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潛水鐘與蝴蝶-禁錮的靈魂幻化翱翔的蝴蝶
2008/04/04 17:32:26瀏覽640|回應0|推薦3

在模糊不清的畫面,我們進到電影的開場,然而一切都是這麼摸不著頭緒時,有一聲音:你感覺不到嗎?努力點!似乎場景是在醫院,也宣告著殘酷的命運來臨......

時尚雜誌Elle的前總編輯 鮑比,在時值壯年,愛情事業兩得意時,突然得了一種心血管疾病-閉鎖綜合症,腦幹中風,全身癱瘓,不能言語,只剩下左眼還能動。他殘破的身軀只剩下想像力與記憶的能力,只能在禁錮的靈魂幻化成蝴蝶肆意翱翔。

本片不同一般的紀錄式電影,採平鋪直敘說故事。而是貼近原著小說,既迷離又脆弱,呈現現實與虛幻、現在與過去,肆無忌憚的想像與難以遺忘的回憶。導演以本片獲得2007坎城影展最佳導演,攝影鏡頭從一開始就展現驚人的視角,以第一人稱的方式,用鮑比的角度看待這世界,也使我們更能體會殘障人士的內心視野,從他左眼所見的高度,看待身旁人總是『出框』或是有個大特寫,直到電影進行40分多時,我們才看到鮑比的全貌,歪斜的嘴、睜大的左眼與軟弱的身軀。有種不忍的情緒,甚至在學會用眨眼拼字母時,第一所傳達的意思是『我想死』,直到他找到生存下去的動力,出書寫下他封閉的身軀依舊飛揚的心。他可以肆意回到過去尋找拿破崙三世的老婆,或是想像著與美麗的護士瘋狂吃著美味大餐、遙想著美好的過往,父子的相處、愛人的愛戀繾婘、孩子的親情愛護、事業的意氣風發。

殘破的身軀隔絕不了情感的交流,年邁的父親隔著電話與鮑比溝通,他很多事情都忘了,但是急切想要關愛兒子的心,與無法出門探望鮑比的苦澀,一波波襲捲著鮑比,然而只能透過護士的拼字傳替,才能使父親得到些許安慰。而鮑比周圍的人呢?他的孩子噙著淚強忍悲傷、他的愛人還思念著他、他孩子的媽在這一刻有了更多的包容。

故事的尾聲回到鮑比開著跑車載著興高采烈的兒子,前往劇場看劇的途中,他突然發病緊急剎車,他身旁的兒子著急跑回家討救兵。鮑比在小說出版後兩天就過世了,死於1997年,然而我在11年之後,知道這個人這件事,這份縈繞不去的感動,或許可為我徬徨的未來多份安定力量,人生很短,在最燦爛的時刻,我感謝愛我的人以及我愛的人。我珍惜我的回憶我未來的每一刻。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 http://divingbellandbutterfly.cmcmovie.com/

開眼電影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2&film_id=fdfr60401383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75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