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林不是偏鄉! 真心的道歉,是更深的了解
2024/03/01 20:02:10瀏覽19|回應0|推薦0
#雲林不是偏鄉!
#真心的道歉,是更深的了解…
#誰是世界的中心?

2/26上午去雲林縣政府演講,講題是跨世代溝通。溝通就要跨到彼岸,才能夠搭起橋樑,要了解對方站在對方的位置,所以不管是跨領域、跨世代、跨地域都是一樣的道理,接著我為每個世代都找出名人來舉例說明,其中提到年輕的沈芯菱,國小時就協助爺爺架設網站,銷售滯銷的柚子,漸漸地也幫很多偏鄉社區發展平台,致力於投入社會企業……

然後,我就被抗議了!

原本沉默的大禮堂有人舉手,她說,沈芯菱是斗六人,是我們這裡的人,雲林不是偏鄉!

我嚇壞了,急忙道歉。原來我沒考證她是哪裡人,只是轉述她的故事,一不小心就讓本地人覺得受到冒犯了,接下來的五分鐘演講都有點心虛了,深深自責, 講過幾百場演講,我怎麼會犯這樣的錯誤?直到請求現場的大家原諒且抗議者說願意原諒,我這才稍微穩住演講節奏,好在後來同仁們反饋聽這場演講還是很有收穫。

很感謝這位願意跨越那道被冒犯情緒而嘗試溝通的聽講者,讓我有機會認錯修正及反省了解,妳搭起了一座橋,這座心橋,從這一刻開始,而在接下來的三小時內初步完工。

# 虎尾,當年的小台北

上午演講結束後,搭高鐵之前,有兩小時的空檔,跟計程車司機講好跳表包車,計畫中要去看青埔落雨松秘境、鐵橋、糖廠,再去虎珍堂買個日式點心當伴手禮給家人。
青埔落羽松秘是為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的私人庭園,位在虎尾糖廠附近的虎尾鐵橋東側河堤路旁,庭園內有人造小土丘高低起伏,小水池將落羽松與天空倒映水中,面積不大卻頗為雅致,想來維護不易,讓我這共享美景的路人覺得感恩。

一月是賞景季節,二月底已經過了景色最美之時;但還是雅致,特別是透過相機視框,總能找到幾幀讓人驚豔的景,只要觀景人不侷限於落雨松一定得是翠綠或嫣紅的理所當然就好。

正如這個城市,雖然糖廠繁榮不再,但仍是軍事物資重點;而在小景點、老建築與當地人的氣定神閒中,仍窺出當年的繁華美麗。

這幾個景點其實相當集中,就像虎尾第一街的中山路,卻匯集了當年的繁華,中藥房、百貨行、雜貨店 、漁具店 、車站,這些幾乎就是當年豐富的全部。

全台僅存的百年載蔗五分車,直至今日仍在運行,有人說因為軌距只有762mm,是國際標準軌距1435的一半,所以稱為五分車;但也有另個說法,即原本是載運甘蔗的車,因應需求也兼載民眾,每五分鐘停一次,所以稱為五分車。



載客量愈來愈多,因應大量的載運需求,在民國四十三年建了「新虎尾車站」取代原本的虎尾驛,新車站擁有三個月台,每日108班次,想見當年繁華。

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運送甘蔗的虎尾木橋,1931年後改建成鐵橋,現為雲林縣定古蹟,遠看是銀色金屬,近看卻是有木有鐵,硬中帶軟。

要買伴手禮的虎珍堂,是當年正義百貨行舊址,烘焙香繚繞著優雅的古琴樂聲,讓人好想逗留一下,既然不趕時間,就臨時決定下車,在虎珍堂二樓品茗吃點心。 計程車司機不但沒有因為計畫臨時更改而不悅,反而讓我在車上聯繫好另台車一小時後來載我。他說,既然來了,就優雅地坐一下吧!別趕。

#富足,有的是時間與寬廣的心

深自慶幸沒有趕觀光行程,而是放緩步調略略了解在地文化,在一小時悠閒了解在地歷史的時光穿越後,兩點整,向車行預訂的計程車準時抵達,停在對向車道,沒有紅綠燈,我正準備左看右看要穿越馬路時,發現到奇特的景象。

計程車在對向到停下後,原本我在提防他後面的車可能會跨到我這邊的車道超車,所以才小心翼翼,結果停了三秒鐘,發現後面一台車和更後面的車,全停了下來,耐心等待我過馬路上計程車,計程車在那裏停了約一分鐘,沒有人按喇叭。

原本以為溫暖的雲林竟遭逢冷氣團,冰茶飲料和點心實不足以暖身,於是上了車,便央求司機大哥加錢繞道去買肉羹外帶,不遠處的肉羹攤,在冷風颼颼中,就像是燈塔。

賣肉羹的姑娘手腳算快,生意雖好,卻也不會讓人等超過兩分鐘;只是計程車停下來等我,不一會兒後面就出現了一台載運瓦斯桶的小卡車,司機看來是年輕人,他安靜的停了下來,沒有絲毫不耐或一聲喇叭。

買了肉羹暖手,暖呼呼的上了車,我將這兩個觀察反應給司機大哥,怎麼雲林人這麼有耐心啊?他說,妳是沒看到也有其他反應的人。

沒關係,我今日所見盡都是富足,時間的富足,待人的富足,從我小小的今日視框看出去,就是這般美好。
人家可是當年的世界中心呢 !當年的糖廠可能跟今日台積電有拚,不但是台灣的驕傲且是物資重鎮。或許我的心,才是偏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80357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