11/09 22:45:28瀏覽664|回應0|推薦7

李常受弟兄於1925~1932年間,七年之久,在弟兄會中很嚴格的牛頓派聽道。他在聖經真理,特別是啟示錄的預言上得了許多的幫助。然而,雖然他學到了許多聖經的知識,自己裡面屬靈的光景卻是一片死沈。

-

李弟兄當年聽道的弟兄會會堂。

-

李弟兄在他為倪柝聲弟兄寫的傳記(「倪柝聲—神聖啟示的先見」)中,有這一段記載:

    「一九三二年八月,一天我在街上走的時候,忽然來了一個念頭,我在弟兄會裡所接受的一切教訓多半是道理。我想到我累積了多少知識,然而我是多麼死沉。不錯,我從未回到世界,我每週參加七次聚會,但我是多麼冷淡不結果子。這時我經歷了深刻且真實的悔改。

    次日清晨,我爬到我家附近的山丘上,迫切的向主呼喊並唉哭。每天早晨我都到那裡去禱告。

    從那天起我不怎麼想說話,只想要禱告。這經歷持續了好幾格月,從八月直到次年二﹑三月。」

-

上圖是李弟兄上山的路。陪同我們的弟兄說,這條路兩邊的建築,幾十年來沒有什麼改變。

-

這應該就是當年李弟兄呼喊唉哭,並每早晨前來禱告的山丘。

-

山丘並不高,半腰上的老房子還住著有人家。

-

稍一抬頭,就看見山坡上蓋著一棟棟新穎的別墅。

-

再轉個身往來的路看去,又是高樓環繞。

-

將視線拉近一些,卻看見一位鬚髮斑白的老漢,專注吃力地推著獨輪車載重上山。

那獨輪車的輪子忽然被路上一顆石頭顛了一下,老漢一下子失去了平衡,載著大桶子的車身向左一斜,眼看著就要傾倒下去。路邊正好有幾個路人,立時伸出援手,想要將車扶正。

不料推車的老漢竟卯起全身力氣,額頭暴起粗筋,大聲斥責他們,要他們別碰。

那幾個人被他這一吼嚇得縮回了手。只見老漢咬著牙,兩臂一抖一轉,粗重中帶著靈巧地找回了平衡點,硬是把獨輪車的頹勢給逆轉回來。

這獨輪車載著重物,只靠一隻輪子單點著地支撐著,駕馭它的秘訣全在維持平衡。把著平衡,載再重的東西,也能輕鬆推動。但是,一但失去平衡,那就是車傾如山倒,用蠻力是扳不回頹勢的。而平衡的控制,全在駕車人的手中。路上一個小石頭,一個小斜坡,一個小彎度,都可能造成車身失衡。駕車者必須全神貫注,心手相連,時時以四兩破千斤的靈巧,化險境於未然。

在這維持平衡的細巧功夫中,最礙事的就是外力的介入。

雖然都是善意,都想幫忙,但是力矩不對,這些拔刀相助的一臂之力,全成了破壞平衡的殺手。車身微傾之際,只要快快順勢找回平衡,大致就平安無事。但是那外來之手唐突的一扶一推,使駕車人力道疲於應變,這車便非倒不可。

所以老漢才急得大聲斥嚇,倒不是他不識好歹,以怨報德。

車扶正了以後,老漢也無暇去顧別人的眼光和感覺,繼續專注吃力地將車往山上推。

-

我和弟兄們站在這裡,看著這些景致,心中雖有感觸,卻也說不上波濤澎湃。

黃鶴樓的惆悵,並沒有在我心裡搧起任何漣漪。

真正叫我感動的,不是這些海岸﹑舊牆﹑會堂﹑山丘。

真正觸動我的靈的,是在煙台的召會。

現在,在煙台,有許多弟兄姊妹。

昔日的海岸﹑山丘可以叫現代化的洪流淹沒,

當年的會所可以只剩下一堵白牆,

李弟兄年輕時生活的足跡可以無法辨識,

重要的是,

煙台召會仍在這裡持守耶穌的見證。

此行見到了不少弟兄姊妹,我不好多寫他們。

主知道,他們也是本文的主人翁。

我們終究飛離了煙台,在主的恩典中,告別了主在煙台的召會。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348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