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國,你在哪一國?
2023/04/04 19:26:54瀏覽86|回應0|推薦0
#兒童哲學系列

周末大掃除時,書櫃裡掉出了一幅如照片一般的畫,這幅畫很可怕,看一眼就會覺得可怕,但又忍不住再看一眼,如果你能忍住害怕的話,就聽我形容一下這幅畫。

這幅畫裡最引人注目的是,有一個人眼睛直愣愣地,雙手正忙碌地打遊戲;但是他的嘴巴已經歪掉了,嘴巴右邊已經歪到耳朵下方,神奇十分詭異;再往下看,原來有兩個天使分別在抱他的腰和拉他的腿,腿都已經拉斷了,腰也扭彎了,他還是堅持坐在螢幕前。

畫的右邊也有一位天使,使勁地推著另一個不願意離開的人,那個人西裝筆挺,還穿了皮鞋,手裡緊緊抱著筆電,左手腕上的大手錶,發出很大的秒針響聲,他的表情非常嚴肅,不時要看手錶,另一隻手對天使比出NO的手勢,臉上的表情是又生氣又嫌惡,彷彿在說不要打擾我。被他的銳利眼光直射到,應該會灼傷吧!天使一邊躲避這雷射光,一邊執行拉他離開的任務,十分辛苦,當然在這樣的情況下,實在很難推動他半步。
前景雖然如此激烈掙扎,而畫的後方,是另外兩個情緒沒那麼激烈的腳色,其中一個人看起來很健康有活力,露出不想被天使帶走的表情,正在跟天使商量呢!另一個人是躺在床上,全身無力,被天使整個又拖又抱的緩慢移動中,這位天使額頭上的汗珠,有彈珠那麼大,有好幾顆還滴了下來,滾到地上。

畫的背面標註了這幅畫的名字:「大師與天使們」。

「畫裡沒有看到大師啊!」
「為什麼這些人要拒絕天使呢?」小城充滿了疑惑。

爺爺完全理解小城的疑惑,於是拉著小城坐在腳邊,說:「要不要聽我說一個關於這幅畫的故事?」

充滿好奇的小城,大聲說好。

於是爺爺清了清喉嚨,開始說囉……….

從前從前,在一個小小的小島上,有四個小國家比鄰而居,每個國家的人長得很不一樣,生活也很不一樣,雖然領土都很小,但你若是從外地坐飛機來,一下飛機必定能一眼看出你落地在那一國。

若你的飛機停在A國,你會發現好安靜喔!到處都灰矇矇地,乍看之下以為都沒有人;但走出飛機場,就會發現其實路邊的房子裡、帳棚下都有人,只是他們不是躺著半瞇著眼睛看天空,就是歪坐著,手裡拿著一碗飯,一口一口彷彿沒有滋味地吃著,眼睛無神,看不出開心還是痛苦,不努力也缺乏玩,他們通常壽命不長,據說最常見的死因是無聊而死。這是一個觀光客不小心來到,也會感到窒息而快速離去的地方,所以我也不多描述了。

B國就不一樣了,你若是降落在B國,肯定會感受到人來人往的壓力,若是在飛機上待得久一點,先去尿尿或是喝口水再下機,一定會有不只一個人大聲喝斥催促你:「這位先生(小姐),請動作快點!停機坪還有其他飛機要降落!現在請不要讓水喝進去或是流出來,整個人打包好,先下飛機再說,快快快!」
從下飛機開始,就彷彿被調整至快轉三倍,走路有人催,吃飯有人催,路上的車子和人們都衝來衝去,擋路就會被按喇叭。紅綠燈的行人通行按鈕,每天都被按壞,因為每個人都嫌燈號變太慢,就會用力連續按個五十次。他們努力工作,同時也不會容許別人浪費時間,國民很容易吵架,因為你耽誤到我或是擋我的路,就會有人在路上大吵起來,所以到處充滿尖銳的聲音。

當地警察若接到報案而來,會馬上開單罰錢,原因不是因為吵架或是影響用路人,罰錢的原因是因為你吵架太久,久到太浪費時間。「浪費時間」這一點違反B國憲法,就連觀光客也受限於此,而觀光客最容易被處罰的狀況是,因為抬頭看鴿子而遭人檢舉「違規停人」,儘管你是站在公園裡、草地上,沒有擋到任何人。如果你很想體驗一下無休止符的快轉日子,那麼B國很適合你。

C國是島上觀光客票選第二的國家,在這裡有好吃的東西、好玩的遊戲,和好睡的床鋪,空氣中瀰漫著放鬆的音樂,只是音樂常會斷斷續續的,音響也容易壞;美食不缺,但每次吃的味道都不會一樣,像是觀光影片中推薦的蚵仔煎, 就一會兒因為沒人捕撈蚵仔而只有煎蛋,抑或是一會兒沒有蛋只有蚵仔加太白粉糊,因為原本去母雞屁股底下收雞蛋的工人休假去了。

每次來c國,可能都是一場無法預測的體驗,沙灘上永遠都有大人小孩在玩沙,一直完一直玩直到曬傷;池塘裡永遠有人在玩水,你潑我、我潑你,用力的潑,不必怕衣服全淋濕,就算感冒發燒了,也沒有人催你從水池裡起來。街道處處都有大型顯示器,顯示器及螢幕都很鮮豔,聲光效果華麗刺激到讓你忘記工作忘記、忘記睡覺;總統府前的廣場大街上,就依序設有十個大型屏幕,分別下載這一年度的最受歡迎遊戲,由易到難,一關一關地挑戰,中間不能休息,也不間斷;當中只有在新遊戲開場時的十五秒間,分神喝幾口水。據說目前只有三個人挑戰成功,分別花了三天半、四天和五天,還有三十多人不幸在挑戰途中送醫,說C國是遊戲之國,當之無愧。

但是這些讓C國國民沉迷其中的遊戲,卻往往來自於D國設計製造。D國是一個神奇的存在,觀光客票選第一最受歡迎的國家,也是B國永遠想要在經濟成就上競爭的對手。

這裡的人,怎麼說呢?好像既努力又放鬆,既精確又不無聊。以一群人一起拍手為例,D國的人們可能會拍出很整齊的掌聲,一會兒又會變換成無數有創意的個別表現,一下子大家聽一個人拍出碰恰恰的三拍掌聲,大家跟著拍,一下子又有一個人拍出像爵士鼓的節奏,然後有三兩個人用一拍兩拍跟上合奏。總之,大家聚在一起,光是一個拍手鼓掌的動作,就能產生出一整首交響樂。

聽到這裡,小城眼睛一亮,大聲說:
「爺爺,我知道了!

A國的人是不努力沒有玩,
B國的人是很努力沒有玩,
C國的人是不努力只有玩,
D國的人是很努力又有玩,
然後,你是不是要提醒我要學習D國的人,不要當C國的人。」

小城幾乎肯定自己應該猜對了,說完後甚至得意地看著爺爺,等待爺爺公布他猜對的那一刻。

但結果,爺爺只是淡淡地說,故事還沒說完,讓我繼續說下去…

這四個國家的人啊!原本都各自堅持他們不同的生活方式,但自從不知道從哪裡來了一位智慧大師,傳說中他很有智慧,甚至還能差遣天使幫忙,於是大家對他又愛又怕,你如果找他諮詢,他就會告訴你現在該不該移民,或者是要在自己的國家再堅持一會兒。

有時候,你明明知道大師說的話是對的,但還是不想離開自己現在的國家,這四國的人都不怎麼喜歡移民,這種時候,天使就會來幫忙。

大師愈來愈忙,不但向他諮詢的人變多了,還有很多人第一次諮詢得到答案後 感到後悔了,怕天使馬上就要來拉他走,又急急忙忙來找大師,抱著渺小的希望,甚至準備好賄絡的禮盒,期待大師能改變他的建議。

這一周,小島上發生了最爆炸性的新聞,全天候所有電視台及網路媒體都在追蹤,連A國國民都因好奇而從床上爬起來的新聞,就是:「大師不見了!」

根據未經證實的小道消息報導,大師是太忙,忙到沒有休假,忙到到逃走了,因為他不小心在B國待了太久,顧不得第二天已經跟人有預約,就連夜抓了一件外套和一顆蘋果,逃到C國去了。

# 本文同步刊登四月號兒童文學雙月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788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