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賞詩 4 -731,729首-百年前最佳教會詩歌2
2014/06/01 23:37:23瀏覽562|回應0|推薦4
據傳這首膾炙人口的「永久磐石為我開」的產生,來自一個扣人心弦的意外事故。作者托普雷第在一次傳道旅途中經過一個狹谷地區時,突然遭遇狂風暴雨,正當危難之際,他在磐石之間找到一處裂縫,便藏身其中而避過這場災難。風雨止息之後,詩句「永久磐石為我開」在他心頭浮現,他隨即寫下了這首詩歌的開頭幾句,後來便完成全詩。當年,他二十三歲。
.
十九世紀英國國教利物浦教區主教John Charles Ryle在1869年出版了一本書:「十八世紀的基督徒領袖」(Christian Leaders of the Eighteenth Century)。書中對托普雷第有這麼一段讚歎:
「在所有的英文詩歌作家中,能夠如此徹底成功的將真理、詩詞、生命、溫馨、烈火、莊嚴、和熱情調和在一起的,恐怕只有托普雷第一人了。」(Of all the English hymn-writers, none perhaps, have succeeded so thoroughly in combining truth, poetry, life, warmth, fire, solemnity, and unction as Toplady has.)
對於Ryle 主教這一段評語,「永久磐石為我開」堪稱是絕佳範例。
第一節
永久磐石為我開,讓我藏身在你懷,
救主所受的的創傷,成為我的藏身所。這滿富詩意的發表,帶給人何等溫馨的慰藉!
讓你所流血與水,解決我的雙重罪,
血是為贖罪,贖我免去牠永刑;
水是為供應生命,救我脫離牠權能。
何等寶貴的生命!何等透亮的真理!
第二節
縱我雙手不罷休,不能滿足你要求;
縱我熱心能持久,縱我眼淚永遠流,
仍不足以贖愆尤,必須你來施拯救。
你豈感覺不到,在詩人裏面那對救恩的渴慕,像一把熊熊烈火在焚燒?
第三節
空空兩手無代價,單單投靠你十架!
赤身,就你求衣衫;無助,望你賜恩典;
污穢,飛奔你泉旁,主阿,洗我,否則亡。
這是何等情詞懇切的投訴!不必遮掩,毫無隱瞞;真情敞露,無需羞慚。
第四節
當我此生年日逝,當我臨終閉目時,
當我飛進永世間,當我到你寶座前,
永久磐石為我開,讓我藏身在你懷。
最後這一轉,將整首詩帶進一個何等莊嚴、安祥的結局!
真是好詩!
無獨有偶,查理衛斯理的「耶穌,我人的愛人」(一譯「耶穌,靈魂的愛人」)也伴隨著一個令人動容的故事。
查理的哥哥約翰衛斯理是英國循道運動的創始人。在衛斯理兄弟的年代,英國教會的敬虔風氣低落,莊嚴宏偉的教堂淪為高尚階級的社交場所。查理隨著約翰走出教堂,時常穿梭奔走在市場鄉野之間,向廣大的平民群眾傳揚福音。他們這種舉動,也會引起反對者的攻擊。有一次,他們正在戶外傳道時,又有人丟擲石頭攻擊他們。他們在前面逃命,暴徒在後面追擊。後來他們無路可走,便縱身跳進一處溝壑,暴徒向溝裏丟了一陣石頭,便轉身離去。幸好石頭都沒有落在他們身上,這才躲過暴徒的毒手。事後查理便寫下了這首詩歌,
耶穌,我人的愛人,你懷讓我來藏身;
驚波、駭浪滾滾近!狂風暴雨陣陣緊!
這兩首詩歌的創作背景,說出托普雷第和查理衛斯理都是真心愛神、敬神、事奉神的人。他們的詩作,撫慰、砥礪了幾百年來多少弟兄姊妹的心靈!
然而,在托普雷第和衛斯理兄弟之間,卻有一個極大的矛盾,一個纏鬥到死、至死不休的衝突。究竟是所為何故?
這留到下一次談。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1381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