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聽見天堂:自由與想像,神奇的作業本
2008/04/23 19:18:42瀏覽861|回應0|推薦3

影片年份:2006
  國 家:Italy
原名:Red like the sky
導 演:克里斯提諾波頓
演 員:Luca Capriotti   

一場意外,讓12歲的小男孩永不見天日,然而他卻聽到更美麗的世界。

最近Andrea Bocelli(安德烈波伽利)來台炫風,讓不少古典迷終於聽到天賴美聲。而電影《聽見天堂》所說的小男孩,是8歲失去視力的義大利人,與12歲失明的Andrea Bocelli有著相似的背景,他們所散發出的音樂魅力一樣使人陶醉。

故事的開始我們看到完好的米可,開心的和爸爸去看電影,愛看電影的米可在散場後,對著父親撒嬌要一台電視,為了看更多的影片。呵!好一幅天倫樂。

然而有一天,貪玩的米可拿起藏在廚壁上的長槍,ㄧ次的失足造成擦槍走火,玻璃碎片掉入了米可的眼睛,也從此進入黑暗的世界。70年代的義大利,只要是盲人都得進入專門的學校就讀,這是當時社會對待盲人的方式,或許學一技之長對有殘疾的人是好的,但漸漸僵化的學校體系,使得這群特殊的小朋友,似乎將來只有當一名接線員、縫紉工、操作機器人員......等這些行業,他們的未來已經被判定,『光明』、『夢想』似乎是遙不可及。

米可進入學校後,他的反叛與悲傷,使得學校與他格格不入,畢竟他曾經是正常的小孩,他懷念著可以看到的世界,所以在樹上與同學說明顏色的美,更是讓同學羨慕不已(他的同學是天生就殘疾)。而他描述的顏色更是生動,藍色像是騎著腳踏車,風輕拂在你臉上的感覺.......

之後米可因為打架,在一次的閉關裡,發現一台錄音機,他想起看電影的愉悅享受,也想要把所聽見的美妙事物紀錄下來,所以唐老師所出大自然的作業,他立刻想到要錄大自然的聲音,並且這時認識他的小女朋友。

小孩子的愛情純真動人,這是我看過的第一部。最著名的韓劇《藍色生死戀》,裡面小孩子的戀愛,想來也不免做作,因為太不自然了。而《聽見天堂》讓我看到比友誼更好的男女之愛,很純真的不染世俗之氣,很動人且自然。

最好笑的一幕該是米可騎著單車載小女朋友去看電影,很驚險也很有趣,雖然最後不小心摔車,還有些擦傷,不過逗得觀眾很樂。然而有開心的事,也有不開心的事。米可交給老師的作業在校長眼裡,卻是不該被允許的自由,或許同是失明的校長,在他八股的腦袋,自貶著殘疾人士只能做較低下的工作,而非需要自由與想像。但好險有這位伯樂-唐老師,他在米可失望之際,給了溫暖的讚賞,並且送了米可一台錄音機。米可利用這台錄音機,做出了更棒的作業..........

他和同學一起製作《公主與十一位天鵝王子》有聲書,劇中人物活靈活現,在ㄧ年一度的校慶表演裡,感動無數台下的父母。

看到小孩的成長與夢想達成的喜悅,真的會讓人心頭酸酸的。特別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更有種參與主角人生的感覺。看完了,自己的人生自己要打理,套一句電影裡的對白:說出自己的感受很重要,不管別人的看法如何,『心中不要留下遺憾』。

*米可最後成為一名聞名歐洲的電影音效師,著名作品有《燦爛時光》、《外慾》

延伸閱讀:

開眼電影網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rit40450121

電影介紹  http://tickets.books.com.tw/G/Activity/2007/07/01030001894097/index.ht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79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