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美人心機 The other Boleyn girl:看美女鬥法
2008/04/22 19:10:46瀏覽2027|回應0|推薦5

一如片名所說,是兩株鬥法爭奪國王的愛之故事。每次台灣片商要取片名時,為了迎合大眾、增加票房,總是無所不用其極“取片名”,像是“巴黎”系列、“魔鬼”系列、“神鬼”系列......,所取片名真是『太精采』。還不如我們看一下英文原名好了:The other Boleyn girl另一位博林家的女兒。這是指兩大美女哪一位呢?相信看完本片後,自然會明白。不過大陸曾翻作“鳩佔鵲巢”,片名取的相當有特色。

先從卡司談起,娜塔莉波曼(星際大戰、V怪客)與史嘉蕾喬韓森(豪門保母日記、愛情決勝點)這兩大美女同台飆戲,自然就會吸引觀眾買票進去電影院,在加上猶如『金枝慾孽』的宮廷爭鬥戲,以及台灣喜歡看“重口味”的劇碼,或許又拉了不少女性同胞觀賞,而且飾演亨利八世的是艾瑞克巴納(綠巨人浩克、慕尼黑),臉蛋與體格也不差,知名的演員和改編自作家菲力帕葛雷格瑞(Philippa Gregory)著名小說,照理說電影應該不差,不過也只能當作一般娛樂片看待了。

再來看歷史背景,這個年代是15世紀英國鐸德王朝,史實裡亨利八世娶了六個老婆,而六個之中有兩位皇后是被處死,小說中的時間設定就是第一任老婆(在位的皇后)以及第二任老婆的故事,然而追求寵幸與權位(皇后的位子)的下場,竟是落下處死的命運。但也諷刺的是第二任皇后(安妮‧博林)所生下的女兒,卻是『童貞女王』伊莉莎白一世。

故事的開始起於野心與貪慾的家族,原本應該要由姐姐安妮(娜塔莉波曼)色誘亨利八世(艾瑞克巴納),但在一場摔馬意外中,改由新婚的妹妹瑪莉(史嘉蕾喬韓森)照顧受傷的國王,並且得到國王的寵幸與疼愛,進而順利生下一子,然而嫉妒的姐姐不甘於冷落,從中作梗,把國王的愛搶走,甚至野心想當皇后。然而,當上皇后的安妮並沒有生下男孩,而是女孩,在第二胎流產後,心灰意冷的她甚至想要跟弟弟借種,最後以亂倫和巫女等罪處死了她和她的弟弟。

雖然是起於野心而造成的悲劇故事,皇帝的風流韻事,自古皆然,只聞新人笑,不聞舊人哭。然而在角色塑造上,我覺得顯得薄弱。特別是妹妹瑪莉的角色,雖然是被勢利的舅舅與利慾薰心的父親所逼,而上了亨利八世的床,甚至愛上亨利八世,但面對姐姐的横刀奪愛,最後被迫送走,如此悲慘的下場,卻又在姐姐的請求下,要求瑪莉共同對抗還在位的皇后,然而,瑪莉答應更顯得沒個性,太過於犧牲奉獻致使沒人味。而亨利八世在正史上,雖然風流但也是個善於權謀的帝王,不過在這兩小時內,只看到他的好色而已,或使是局限於劇本吧!

不過,還是看到娜塔莉波所飾的安妮精采的演出,他在上斷頭台前夕,驚慌害怕的表情生動極了,還有得知生女兒的激動。讓我越來越喜愛她。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亨利八世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4%BA%A8%E5%88%A9%E5%85%AB%E4%B8%96&variant=zh-tw

.伊莉莎白一世的故事,可看電影《伊莉莎白》、《伊莉莎白:輝煌年代》、BBC影集《伊莉莎白一世》,所飾演的凱特布蘭琪、海倫米蘭,都是非常優秀的女演員。

電影《伊莉莎白》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1999/Elizabeth/Elizabeth.html

影集《伊莉莎白一世》 http://www.pts.org.tw/~web02/elizabeth/?Channel=PTS

開眼電影《美人心機》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ext&film_id=foen00467200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1798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