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就該活得像自由行!
2017/01/03 11:40:25瀏覽193|回應0|推薦0
人生就該活得像自由行! 文/馬度芸

我喜歡在那四天中的自己。當行程完全由自己掌握時是那麼的快樂,可以按照自己真心的喜好安排一日,或道地的小攤美食,或傳統市場,或美術館半日遊皆可任性而往;若實在疲累,回旅館小憇一番傍晚再出門又何妨?無須配合誰來妥協的滋味真是太棒了!

不僅僅是喜歡行程安排的內容,更喜歡自己創造出的意義、充實的行程安排、努力克服障礙的實踐、聰明的判斷、面對新鮮事物的觀察、聯想與反芻,在在都是實現自我的過程;於是我看到一個懂得取捨與控制資源的智者、遇陌生挫折能堅持不放棄的勇者,以及懂得接納包容周遭環境與人們的仁者,此人且懂得有充足的時間投資在泡大眾池或SPA,以至於身心靈更能預備好迎接另一個嶄新的明天,這樣的我真覺得是閃閃發亮的、自我欣賞的,完全無須仰賴他人的誇獎或是陌生男子的搭訕來肯定己的魅力,一個人的旅行中再高估自己的形象都不為過。

整整四天,沉浸在與自己的約會中,無論陰雨太陽天都只是陪襯這舞台所發展出的佈景,不能影響好心情,心中不時浮現「要是我的人生也能過得像自由行一樣」就好了!喔,我的意思不是要每天吃喝玩樂不事生產,而是真的無法自拔的太過迷戀那個自由行中的自己了!

能量格數飽滿至最高點,然後從一進家門後開始下降。

家人的生活節奏不一樣,需要調整自己最舒適的節奏與之配合;環境中也不再只有自己的聲音,取而代之的是煩躁忙亂,被期待、被要求的各種角色一下子沉重的壓了下來,並且不得不硬著頭皮面對未來一周的工作安排。自我,眼看就要被壓縮。躺在家裡習慣的大床上,反而惡夢連連思慮煩擾,沒有出門在外時睡得安穩。一時之間,竟陷入深深的失落中,自由行回來之後,心還賴著不捨得回來。

一下子從天堂到地面,該如何維持快樂?那個自由行中的精采自我,真的找不回來了嗎?

「你可以把今天當成自由行的第五天嗎?」家人一語驚醒夢中人地提醒我,雖然有許多責任、義務與現實需要考量,但一天24小時仍然是我的呀!如同自由行中雖遇陰天卻仍能保有好心情,生活中就算環境無法事事掌控,仍能從中尋找樂趣與創造機會,我平淡無奇庸庸碌碌的一個平常日是否也可能過得精采?儘管午茶時間的悠閒心情得從景觀咖啡座的三小時,微調至辦公室茶水間的三分鐘,但依然能達到滿足、放鬆、休息、享受、重新定位,並且重新規畫下一個半天的目的。

「加油!」我對自己說,別一直活在假如我還在國外自由行就好了的遺憾中(if),該學習在現實生活中活出好像仍在自由行般的心境(as if);無須一直懷念那過往的旅程,而是聚焦現在與未來,活出旅行中曾經出現過的那個最美的自己!

於是,我的自由行第五天的第一個行程,便是在自家書桌前貼上兩張小紙條,一張是「if」,上頭打個叉,提醒自己不要老是活在追悔或是懷念中;另一張上寫的是「as if」,想辦法活出那個「彷彿….好像」的美好生命,而非一昧抱怨時不我予或是環境不對,在這張紙條上和心頭上都要打一個大大的圈。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87378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