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陳光標與《子貢贖人》的一點想法
2011/01/26 23:10:59瀏覽1565|回應0|推薦6
《呂氏春秋·察微》魯國之法,魯人為人臣妾於諸侯、有能贖之者,取其金於府。子貢贖魯人於諸侯,來而讓不取其金。孔子曰:「賜失之矣。自今以往,魯人不贖人矣。取其金則無損於行,不取其金則不復贖人矣。」子路拯溺者,其人拜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曰:「魯人必拯溺者矣。」孔子見之以細,觀化遠也。

讀過《論語》的都知道,子貢的錢多到花不完,他幫魯人贖身當然不需要跟國庫請款。但他這麼一做,相形之下就把那些跟國庫請款的人比了下去,好像後者的道德層次比較低,搞不好還要遭人閒話。孔子看出這一點,所以譴責子貢這麼做會讓魯國人不再積極拯救在外國淪為奴隸的魯國人。

筆者國中時的上所謂的「第八堂輔導課」,因為並沒有排在官方課表上,所以這堂課的鐘點費要另外跟學生收取。從小家中開藥房、家境富裕的班導師出於對教學的熱情與對學生的熱愛,宣布不跟班上學生收這筆鐘點費。喂,妳這樣豈不是給其他老師難堪嗎?妳用不到這筆錢,可是有些國中老師是家境貧寒,拼命考進公費的師專、師院才得以脫貧。為什麼不能跟大家一樣拿這筆鐘點費,自己再用其他方式(譬如表現優異的學生有獎品、教室的圖書與美工經費等等)回饋給學生?

以上是第一點:不應該要求有心行善的人一定要在每一個步驟、每一個層面,都做到最高標準,因為過份的道德壓力反而會讓有心行善的人卻步。

第二點,陳光標之所以如此高調,很大一部分原因出自於他對政府(尤其是地方的基層政府單位)與所謂的「慈善團體」的不信任感。他找大批媒體,用大陣仗發現金,還要受贈者親自到場,就是要讓所有人都看到(一)錢真的由他發出去了,一毛不少(二)錢真的由受贈者收下了,一毛不少,而且沒有中間人揩油(三)受贈者不會拿到他根本用不到的東西,譬如說家中沒有嬰幼兒的受贈者卻拿到紙尿褲,只因為它是統一採購與發放(四)既是現金而非什麼物資或食物券,受贈者有完全的權利與責任去運用這筆錢,而讓受贈者曝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嚇阻少數自甘墮落的受贈者,讓他們不敢把錢拿去麻醉自己(煙、酒、毒品、歡場等等)。

《政治第3聲》城市的網友紫气西来認為台灣的「慈善團體」在制度上比大陸完備幾十年,我認為這實在太抬舉他們了。要比高調,證嚴與她旗下的慈濟不高調嗎?擁有自己的電視台、醫學院,還有遍及全台灣甚至全世界的各級機構(佔地都大得很),義工出動時全部著制服,連髮型都有規定,有如「慈善大軍」。慈濟每次舉辦各種「義舉」,自家電視台全程實況轉播,陳光標只不過是用現金堆成一面牆,就被《政治第3聲》的市長罵成「渾帳透頂」?

第三點,關於要受贈者當場鞠躬致謝一事,已有網民指出是綠營媒體造的謠,實情(根據2100全民開講李濤訪問陳光標內容)是陳光標會先向受贈者行禮。就算退一萬步,陳光標真的要受贈者向他鞠個躬,那又有什麼大不了?無數上班族、生意人、甚至企業高階主管,在面對雇主與客戶時,還不是常常要向對方鞠躬?這還是對方出錢以換取你的服務的場合。而有時面對不講理的雇主與客戶時,自己可能根本沒有做錯事,卻還得向對方鞠躬賠不是。今天陳光標就算真的有此要求,對受贈者而言,有人要捐助他一萬元不求其他有形回報,只是要他鞠躬道謝,如果受贈者連這也做不到,那就請繼續待在貧窮線以下吧,因為這種人大概也沒辦法找到工作。

第四點,「顧顧台灣人的尊嚴」?!哇靠,我是不小心走到了「BillyPan」潘建志的深綠部落格了嗎?假設今天如果來發錢的是比爾蓋茲或是汶萊蘇丹,又或是臉書創辦人不久前來逛台灣夜市時大發紅包,有人會認為這是大損台灣人尊嚴的事嗎?相形之下,我認為徹夜排隊去領總統發的一元紅包(今年為了呼應建國百年,「00」變成兩個一元,總價值也變成兩倍)同時損害了總統(不管是誰當)和那些排隊者的尊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mcat&aid=4830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