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綠的小秘密
2023/03/01 09:01:42瀏覽2074|回應8|推薦108

阿綠姊工作年資已達標準,雖未屆齡,她決定從容地從主管的職位提前退休,準備遊山玩水,好好享受退休生活。這一天她表情詭異的說著她的小秘密:「我告訴你,我學會盪鞦韆了!」

沒聽錯吧!盪鞦韆,那不是每個人在童年時就學會的小本事嗎?阿綠姊在退休的年紀才學會未免太弔詭吧!阿綠姊得意的說:「印象中只知道自己始終無法跟別人一樣輕鬆自在的盪鞦韆。有人告訴我,只要雙腳自然前後用力擺盪就可以,然而自己坐上鞦韆之後,任由雙腳如何伸縮搖晃,擺盪的幅度只會隨著次數逐漸變小終至停止,所以從來沒有會享受過盪鞦韆的趣味。直到昨天帶著小孫子一起玩鞦韆時,忽然發現就在鞦韆往後時將手臂伸直,整個重心向後移動,自然就會有股力量讓鞦韆順勢向前把自己往上推高,這樣重複幾次就會越盪越高,第一次體驗到由自己盪出的高度和喜悅;真開心我終於會盪鞦韆了!」

這世上居然有人不會盪鞦韆,直到老了才學會盪鞦韆;看來我們認為簡單不過、理所當然的事卻卻可能是他人學習的障礙,就好像有人一輩子不會騎單車、有人一輩子不會打漂亮的蝴蝶結......。手眼協調和身體操控有時是存有盲點的,不是每個人都會及格的;也許是過度謹慎造成的盲點,也可能是理解上的偏差或先天的本能缺陷。我們會的別人不會是自己的優點,不須驕傲;我們不會而別人會的,也許正是拿到了探索自我的鑰匙,找到讓生命昇華發光的契機。阿綠姊則說可能是因為年紀的關係,看開了恩怨、放下了執著、沒有牽絆和成見,悟性增強下忽然開悟;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恭喜她終於學會盪鞦韆,短時間內就交出退休後第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78493061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3 10:47

我以為盪鞦韆是一件如同呼吸一樣的自然,完全不知有人得從中學習之。

這讓我有感自以為的狹隘與淺知。

 

國小一年級就學後,每天第一件就是早早到學校,不是勤學,而是為了爭取玩盪鞦韆的時間與機會,就是喜歡將身體愈逿愈高,宛如飛向天空的拋離自由感,這種感覺會像癮般吸引著我每天早起。

 

世界沒有邊,世人沒有全能。所以每個人都有值得他人為之讚賞與不可及的優勢與優點。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3-23 19:17 回覆:

盪鞦韆是童年最開心的下課期待。那種飛揚且把世界看在眼底的感覺很得意。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和缺點,在別人身上可以看見自己的不足,就像欣賞紅袂自在流暢的文字是件讓人開心的事也是一種學習,認識自己是一門探索的學問。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會的別人不會 不須驕傲
2023/03/16 23:57

我們會的別人不會 是自己的優點 不須驕傲

非常成熟正確的處世態度

“責備別人 是間接的讚美自己” ,也是有些人常犯此毛病。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3-17 15:24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

責備別人可以跟讚美自己連結,可見人都是從自我出發。少了謙虛與感恩很多事就容易變質。謝謝!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心開始
2023/03/14 01:14

心境的改變讓一切化為神奇。

年齡是一道障礙,身體太硬是一個關卡,心之所向才是改變的開始。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3-14 13:18 回覆:

認同!

專業的意樵最諳健康的真諦!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8 08:31
我在中年時有日彎身用洗手槽洗頭時,頭竟彎不下來。方發現身體僵硬如木板,有若八十老婦。於是發奮上瑜伽課,平日有機會就勤練。十年後有一日突然發現自己站立前彎時竟然上身可以貼著雙腿,心中喜悅萬分。勤能補拙果然不假。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3-08 11:48 回覆:
果然是功夫不負有心人,可見很多事情能不能、會不會?年紀不是唯一的理由,堅持努力也是可以突破的。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3/06 10:09
原來盪秋千的秘訣是這樣

我以前都是靠腳呢

很能感受阿綠的喜悅 崇拜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3-06 18:54 回覆:

只要在擺盪過程中移動身體的重心就能持續盪高起來。

我發現生活中很多事情是知難行易,要認真探究反而變得笨拙了。

阿綠小小的喜悅卻是大大的成就。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2 12:26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與短版~

有些能力會隨年紀增長而改變,年輕者記憶力強,年齡漸長則悟性較佳。

阿綠隨著年齡增長而領悟了盪鞦韆的訣竅而能彌補童年的遺憾,

由此可見,不能因年齡增長而不吸收新知。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3-03 14:16 回覆:
旭日大哥說得真對,年齡增長從另一個角度看是給學習推上新的高度,讓過程更為順利。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2 11:13
我不會拉單槓,希望像阿綠姐那樣......,有一天能學會。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3-03 14:18 回覆:

拉單槓的肌力是靠慢慢訓練的。勤加練習,假以時日一定能學會,祝你成功!

網路上也有教學影片,實在太好了!

https://www.google.com/search?q=%E6%8B%89%E5%96%AE%E6%A7%93%E6%8A%80%E5%B7%A7&hl=zh-tw&source=hp&ei=jo4BZLWWJIm7wAPc9K2ICA&iflsig=AK50M_UAAAAAZAGcnlwuzYeiilYk3WYzGhR4LMfLWOw1&oq=%E6%8B%89%E5%96%AE%E6%A7%93&gs_lcp=Cgdnd3Mtd2l6EAEYBDIFCAAQgAQyCwgAEIAEELEDEIMBMgUIABCABDIFCAAQgAQyBQgAEIAEMgUIABCABDIFCAAQgAQyBQgAEIAEMgUIABCABDIFCAAQgAQ6CwguEIAEELEDEIMBOggIABCABBCxAzoFCC4QgAQ6BQgAEKIEUABYoy9goTBoAnAAeACAATKIAYUDkgEBOZgBAKABAbABAA&sclient=gws-wiz#fpstate=ive&vld=cid:e331f7e7,vid:nfjwlEWLSSU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1 15:25

人生的知己,在真切,並不在多。

形而上,如此。

形而下,嘿嘿,不也是正如此嗎。

Fox恭喜恭喜

好文,大推了喔!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3-03-03 14:19 回覆:
謝謝玉米蘋果的精采文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