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長日將盡:『矜』到最高點的安東尼霍普金斯
2008/06/25 09:17:17瀏覽6467|回應0|推薦10

影片年份:1993
  國 家:UK / USA
原名:Remains of the Day
導 演:詹姆斯‧艾佛利   James Ivory
演 員: 
安東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
艾瑪‧湯普森   Emma Thompson
克里斯多夫‧李維   Christopher Reeve
休‧葛蘭   Hugh Grant

近期的《追風箏的孩子》、《達文西密碼》、《贖罪》、《色戒》、《香水》,以及前期的《冷山》、《傲慢與偏見》、《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理性與感性》,甚至是經典片《亂世佳人》、《布拉格之春》,這些電影的共通點都是改編自文學小說,然而,有幾部是與原作一樣精彩?哪幾部是不如不拍?

《長日將盡》是旅居英國的石黑一雄第三部作品。然而一部文學作品改編成電影,其實是相當有難度,受限於電影的長度,書本的故事既要抓到精髓又要適度刪減,才會使電影精彩好看不失拖泥帶水。也可以說電影劇本脫離原著小說,有了新的創作。

而《長日將盡》就是一部級棒的文學改編電影。故事描述一位追求完美的管家史蒂芬(安東尼霍普金斯) 和女管家基頓小姐(艾瑪湯普遜)的曖昧關係。時代背景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到20年後,在一棟英國的貴族豪宅所發生的事。史蒂芬的主人是一位權高望重的貴族,常常會有政要名流相聚討論國家大事,史蒂芬身為這棟豪宅的管家,每天盡心盡責,直到他的父親和基頓小姐來工作時,平靜的秋水有了波紋,從一開始的磨擦衝突到互有默契,他年邁的父親過世時,基頓小姐的照料使他安心,然而他還是堅持繼續完成工作,卻也在他工作表現看到心神不寧的模樣。然而史蒂芬和基頓小姐在相處幾年後,基頓他決意離去嫁人,他無法再忍受等不到答案的未來。

再次相聚是闊別20年,一封信的到來令史蒂芬雀躍不已,希望還能夠與基頓一起工作,然而在她的孫女即將出世,她打消念頭要回去幫忙,人已垂垂老矣,有可能是最後一次的相聚,在夜晚,在雨中,看不清是淚還是雨水,史蒂芬祝福著基頓要快樂的活下去。

他們之間細膩的情感,讓人動容。然而史蒂芬壓抑的個性,追求完美的工作態度,卻也讓他的摯愛離開,在他一聽聞基頓要結婚離去時,其實他的內心是動搖的,甚至打破紅酒顯露他煩躁的心思,一如他在看愛情小說被基頓發現時的尷尬與悸動,可以看到他很欣賞基頓,然而,在聽到房裡基頓的哭聲而上前的史蒂芬,卻不是表達心意留人,而是說明工作的事情,讓人扼腕與嘆息。

在時代的洪流裡,我們都是小人物,然而風氣的改變,文明的開化,讓我們可以勇敢說『愛』,『情』是每個生命都需要的養分,或許,生在這個年代是幸福的。

PS.光看安東尼霍普金斯和艾瑪湯普遜的演技,就值回票價了。特別是內斂的情感戲,比起外放的英雄劇碼,還要困難得多。再加上舊超人克里斯多夫李維和英倫情人休葛蘭的演出, 並且有好的劇本與導演調度,把細緻的英國文化架構在眼前,我們不是那個年代的人,卻也能品嘗到其氛圍。

延伸閱讀---

長日將盡 小說  http://www.crown.com.tw/Crown_form_show.asp?StrNo=399

長日將盡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Ratm0824005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98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