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菜沒有湯,附贈一個『菜脯』!
2006/09/26 02:06:31瀏覽1775|回應22|推薦63

好不容易氣溫下降了,這週末不再是熱死人的天氣。住家位於所謂的『內陸帝國』--南加州的 Riverside County 和橘郡(Orange County)的交接處,雖然這幾日的最高溫也不低於華氏90度,(大約攝氏32度上下吧) ,至少濕度減少一半後的那種清爽的感覺,真好!對我而言,加州的唯一好處就是乾燥;只是今年反常啊,六月以來接連著三個月,每天都是潮濕悶熱的令人窒息,讓我只好整天關在家裏吹冷氣,不但慵懶做飯,更是沒有味口!

趁著週末,想要好好吃頓自己做的飯菜,卻不知道要煮些什麼。翻看冰箱內的庫存,找到一包油豆腐和一磅多的絞肉,半包韮菜,還有一個高麗菜。讓我靈光一動,好主意,就照單『抄做』,來煮頓連台灣的駙馬爺都吃過的,嘿嘿嘿,連我也是一想到就偷笑耶~嘿嘿~沒錯,就是台灣駙馬爺在土城看守所的第一餐啦:油豆腐滷肉,瓜仔雞肉、小黃瓜肉絲、炒高麗菜、冬瓜排骨湯,還另附一個香瓜。

不過,我家先生雖然愛吃中國菜,卻不喜歡喝熱湯,所以冬瓜排骨湯就免啦。嗯,油豆腐滷肉嘛,滷肉太肥,給它來個換湯不換藥的滷油豆腐肉燥飯。瓜仔雞肉,冰箱內雖然有買來就已切好的雞丁,可是卻不是華人愛吃的落地雞;這種美國超市的黃毛雞只能下重佐料爆炒,煮瓜仔雞肉太腥臊,我可不愛!就用絞豬肉蒸煮個瓜仔肉丸好了。再來小黃瓜肉絲這道菜,得要切肉絲,本廚娘向來怠懶切肉絲這種細工、況且又沒有小黃瓜,(家離華人超市又遠,小黃瓜不能久藏,所以總在買回家後的幾天內就吃掉,免得爛掉。)這道菜,就算了吧。可是少一樣,就不是四菜呀?好吧,那麼只好找個別樣給補上囉!

所以就在我加加減減、加油添醋之後,今天的晚餐有:滷油豆腐肉燥飯,瓜仔肉、青花菜炒小干貝和雞丁、炒高麗菜,還另附加一個【菜脯乾】。哈哈,【菜脯乾】就是蘿蔔乾啦!因為我突然想起來,在網路的電視新聞內看到一名婦女,在被問到對於駙馬爺在看守所內第一餐的看法時,很不屑的回答,給他『配菜脯』就好了!所以我就順應觀眾要求,給它加個菜囉!當然因為沒有香瓜,水果也就順便省了吧!

下面是這幾道菜的簡單做法,因為我是Chinese廚娘,所以就別跟我講究幾匙、幾杓的作料或是幾斤、幾磅重的材料啦~分量多少就隨你家人口和口味輕重,個別自由心證吧!



菜一、滷油豆腐肉燥飯。

熱油鍋先炒約半磅的絞肉,快熟時先加紅糖、醬油炒過後再加入現成的油蔥酥炒香,加入胡椒、花椒粉或五香粉續炒,加入熱水到剛好蓋過肉燥的高度。一滾開後,放進油豆腐煮滾。改小火、蓋上鍋蓋,慢火滷燉。等到其他菜炒好時,再將滷油豆腐和肉燥澆放在白飯上。燉煮期間視需要可以加水,小心別燒乾了煮汁。我另外添擺了燙熟的綠色韭菜在飯碗上,顏色好看並且拌入肉燥飯中同吃更香。



菜二、瓜仔肉丸

將一罐醬油花瓜,(醬汁要留下備用。)剁碎後加入半磅多的絞肉,再加入些紅糖、胡椒、大蒜粉或新鮮剁碎的大蒜,拌勻。加醬油續拌,做成小丸子,一個個擺放在預先塗上薄薄一層沙拉油的電鍋內鍋,再淋上剩餘的醬油花瓜內的醬汁。電鍋外鍋放一杯半水蒸熟。



菜三、青花菜炒小干貝和雞丁

爆香大蒜末,放下已先用醬油、太白粉和些許香油醃過的雞丁,大火快炒至快熟時拌入一大匙辣豆瓣醬,再加入青花菜和預先燙過水且瀝乾的小干貝大火快炒至熟起鍋。



菜四、炒高麗菜

這很簡單的!隨你炒啦~我加上了胡蘿蔔片配色,好看多了。只要記得,高麗菜不要切太小片,大火炒時加點糖比較順口就行了。

附送小菜,蘿蔔乾

曬乾的蘿蔔乾,炒前一定要先洗淨再泡水一下,好除去過多的漬鹽鹹味。瀝乾後用大火、少油,炒乾到可以聞到蘿蔔乾的清香後,可視個人喜好再加點油和紅糖、大蒜續炒至蘿蔔乾呈現出微焦的油光即可。

好啦,可以開飯囉!吃飯時向先生表功,這可是按照前些時候,在台灣很有名氣的駙馬爺,在看守所內吃的第一餐菜單改良而來的喔。可惜這個美國人實在很土直,竟然嫌我餵他吃牢飯!

「什麼?牢飯!」,我大聲抗議,
「你知道嗎?二十年前有個曾經在那裡吃過飯的人,今天可是台灣的總統耶!」 哼~還不知道感謝!

真是吃力不討好啊!收拾餐桌時發現,今天的晚餐,先生除了吃完他自己碗內的油豆腐肉燥飯外,只吃了幾口炒高麗菜和兩個瓜仔肉丸子。而平時晚餐剩下來的,隔天我大都拿來當自己一個人的午餐。今晚這麼多剩菜,我可要怎麼吃呀?其實我早就邊煮邊『碎碎唸』罵自己傻瓜,自找麻煩啦!這種熱天,有誰會站在火爐邊,煮四道菜和一個小菜,就只為餵兩張嘴啊?真是自討苦吃哦,好啦,現在這麼一來,不就變成我一人得吃好幾天的「牢飯」了嗎?!真三八哦~

不過仔細想想,今天晚餐的菜色除了炒高麗菜外,其餘多多少少都已經被我給『改良加工』了,實在不能將它稱作是『駙馬爺在土城看守所的第一餐』啊~那要叫它作四菜一湯嘛,又沒有煮湯!嗯~乾脆就把今天的晚餐稱作:四菜沒湯,附贈一個『菜脯』吧!

你們看,下面照片前排,最右邊的圓形塑膠盒內的就是它,『菜脯』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mdum&aid=46537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夏麗絲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17 23:58

我最喜歡吃菜哺了><

流口水in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ungry
2006/11/06 12:28
看的肚子好餓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10/11 21:32
下一次如果你2個人.又要煮4菜一湯的牢飯.如果.........我是說.如果啦.可愛的貓咪附張台灣美國來回機票的話.我可以負責吃光光.順便洗碗也沒關係啦...........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口味的菜色...
2006/10/05 12:24
會多吃好多飯ㄋㄟ...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菜沒有湯,附贈一個『菜脯』!
2006/09/28 22:05

大火炒時加點糖比較順口就行了。

聰敏!但很多人不知道


竊竊私語 電子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賢慧ㄚ
2006/09/28 17:10

真是一個賢慧的女子ㄋ! 

我也是閑會 ..  是那種在家閑閑都不會的那種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嘛給我拜託一下啦~
2006/09/28 12:46
 

拍幾下就拍呆啦?鴨子的頭那麼不禁拍呀?

麥擱牽拖啦~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不抬槓!
2006/09/28 08:54

貓咪

請你不要再啪我的頭啦

沒看我都被你啪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哈
2006/09/28 06:28
瞧你們說的多熱鬧啊
比Las Vegas 還熱鬧耶
出去旅遊好是好 可惜沒機會上來看你們
親家母的手藝---- 變化 改良 省事 要學起來噢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鴨媽咪的苦口婆心!!
2006/09/28 04:09

愛抬槓的anybody!!

好啦!算我我輸給妳啦~真是嚕人一族啊~

妳不愛洗刷子,就不要拿刷子刷嘞!沁彩啦~用手總可以吧~

我家的鍋子,不塗層油,經過蒸煮的熱的作用是會黏鍋的!!縱使這道菜是有湯汁的也不例外!!

如果妳家的鍋子不塗油,也不會黏鍋~那就不要塗油,沒有 Cooking police is watching you!! It's all up to you!!

謝謝鴨媽咪的苦口婆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