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度芸心理師談人際界線:她的外套好扎人
2017/01/06 13:35:47瀏覽429|回應0|推薦0

她的外套好扎人  文/馬度芸

   剛坐上旅館的接駁巴士人不多一人可以舒舒服服坐兩人座的靠窗位置新車配上嶄新的心情,好一個獨自旅遊的愜意片刻,獨自旅行就有這個好處,可以不必再配合家人和團體心中眼中身邊全是自己可以發呆可以不理人可以缺乏智慧沒有掛心也不用注意表情這才是休息

    不料,後座的一位婦人挪到了我旁邊的位置,明明後面還有位置的卻一屁股坐到了我旁邊,起先,向著走道只側身淺淺坐著,讓人以為她只是要找朋友說個話還是什麼的暫時移動;後來,漸漸鯨吞蠶食地愈坐愈過來,不但是坐好坐滿,還略略超過位置中線,然後,她睡著了。歪著頭,睡得很沉,連我一度想用不悅的表情暗示她太靠過來啦,她都不可能有感覺。

    她的外套質料很糟,手指上的金戒指扎眼而她的外套則是扎人緊貼著我並穿透我外衣的感覺很不舒服,她一直靠過來並且一點都不在意觸碰與緊靠著我;但我一點也不喜歡被迫與陌生人身體接觸,扎人的外套愈是靠過來,我就只得縮著肩膀側著身躲著,直到她佔據了兩人座的五分之三空間。

    愉悅自由的心情受到影響,委屈著蜷曲著,又掙扎於無法開口請她挪過去一點,好像這麼做很沒禮貌,又顯得很計較,更重要的是這表漏了我不喜歡與人靠近的真相,更破壞了我放空發呆不與任何人有瓜葛的片刻。

    阿,這真相恐怕比外套更扎人,我滿口仁義道德尊重平權神愛世人,但俗俗的她卻是真正天下大同,人無分你我差別都是觀光客,緊挨著靠著親熱著卻一點也不在意,她還睡著了,嘴開開地睡著了,這代表對我有完全的安全感,虧我在她往我靠時還略抓緊了手提包。

    慚愧啊!若是今日情境稍改,改成是公司員工旅遊,大家魚貫走上這台遊覽車,而大家走過我身邊都看了看我旁邊的空位,然後頭也不回的略過,繼續尋找下一個空位坐下,這時的我不知道會有多受傷多覺得受到排擠,心想怎麼自己人緣這麼差,大家都不想跟我坐!

    可今日便不同,陌生情境中一點也不在意被排擠,最好大家離我遠遠的,也不想被那位婦人肯定而坐到我旁邊,她肯定了我而我並未肯定她,她看我順眼而我看她不順眼,同樣的「旁邊有人坐」,卻是全然不同的心情。

    外套扎人真相卻扎心不光光是我,今天這個時代是最活在群體中並在意別人評價同時也是最喜歡自我獨立與界限分明的時代。這樣的集體潛意識,造就了階級族群職業勞資各種不同的對立與界限,但在自己的圈圈裡卻又超級在意他人評價;對外劃清界線,對內在意評價,人活得愈來愈辛苦與孤單。

    在那位外套扎人的婦人心中,可能既無界線也無評價,只有想睡便睡與信任他人,她的幸福感,或許還高過我們許多號稱知識分子的都市人。

 

台北旭立心理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馬度芸

原文刊載馬度芸諮商心理師臉書粉絲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87724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