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豚汁烏龍麵
2006/12/10 02:11:09瀏覽3689|回應36|推薦88
引用 捏捏今晚的餐桌, 鰻魚飯和冬補的豚汁 ! --- 加菜添料改造的!很好吃喔~


在感恩節前的週末,為了想在星期日的晚上,照著捏捏豚汁 TONJIRU食譜來依樣畫葫蘆,煮個『豚汁烏龍麵』,我特地向捏捏請教了幾個問題。很感謝捏捏的熱忱,我前腳才回到網誌,她的回信就已經等著我了~

我的疑問:
  1. 此食譜內的白色蔬菜切片是白蘿蔔還是山藥?可以用山藥嗎?
  2. 另外,可以加青色蔬菜嗎,例如茼蒿?
  3. 還有牛蒡我記得我媽媽都是不削皮,只是用刀刮去外膜的?不知道兩者有何差別?
捏捏的回答:
  1. 這TONJIRU自由發揮的空間大, 其實白蘿蔔也是捏捏加進去的, 會清爽些。
  2. 加山藥也未嘗不可, 只是別放下去炒和煮太久, 湯太黏稠不好, 起鍋前煮十分鐘就足夠。
  3. 牛蒡一般都是用刀刮外膜, 只是怕身手不夠快時, 牛蒡會變黑, 所以用削較快, 妳娘是專家喔。
有了捏捏當靠山後,那個週日上午,我特地跟先生上NIJIYA MARKET,這個專門出售有機日本食材的超市去選購材料。這超市的價格雖然比華人超市稍微貴了一些,但是同樣的食材,例如牛蒡,卻是比華人超市所賣的更為細嫩,新鮮。

可惜我忘記請教捏捏小芋頭的日本名字,所以只好不用。不過我發現小型蠔菇(Baby Oyster Mushroom) 和大青蔥很漂亮,所以就買這兩樣來代替!


而這超市的豬肉切片大多是帶有肥肉,所以又到華人超市去請肉舖師傅幫忙選用無油的里肌肉來切薄片。



依著捏捏的提示和食譜,我『自由發揮』(improvise),準備了這個『豚汁烏龍麵』所需要的以下各項材料:
  1. 白蘿蔔、紅蘿蔔、山藥、牛蒡、蒟蒻、茼蒿菜、新鮮的香菇、金針菇、小型蠔菇(Baby Oyster Mushroom) 和大青蔥、青蔥。
  2. 豬肉片、和烏龍麵。
  3. 柴魚、小魚、 味噌、米醂、清酒和少許糖、鹽。
  4. 七味辣椒粉或白胡椒。







回到家後,我立刻『洗手做羹湯』,準備柴魚和小魚的煮出汁。平常我煮日、韓菜時所用的高湯,都會以昆布(Kobe,海帶)和小魚、蘿蔔一同熬煮。但是這次是用柴魚不用昆布,讓我很好奇。沒想到,這柴魚和小魚煮出汁的效果真是出乎意料的清甜!那個香味像是有特殊魔力,不斷的勾引著我先生,讓他三番兩次跑到廚房搗蛋,藉口要喝水,卻偷偷的掀鍋蓋探頭探腦!

我選用的味噌是日本大板的神州減鹽味噌。另外因為捏捏提到她喜歡豆子較大粒的味噌,所以我也再加上一大杓有大粒豆子的韓國豆醬。(這是一般用來煮韓國豆醬湯的味噌。)


[1]預備、切洗材料:
  1. 豬肉片先用少許塩抓揉,醃一下。
  2. 茼蒿菜、新鮮的香菇、金針菇、小型蠔菇(Baby Oyster Mushroom)預先洗淨晾乾。
  3. 白蘿蔔、紅蘿蔔、削皮後切薄片。山藥削皮後切厚約一公分的大片。
  4. 青蔥切珠。大青蔥切段。
  5. 蒟蒻切小塊0.5公分長方型薄片後,從中劃一刀,不要切開,兩邊各留底部。拉著一頭從中間切口穿過,成為8字型。泡在水中待用。
  6. 將牛蒡泡在水中,在水裡用刀刮去外膜。切斜片浸泡在加白醋的水裡。

[2]作法::

  1. 熱鍋後先用少許油爆香切段的大青蔥,再加入豬肉片同炒至半熟。
  2. 依次加入紅、白蘿蔔、牛蒡、蒟蒻炒軟後,加入早先熬煮好的柴魚和小魚高湯拌勻。
  3. 在湯裡加入各一湯匙的味噌和韓國豆醬,及各一湯匙的米醂、酒和少許糖以中火慢煮。
  4. 一滾後將山藥和各樣菇類放入鍋裡一同煮滾。 熄火前加一匙醬油。這就是豚汁 TONJIRU!
  5. 用另外一鍋滾水,燙熟烏龍麵,撈起放置大碗底部。
  6. 盛出適量的4. 加入內有烏龍麵的5.上面。灑上蔥花。 吃的時候灑些七味辣椒粉或白胡椒粉。





我因為醫生囑咐不能吃肉,所以只吃肉邊菜,把肉片都挾到先生的大碗內。並且在自己的那碗多添加山藥。燙熟即可的山藥吃起來既脆且又綿又糯,口感極佳,真的比肉還好吃!

我先生不知是否因為有很多肉可吃,還是因為早已被那鍋柴魚和小魚高湯迷住了,平時不愛喝熱湯的他,這次一反常態,吸哩呼嚕的兩三下就把這碗豚汁烏龍麵,連湯帶麵吃的精光!還邊吃邊喊好吃!好吃!

等到我跟他說明,這是我依照捏捏的食譜新學來的湯麵時,我先生竟然回我說,難怪!難怪!而且囑咐我一定要向捏捏道謝!
So,  捏捏, Here is the message for You, from 我家的老外啦~

 "Thank you very much, dear 捏捏!!"
 "You are the greast chef!! "


哼~真的是吃人的嘴軟!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mdum&aid=55222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蒟蒻
2008/02/24 09:10
你是自己切的嗎?
再把他綁成麻花狀?
很費工耶!!
catling(dumdum) 於 2008-02-29 07:56 回覆:
切蒟蒻不會很費工耶的!!而且也不是[用綁]的才成麻花狀~

蒟蒻切小塊長方型薄片後,從中劃一刀,不要切開,兩邊各留底部。
拉著一頭從中間切口穿過,成為8字型。

THAT'S IT. VERY EASY AND SIMPLE.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蒟蒻
2006/12/21 20:37

那個長的像板條的不是紫色啦~是土灰色!

上面黑色斑點不是發霉!是正常的顏色~除非你購買的是白色蒟蒻,才會整片是乳白色無斑點!


它叫做[蒟蒻]是種健康食品,是素食者的一種肉替代品。本來是長方形一整長塊,密封在內有液汁的塑膠袋包裝內。

英文翻譯為: Konjac

Konjac (Amorphophallus konjac; syn. A. rivieri; Japanese: 蒟蒻; こんにゃく; konnyaku; Chinese: 蒟蒻; pinyin: jǔ ruò), also known as konjak, konjaku, devil's tongue, voodoo lily, snake palm, or elephant yam (though this name is also used for A. paeoniifolius), is a plant of the genus Amorphophallus. It is native to warm subtropical to tropical eastern Asia, from Japan and China south to Indonesia.

It is a perennial plant, growing from a large corm up to 25 cm in diameter. The single leaf is up to 1.3 m across, bipinnate, and divided into numerous leaflets. The flowers are produced on a spathe enclosed by a dark purple spadix up to 55 cm long.

The corm of the konjac is often colloquially referred to as a yam, although it bears no marked relation to tubers of the family Dioscoreaceae
Konnyaku( elephant yam 植物 )

Information base on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黛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豐盛哦
2006/12/20 00:57

好豐盛哦

我又餓了

現在這個時間要我如何是好?



葉綠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有一問
2006/12/19 15:56

麵有人在勾芡的嗎

螃蟹要求太多的

我只有大蔥在就勉強可以下腹了

貓咪

來兩碗,打包帶走...


葉綠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一下
2006/12/19 15:52

那芋頭色長的像粄條的是什麼東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嘻~
2006/12/19 12:14

樓下的兩位同鞋

不要搞笑好嗎

哈哈哈~好吃的美食怎麼被變成狗食了啦

妳改天可以試作貓狗大餐喔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食?
2006/12/18 18:07

螃蟹你愛吃狗食啊~

那麼這些就請你和你的親朋好友來一起來享用吧!


奶油螃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貓貓!怎不勾芡?
2006/12/17 20:15
不勾芡,相片看起來好像狗食,不然也加一些辣椒或醬油吧!這樣我才敢吃!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誰 哭的比較厲害!!
2006/12/17 00:11
傻傻妳肚子餓?要哭給我看啊~  
好!!我就和妳對哭!  看誰 哭的比較厲害!!

伶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口水
2006/12/16 11:47

哈哈

看著看著

肚子都開始餓了


歡迎點閱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