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我的枴杖
2022/07/07 10:11:59瀏覽1796|回應9|推薦89

退休後的賴主任喜歡出國旅遊,前提是一定要帶老婆同行,並不是多麼疼愛老婆,而是因為老婆是他的拐杖。年近八十的賴主任,老婆也七十好幾了,瘦弱的模樣讓人憐惜,這次旅行團邀出國,她竟悲從中來,提到上次連續的山路讓她的肩膀酸痛到落淚,因為雙腿不利索的老公就是把她當拐杖用,高大的身軀壓在老婆肩上,好比一個老人背著重物爬山,一天下來能不累嗎?老公曾很得意跟旁人說,同行的妻子讓他免去拿柺杖的麻煩,一派幸福得意。為此老婆經常抱怨給朋友聽,背後的真相是一旦拿起手杖則顯老態龍鍾。拒絕衰老、愛面子的賴主任寧願瀟灑地牽著老婆的手、搭著老婆的肩,一路遊山玩水。

陳婆婆動過膝關節手術後,沒有如預期恢復健康,隨著身體老化嚴重,七十歲時已不良於行,從此就足不出戶。孩子貼心幫他準備一個新的輪椅,希望她能曬曬太陽、串串門子;她則寧願整日用四腳拐杖在家裡走動,從客廳到廚房,從浴室到臥室,就是她全部生活空間。孩子在一次閒聊中才透露真相,為了面子,不想坐輪椅狼狽的模樣被人指指點點。

吳老師有嚴重的重聽,一直不願戴助聽器,因為戴上助聽器就像擴音機把四周雜音都全部放大,包括汽機車聲、喇叭聲、叫賣聲...刺耳吵雜就像有人在耳邊對你大聲吼叫,心情容易煩躁。同時也等於承認衰老已經降臨,索性把助聽器收了起來,開始與人雞同鴨講,甚至看對方唇語猜話意,會錯意則是常有的事,老婆氣得都不想跟他說話。

小時候盼望快快長大,臨長時則希望慢慢變老,這是每個人都要面臨的問題,走過成長到成家立業,叱吒風雨到功成名就,身體機能也隨著歲月走下坡,多數人都會感到徬徨,不知如何面對衰老,甚至逃避。我們可以染髮,植牙做牙套,動白內障手術,可終究只抓住青春的尾巴,衰老會經常來叩門,提醒我們人生已走到新的里程碑。

老化是不可逆的必然過程,只能學習保有一顆年輕的心,以減緩老化的速度。喜歡現在此刻的我,因為今天的我永遠比明天年輕;珍惜當下,活著就是一種幸福,對一般人來說,死亡就是今生沒有及格的科目獲准在來生繼續修行。幸運的是身旁有很多前輩老師,教會你快樂的老去,讓我們擁有看透苦樂的慧眼,活在當下,提早做好心理準備,從容迎接即將到來的一切。

   (生命興衰數十載,童稚耄耋轉眼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75615213

 回應文章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2 16:33
認清事實,接納現狀,給自己方便同時也放過別人,減少家人的負擔,生命若能走到老,老化是必然的現象,又何必在意身體上的衰退呢!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7-13 09:49 回覆:

豁達如您,必然體貼家人,坦然面對衰退的事實。

有時候想,退化的視力是讓我們學習不要再對事情計較太多,退化的膝蓋是讓我們學習凡事不要操之過急,退化的記憶是讓我們學習放下。身體用無言的訴求陪我們走不同於青春的路。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拖延「英年早逝」到逾百歲吧 ~
2022/07/11 23:51

禮讚生命須向後看,活著只能一往直前。臉上皺紋不過是笑容痕軌。🐣🍀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7-13 09:43 回覆:

願仁慈如您,向上天祈求眾生都無病無災到百歲哈!

活著只能帶著微笑,勇往直前!是最好的覺悟。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1 08:47
獨身帶大一雙兒女的我
早已體會人生日常
無論生老病死
都只是一個過程
平常心看待也就夠了
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風景
內在比形式要緊
把握當下
努力過好日子比較重要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7-11 09:44 回覆:
浮生大哥活在當下,用歌聲詮釋生活,活得自在!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9 16:18
未老時存了很多書,打算退休後每天看書。退休後才知眼睛易澀已經不能久閱,現在那一大堆存書反而成了須待處理掉的累贅。
以前給別人做過設計施工,退休前心裡想好一個藍圖,以後時間多了,可以自己動手把家裡重新整修。一個壁面修繕跌下地,差點要了我的命!
退休前上樓梯常是一踏兩階上,摔過好幾次後終於覺悟,人老了就得要服老,動作慢慢來吧!做不了的事別勉強了。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7-11 09:42 回覆:

隨著現實生活的磕磕絆絆覺知身體的退化,認命之後開始轉彎,依然可以有想做的夢、想走的路。

不被現實輕易打敗,前行,是另一道風景。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9 04:02
真沒想到愛面子,不願在他人面前顯老的人還真普遍。想起家母在坐輪椅前常常拿著收起來的雨傘當拐杖,我還奇怪為何不用比較結實的真拐杖?懂她心事的大姐說因為她不願顯老,假裝拿雨傘是為了預防下雨。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7-09 08:08 回覆:

愛面子真的很害人,拿雨傘當拐杖確實很理想,至少不干擾侵犯別人。

有段時間膝蓋受了小傷,走山路時拿雨傘,心想既可防雨又當拐杖,

無奈的是遇到下雨時,有了雨傘就沒了拐杖,天雨路滑沒拐杖更有風險,

所以還是要分清楚雨具跟拐杖是不同的兩回事。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7/08 16:40

年老又疾病纏身,真的很可怕--86歲亞蘭德倫如此慨歎!!!

離86歲還有些歲月,但光陰似箭轉眼至,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先不管未來,就活在當下吧!!!

僅為怕自己看來老態,就將老婆當拐杖!?

太過分、太自私了,恕我直言:老渣男一個!!!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7-09 08:01 回覆:

臨老的病痛折磨真的很可怕,趁早重視健康是有必要。

過分自私是渣男的定義,認同!

嘆息人並不是越老就有智慧,

有些人的品格修養並不會隨年紀增長而提升。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8 15:47
兩老要如何才能互相扶持而非成為另一半的重擔?這實在是高齡化社會應該思考的課題。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7-09 07:56 回覆:
很佩服主任老婆的逆來順受,就像很多傳統女性溫和的個性,但是另一半強加的壓力造成生理上不勝負荷的重擔是可以毅然拒絕的。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8 14:28

城市小農下午好

老化是人生過程中無法避免的一個階段 用健康的心態面對自己的老化 這樣的生活會過得自在許多

其實老不可怕 最怕的是生病 沒有健康的身心才是最糟糕的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7-09 07:52 回覆:

健康的心態才能樂觀面對老化,我們需要在人生不同階段學習新的功課。

謝謝甜美的茉莉到訪留言!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7 19:09

難怪古人總說 :

老來萬事不關心,能伸能屈心自安。

果然 其有以也。

啾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7-09 07:49 回覆:

老來萬事不關心,能伸能屈心自安。

果然是金玉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