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賞詩 5 -366首-詩歌本中最古老的詩歌1
2014/06/05 17:22:17瀏覽1872|回應0|推薦2
托普雷第與衛斯理兄弟各自所本的喀爾文派與阿米尼亞派既各走極端,過度強調片面的道理,那麼,關於神完整的救恩,真正持衡且完備的真理是甚麼呢?
.
這是我們至終所要探尋的。但是,現在我們的主題是詩歌與詩人,所以,讓我們把這問題藉用詩歌賞析的角度,來旁敲側擊看看。
.
這兩首百年前最受歡迎之詩歌內涵的矛盾,需要我們推薦另一首「最」的詩歌來排解。
這是第366首,它是詩歌本中最古老的一首詩歌。
我們先看看這詩。
.
366
基督雖能千回,降生於伯利恆,
若未活你心內,救恩仍是無成。
各各他的十架,還不會拯救你,
在你裡的十架,才有能醫治你。
人哪!你愛何物,你就變成該物:
成神,你若愛神;成塵,你若愛塵;
你出,神就進入;你死,神就生甦;
無你,就有基督;無物,就得萬物。
你若要得著神,切勿跟從智慧;
愛是最短路徑,使你免去紆迴。
你若不為自己,尋求甚麼利益,
神的榮耀自己,就要充滿了你。
.
副歌
哦!基督的十字架,我接你進我心,
使我脫離自己管轄,完全憑主而生存。
.
這首詩歌寫於第三世紀,原作者無法查證。宣信(A.B.Simpson,1843-1919, 宣道會的創始人)非常鍾愛這首詩歌,為它加上了副歌,並請女兒Margaret為這首詩譜曲。中文譯詞先是由倪柝聲弟兄執筆,後來李常受弟兄根據原文作了更貼切的修改,就成了我們今天所唱的版本。
.
 有關這首詩歌的賞析,大家可以參考閱水深之處之撰文:
http://www.luke54.org/view/31/3219.html#ixzz33kT1iIzF
.
托普雷第與衛斯理的詩歌寫於十八世紀;它們衝突的源頭喀爾文與阿米紐斯活在十六世紀。而這首366,卻早早在第三世紀就出現了。
事實上,
喀爾文派說,人的行為不能促成神的救贖,這是對的。但這是救恩的客觀面,是指法理的救贖說的;
阿米尼亞派說,聖靈能幫助人行義,這也是對的。但這是救恩的主觀面,是指生機的拯救說的。
這兩面合起來,才是神完整的救恩。
法理上,耶穌被釘死十架,為人的罪付了永遠贖價,使人免去罪的永刑;
生機上,基督復活成為靈,在人裡面分賜神聖生命,叫人勝過罪的權勢。
法理上的,人作什麼都沒用,所以,神不是來勸你行善,祂是來為你流血,替你受罰。
生機上的,神需要人的配合,因此,人需作神敞開器皿,喫祂喝祂享受祂,作祂彰顯。
.
這種對救恩完整的認識,早在喀爾文之前一千三百年前寫成的這首詩歌中就清楚的描繪出來了。
.
基督雖能千回,降生於伯利恆,若未活你心內,救恩仍是無成。
各各他的十架,還不會拯救你,在你裡的十架,才有能醫治你。
.
這是何等深刻的認識!
基督客觀的出生與釘死,成就了法理的救贖;地位上,我的罪債償清了;但是構成上,我還需要更深的醫治,我還需要更深的救恩。
僅僅脫去罪債,並不是神救恩的目的。神救我,難道只是因為偶見我的苦情,動了憐憫之心而伸出援手嗎?
.
不!第二節透露了神救恩的終極目的。
人哪!你愛何物,你就變成該物:成神,你若愛神;成塵,你若愛塵;
你出,神就進入;你死,神就生甦;無你,就有基督;無物,就得萬物。
.
神救恩的目的,是要人成為神!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13898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