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藍色情挑:命運交響曲
2008/05/30 13:40:26瀏覽1954|回應0|推薦8

影片年份:1993
  國 家:France / Poland / Switzerland / UK
原名:Three Colors: Blue 
導 演: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演 員:茱莉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

上天開了一個玩笑,就是奪走她的摯愛與女兒,既然上蒼如此殘忍,她只有自我放逐以回應......

奇士勞斯基的三色愛情之所以永垂不朽,在於內容所展現出的愛情觀不僅是男女之愛,更是法國藍白紅的三色旗,象徵自由、平等、博愛。導演以此為主題,依序拍出《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三部作品。

   

Image:Flag of France.svg《藍色情挑》是序曲也是悲歌。故事的開始,發生一場嚴重車禍,茱莉(茱麗葉.畢諾許 飾)的丈夫與女兒在這場意外都不幸過世,只留下她孤單一人。在醫院的她,連自殺都下不了手,甚至喪禮當天只能看朋友錄下的DV而無法下床,如此痛苦的回憶只好把過去都抹煞才能活下去!之後她把住的古堡與傢具變賣,然後搬到小套房住。

在搬離的最後一天,她留下愛人朋友,不告而別的離開。回憶的傷人,使她想要逃離,也失去愛人的勇氣。

搬到新住屋後,因為她不願簽署妓女搬離的聲明,讓她認識鄰居妓女,這時的茱莉,只想要過自己的生活,不受過去拘束,不理旁人的眼光,放棄一切跟過去沾邊的人、事、物,甚至是自己的音樂才華,並且把丈夫未完成的音樂稿丟進垃圾車裡,她只留下一串藍色水晶掛飾,閃爍眼裡的光采,似乎是自己已遺忘許久的自由(鄰居妓女小時候也有一個)。

她放下一切。有一天,出車禍當天等順風車的男孩,他千里迢迢找茱莉,把一條十字架項鍊還給她,但她拒收,並且把項鍊給這個男孩,男孩說出她的先生臨死前說的話,ㄧ則重複的笑話,回億拉的好遠,彷彿回到車禍現場。

生活一直過下去,直到一窩小老鼠打斷安寧的日子,在整理儲藏室時,發現ㄧ隻老鼠媽媽剛生下幾隻小小老鼠,因為害怕所以跟鄰居借來貓咪滅鼠,人仗著物種優勢而可以奪取比我們下等動物的生命,而人類的生命卻是上天帶走,意外不能避免,只好想辦法超越。人類的韌性比我們想像還要大!

愛人朋友尋來。他深愛著茱莉!在搬離的最後一天,茱莉不告而別離開,然後他買下他們溫存的床,直到過了好久,再次相見,茱莉的冷漠使他心灰意冷。然而,在他公開媒體表示要完成音樂稿時,茱莉不得不找愛人朋友......。

片中的音樂極迷人,茱莉順著樂譜滑下,隨及美妙的音符響起,在最後我們聽到未完成樂譜的所有篇章。茱莉也解脫了這次的悲劇,真正面對命運得到真自由。

而每當茱莉的心理轉折,就會有音樂旋律和一片黑的處理手法,相當特殊。不管是電影內容和形式,都是經典片啊!

PS.第三部《紅色情深》,會有所有角色的結局,不愧是大師級導演!精采!

延伸閱讀---

記憶、愛與自由 ── 藍色情挑的音樂蘊意http://life.fhl.net/Movies/prophet/Kies/blue/blue.htm

台灣編劇藝術協會 - 藍色情挑(Blue)http://www.dramatist-tw.org/tda/html/modules/magazine/article.php?articleid=31&page=0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896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