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諮商師的快轉輪
2023/07/08 21:45:07瀏覽68|回應0|推薦0

# 諮商師的頭摸得出來嗎?




一連四天我在台北當助教,在助教群中的我是相對內向的,有點擔心專業表現不好;因為行政能力不佳,不敢志願去幫忙行政事務;又因為體力有些不夠用,缺乏熱情與人聊天,一陣強烈的害怕湧上心頭:「我會不會被討厭?或是被誤會很自私啊?」



雖然環境已經相對安全友善,但我還是有那麼一刻害怕了、擔心了,在這樣半熟悉的人際關係裡。



接著聽到知名的婚姻諮商師也會跟老公吵架,總是幫助人建立自我形象的某位諮商師,也會因為最近胖了兩公斤而心情沮喪,我的人際小糾結也就不足掛齒。



我知道我不孤單,諮商師也是普通人,普通人有的困擾、困境或脆弱,諮商師也會有,並不能免疫。



只是我們要很努力地覺察、接納與尋求解決,不論是個案的困境挑戰,還是自己的。



一連四天、一天七小時擔任「EFCT初階認證課程的助教」,今天又繼續參加談如何強化諮商評估工作的「輔導人員專業研習全日工作坊」,在連續學習五天後

,明天則是要當講師,培訓家庭教育中心志工,一整天。



這是過去這一周來忙碌且充實的輪迴,除了接案之外,不斷地在知識學習與傳遞間輪迴,諮商師的in put &out put 比一般人輪迴的密度與頻率高些,從事諮商工作往往一年老三歲,白髮完全展現了我的努力與投入。



盲人按摩師總是對我說「不要想太多喔,你的頭摸起來脹脹的,神經太緊繃了喔!」我想他是太少摸到諮商師的頭。



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想到我目前在接的個案,有沒有學到什麼新的諮商角度可以嘗試?一方面承認自己的不足,一方面尋求新的諮商技巧,諮商師也需要在自信與自卑間快速轉換。



諮商在做的事是:陪伴個案努力想辦法(求助、克服、接納、整合與覺察)自己現階段的情緒與挑戰。



助人工作者從不是完美的,我們自己也一直對自己在做一樣的工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9569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