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美食 之一 免費的韓國小菜
2006/11/11 02:11:49瀏覽8624|回應33|推薦73


八年前搬到南加州後,我無意中發現,大洛杉磯地區的,不管有線、無線或是衛星地方電視台,每天至少都有兩個頻道,播放韓國連續劇!

從週一到週五,每晚七點半到十一點,兩個頻道加起來,每天總共有五個不同的連續劇播放。這些韓劇跟在韓國當地播出時的時間,頂多只落後兩個星期。而且還都是配有英文字幕以韓語原音播出耶~

從此,我就迷上了韓國連續劇。瘋迷到了連先生的老美同事家裏開Party,我也會一進門打完招呼後,立即鑽進老美同事家的電視間,急速找到有播放韓劇的地方電視台,接著看出門前還沒播完的韓劇。

當然,我也就自然而然的,『順便』瘋迷上了韓國菜啦。

以前住在紐約市時,雖然也常去吃韓國菜,可是那時我總以為,韓國菜除了韓國烤肉,其他就再也沒有什麼好吃的了!直到最近幾年,經過韓劇多年的薰陶,我才從韓劇中學習到,其實『韓國小菜』才是韓國菜的真正精華啊!

在『愛上女主播』第七集裏,蔡琳和張東健,倆人都回到韓國,並且開始上班後的第一次約會:在遊樂場的星空下,“善美”望著星星對“尹理事”扳指細數,『事上美好事物都是免費的』,如愛情、友情、夏天海岸、白色的雲、滿天的星星、徐徐的微風、小菜、啤酒和學長“尹理事”!可見韓國小菜對於韓國人來說,可以美好到與愛情、友情及內心喜歡的人並列同級!而且最重要的是,它是免費的!

在美國東西兩岸,平時到任何韓國餐館用餐,只要一點完菜,不管你是一個人用餐或是十幾個人同桌吃飯,除了茶水,最先送上桌的,就是各式各樣的韓國小菜。其實光是這些擺滿餐桌,琳瑯滿目的碟碟盤盤小菜,就足夠我一人就著白飯飽餐一頓了!根本不用再點正餐主菜!而且若是吃不夠,大部分餐館都可以免費『續盤』呢。


說到白飯,韓國餐館裡面所供應的免費白飯,真是比美國的其他中國餐廳裡,以每碗計費,賣錢的要好吃幾十倍呢!我想主要原因,就是用石鍋炊煮!有的韓國餐館更會添加紅豆、青豆、紫米或黑糯米等在其中同炊。而且都是一人一個石鍋,各自盛出在鋼碗裡食用。


在紐約市的韓國餐館,不僅是用鋼料製成的碗,連筷子都是不鏽鋼製的!好重哦。雖然不似紅樓夢書中,大觀園那回裡,王熙鳳夥同鴛鴦戲弄劉姥姥時,所拿出來的『鑲金象牙莇』那般華貴,但對不曾用慣的人來說,應都是同樣不稱手吧?多年前,韓國友人曾告訴我,韓國人一生下來,他的父母就會為他準備好,一副他將會使用一輩子的鋼碗、鐵筷喔!不知道這個有趣的韓國民俗,現在還存不存在啊?

言歸正傳,再來說說小菜吧。


通常每家餐館都會準備至少六碟的免費小菜,有的會多到八或十項。
當然,每家餐館也都各有其拿手的『看家小菜』。
在洛杉磯地區的韓國餐館,一般常見到的韓國小菜,不外是以下幾項『泡菜』和『醃漬物』的組合或是變型和一些煎烤小碟或是『涼拌沙拉』盤。

涼拌菜,沙拉(Muchim Salads) ,是韓式沙拉的通稱。
分為煮熟的涼拌蔬菜沙拉(Sukche) ,和未煮過的涼拌蔬菜沙拉(Sengche)。

一般人說的Namool,是指蔬菜經過蒸、川燙或炒熟後拌入芝麻油再加上蒜茸和芝麻等加以拌勻醃過的Sukche。
這類的代表有:麻油蒜泥涼拌海帶芽、蒜茸辣椒拌黃豆芽、蒜茸辣椒涼拌綠豆芽、芝麻涼拌燙菠菜、醬油馬鈴薯等。




另外一類涼拌菜Sengche,是未經煮過的生蔬菜加上薑醋醬油和各式辣醬(Kochu Jang)或是芥末,視菜色而定。通常在調味前,有的會加上各種辣椒粉(chili pepper)和糖先醃過。如糖醋酸辣紅白蘿蔔絲。我還曾吃過用生青蔥切絲再拌上薑蒜醋、醬油和麻油調合汁的沙拉,這個味道啊,真是嗜好生蔥者的天堂啊!

還有一種沙拉,我想應該是在美國特有的美國韓式沙拉吧。是以和式醬汁或是蛋黃醬(Mayonnaise) 拌的青菜。例如馬鈴薯蘋果美乃滋沙拉,及和式生菜沙拉。



泡菜類:( Kimchee 類和Chang-A-Chee)
有我們一般俗稱的韓國泡菜,就是醃漬大白菜和白蘿蔔泡菜。


另外是以醬油、味噌(Miso)和韓式辣醬(Kochu Jang)醃漬成的蔬菜物。例如大蒜辣椒醬黃瓜,味噌醃漬青辣椒(Pootkochu Chang-a-chee)。


鹽漬醃物:生魚、生蟹、蚵、蛤蜊等海鮮以鹽醃再加上各式辣醬或薑末蒜泥泡製。有蒜茸辣椒醬醃漬螃蟹、辣醬醃漬小鱆魚、辣醬醃漬花枝等。這類的鱆魚醃漬物和日本北海道特產的醬醃鱆魚,有異曲同工的滋味哦!
←辣醬醃漬小鱆魚

熟食或是熱食類的小菜:有各式乾煎豆腐,蔥蒜辣醬涼拌綠豆涼粉、魚板切片(有些像是台灣的甜不辣,卻不會那麼軟) ,再另外搭配上蔬菜煎餅、烤小黃魚、煎或烤秋刀魚、芝麻醬油小魚乾、涼拌粉絲和海苔片等。



海苔片 (Kim Kuee, or Nori Seaweed) 通常上桌前會先烤過再灑上芝麻。用它來包夾白飯同吃,又是另外一種簡單卻清香的美味啊!海苔片和辣醬醃漬小鱆魚,同為我個人的最愛之一。想到就口水直流啊~


如果你點的主菜是烤肉,那麼就一定會有配料菜,如蒜瓣、綠色生菜葉、紫酥葉、大蔥和各式豆醬辣醬等用來包裹烤肉同吃的。但這些並不算是我所說的韓國小菜。

好啦,肚子餓了沒啊?其他的豆腐煲和石鍋拌飯,我們就下一篇再繼續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mdum&aid=53172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玩 愛吃 愛喵喵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5 06:47
快去SAN BABRIEL CITY ROSEMEAD BL 上的牛國 保證好吃 但是也保證撐死你
catling(dumdum) 於 2013-12-25 13:26 回覆:
謝謝告知!ROES恭喜恭喜
不過我現在已不住在加州啦~專程飛回去吃,似乎不乏算啊~ 

飄盪的浮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丫
2007/10/14 00:49

我在台灣吃的韓國料理大都沒有這麼道地呢

大部份,都只是一小碟的白菜泡菜而已

不知道是我去的方都不夠正統呢,還是在中華民國的台灣人省略掉了呢

真是羡慕你呢

我也好想嚐嚐道地的韓國料理..

去韓國吃的飯大抵都是有配合的飯店

所以都不夠正統

下次來個自助行吧....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國的泡菜
2007/02/27 23:18
好吃 ^_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飢腸轆轆~~
2006/11/25 17:14
好讚!我最愛韓國菜啦~~飢腸轆轆~~

Julia小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吃喔
2006/11/21 16:30

我超喜歡吃泡菜  我家婆婆做的泡菜也好吃 

最近全家迷上石鍋拌飯   好吃到不行

唯一缺點  可能有點辣  開了胃  會欲罷不能  會發胖呦  事後要減肥哪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19 20:12
哇﹐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餓呀
2006/11/16 01:45

深夜看這種文章

真是自找麻煩呀

忽然好想來碗泡菜豆腐鍋

肚子一直咕咕囉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錯噯…
2006/11/15 20:10

這些小菜可真是樣樣都是那可口美味呀,

韓國的小菜,肯定是又酸又辣,

但小菜不酸不辣怎麼好吃嘛…呵呵…真想嚐嚐看喔~~~^0^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炒章魚
2006/11/15 15:15

喝拿鐵的貓咪:妳光臨的韓國餐館一定很高級吧?

這是我以前自己做的『韓國辣醬炒章魚』!

這道熱炒通常都會在盤邊附上水煮的『友白髮』(白色米線)。因為炒章魚的辣醬拌米線實在很好吃!

不過這道熱炒,在我常常光顧的韓國餐館內,通常都是菜單上最貴的菜之一。所以從沒有當成小菜吃過!

至於吃飯拌湯,敬請期待下集的說明。


貓眼。一直在打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詳細的介紹
2006/11/15 09:19

天啊,這麼清楚的說明讓我太佩服了!!我可只會吃呢!!

以前到韓珍館,點了烤肉套餐,光是餐前小菜就有一~二十樣.........我最喜歡 炒辣魷魚!!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