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把國家當成私人公司來經營
2005/11/26 17:29:32瀏覽1284|回應0|推薦10

GINGHAO, 我開始在你身上看到另一位G的影子.

> 比如說將18%改成指數型, 和股市連動也好, 或和利率連動也好, 景氣好, 大家都拿多點, 景氣不好, 就拿少一點, 大家共體時艱, 這不就很合理!

你這種作法, 等於把國家當成私人公司來經營. 以你的理論來說, 乾脆去除公務員的"鐵飯碗"保護, 所有人底薪降到最低點, 一切以業績為加薪的標準. 如此一來, 國家會不會更省錢? 很多私人公司在不景氣時也是用裁撤資深人員, 改用約聘人員, 並把薪資改為業績制來節省開銷, 不是嗎?

文官體系就是這樣被玩爛的

要建立起一套良好的制度, 不是一兩年就可以的, 可能長達十年, 二十年, 甚至更久. 在建立制度的過程中, 承辦人員必須獲得充分授權, 並擁有穩定的工作環境, 才可能逐步達成目標. 如果承辦人有家室要養, 卻發現自己的薪水一直起起落落, 甚至承辦人根本就是隨時可能會走路的約聘人員, 我保證他的心力絕對不會全部放在工作上 -- 甚至於有可能完全不放在工作上.

再者, 並不是每個人都想要在景氣時大撈一票, 卻在不景氣時負債累累. 大部分人(顯然令尊也是其中之一)只希望有一份安定的工作, 可以安身立命. 選擇從事公職, 也就放棄了景氣時可以發十幾個月年終獎金的高薪, 但卻亦可免於不景氣時被減薪裁員的恐懼. 把公務員的薪資與景氣指數(例如股市點數)掛勾, 我不敢說一定是錯的, 但是絕對不利於國家的長遠發展.

要檢討18%可以, 不能溯及既往, 否則對那些任公職三十載, 一兩年內就要退休的人情何以堪? 必須在通盤檢討之後, 再加上緩衝期(譬如說民國100年以後任職的公務員), 讓準備踏入職場, 甚至於準備填寫大學志願的年輕人有所選擇且有所準備.

> 趕快提案解決18%, 不要怕得罪人, 不然得罪更多人!

我寧可得罪那些被煽動而誤認為"解決18%就可以解決台灣的經濟問題"的愚民(反正過一陣子換個議題他們就忘了), 我也絕不會辜負造就台灣經濟奇蹟的功臣. 不客氣地說, 你的作法只會讓更多後者出走, 但藍營還是拿不到多少愚民的票 -- 因為只是拿香跟著綠營拜.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mcat&aid=11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