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沒有族群問題,只有階級問題」的來源與謬誤
2010/11/30 02:13:19瀏覽1955|回應2|推薦7
「台灣沒有族群問題,只有階級問題」這句話常可以從自認「理性」的泛綠支持者口中聽到,意在表明他們並非仇視外省人,而是看到外省人中的既得利益者的「不公不義」,感到很不爽,才會支持綠營。今天早上,這話也從與我同辦公室的一位同事口中說出,不過呢,她還多說了一些理由,也讓我對這種理由(其實是一種藉口)的起源得以一窺究竟。 

據她所說,她的一位姑丈是外省(軍)人,而她在小時候拜訪過他姑丈家的眷村幾次,看到該眷村的福利品供應站的商品價廉物美,但是外面一般老百姓卻無法在那裡消費;另外她姑丈當時已經卸下軍職,每個月卻都還有上萬元的終身俸(二十餘年前的幣值),水、電、瓦斯都比較便宜,子女的教育費用還有補助,而開計程車的、種田的升斗小民卻都沒有這些福利,讓她感到非常憤憤不平,誓言長大後一定要鏟除這種不公不義的現象。 

讓我點出幾點荒謬之處: 

一、經追問之下,得知她姑丈住的是台北市萬華區青年公園旁的「莒光新城」。這是台灣第一棟高樓眷村,也是最高級的眷村之一,由國防部興建(非各軍種總司令部),高階將領可優先入住,是一個「星星比泡泡和槓子加起來還多」的眷村(有沒有槓子我看都成問題)。這種等級的眷村,其福利品供應站設施與貨源充足應屬意料中事。而她,居然不知道自己的姑丈官拜將軍(確切軍種與階級亦不明)。 

二、軍方的福利品供應站不用付店租,進貨量大(全台灣所有福利品供應站可以一起採購),而且不以營利為目的,價格便宜理所當然。美國的軍事基地也都有這種福利站,甚至連航空母艦上都有,而且相當先進,不以現金而以軍方發給軍人與眷屬的儲值卡來消費。民進黨不是最喜歡拿美國來比較嗎?美國怎麼就沒有人覺得這種福利設施是不公不義呢? 

三、承上點,就算不拿花錢如流水的美軍來比,矽谷的 Google、Apple 等高科技公司,不也都有極低價甚至免費的餐廳?連新竹科學園區的大公司也有類似的措施(只是手筆沒有美國大公司那麼闊綽)。為什麼這些知名企業能大手筆放福利?因為它們的員工為公司創造了很高的收益,而各國的軍人把生命與青春奉獻給國家,對國家的貢獻難道比不上那些幫企業賺錢的員工嗎?國家多給軍人和眷屬多一點照顧有什麼不對?不這樣做還有誰想當職業軍人?如果真的那麼嚮往那些福利,去唸軍校或簽下志願留營啊,當滿二十年就是你的,可是這些人只會打嘴砲,要他們當兵逃得比誰都快。 

四、外省人在台灣沒有田產。很多本省年輕人抱著「如果X年沒有闖出個名堂就回家種田」,從鄉下到大城市闖天下,可是有誰看過外省籍的自耕農嗎?既然沒有這種後路當墊背,只有唸書考公職的份,除了資質最好、最認真唸書的能出國留學,次一等的就是考公務員或唸公費的師範院校,再次一等就唸軍校,等而下之有些就走上幫派一途,可是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沒有田可以種! 

五、當年股市一萬兩千點時,有誰記得什麼18%和退休俸?炒股票都來不及了。是後來經濟蕭條,這些在賺錢時不願付證券交易所得稅、賠錢時又要政府進場護盤的人,才猛然發現有一群人有穩定的收入與工作,突然讓他們分外眼紅。 

六、承上,這種近乎病態的眼紅心態(對過去的軍眷福利以及這幾年的18%等等)似乎普遍存在於綠營支持者心中。這些人沒有看過尉官、士官兵的眷村,剛蓋好時基本上跟難民營沒有太大差別。從另一個角度看,有誰聽過哪個外省人在參觀過板橋林家花園(台灣首富林本源家族所建)之後對本省人萌生什麼恨意的嗎?就算我討厭李春生與辜顯榮(迎日軍進台北城的富商),這也跟當時其他的台灣老百姓無關啊。 

總而言之,就像我之前說過的「三大恨」(特權遭到收回、四萬元舊台幣換一元新台幣、耕者有其田)一樣,讓他們忿忿不平的原因就是錢、錢、錢。「為了社會的公平正義」?找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來塗脂抹粉罷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12:42
http://blog.udn.com/ess800148/5315247 你的舊文讓我想起我的舊文~~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0/11/30 07:59
被出賣的閩南人

被出賣的李金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