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睡覺到底該不該開燈?
2019/08/06 10:00:00瀏覽305|回應0|推薦0
#打破框架!框架愈多的人愈不快樂
#學會表達需求
#學會接納別人的需求

從事諮商工作這幾年,
每次接案前都是神采奕奕,
但是有時候處理比較難的case之後也會疲累。
有幾次諮商過後,案主覺得比較好了,
但大概是看到了我眉頭間藏不住的皺褶,
抑或是發現了我那耗盡心力的眼神,
會問我,
#心理師妳每天聽那麼多負面,
要解決那麼多難題,會不會受不了啊!
我的回答是,投入一定會耗神,
#但我會充電啊!
美食音樂祈禱讀經按摩運動讀書督導上課,
都是我的充電來源;
其中,每隔一、兩個月,
我更會到苗栗的中華祈禱院三天兩夜與世隔絕,
讓身心靈重新充滿電再回到工作中。
接下來這個故事,就是發生在苗栗的禱告山上。
這次住宿安排的是六人間上下舖,
有冷氣,頗舒適,
唯一麻煩的是同一寢室的姊妹們彼此都不認識,
睡眠時間與習慣也各不相同,
到底幾點要關大燈睡覺?
或是睡覺開不開檯燈?
就成為一件需要協調的事情。
我是習慣關燈早早上床睡覺的,
好不容易等到十一點,終於大家關了大燈;
但在我上舖的姊妹將一盞非常亮的檯燈開著,
雖然我睡下鋪,但還是感受到一半的光源。 
心想她可能需要看手機或是看書,
算了,忍一忍吧!
於是拿毛巾遮住眼睛,試著入睡,
但不知是到了一個睡眠對燈光較為敏感的年紀?
還是本來就不夠累睡不著? 
抑或是對於上鋪這麼晚了還開著燈,有莫名的情緒而睡不著?
就這樣輾轉反側了一個多小時,
爬起床來,看到上鋪姊妹已經睡著了,
燈是開著的。
又掙扎了半小時,想說可能是她睡著了忘記關燈,
於是叫醒了她,輕聲說這光讓我無法入睡,
問她可否關燈再睡?
被叫醒的她沒說什麼,過了一會兒,
上鋪的燈滅了,
但我也聽到了幾聲嘆息,
我心裡有些愧疚,她難道是故意開著燈睡覺?
第二天早上,碰到那位姊妹,
我不好意思的詢問,昨天後來關了燈,
妳睡得好嗎? 
她用表情代替了回答,
原來她真的是一定要開燈才睡得著,關燈就睡不著,
哇,這變成是一場零和遊戲,
我睡好,還是她睡好?
#彷彿只能選一人犧牲,
我再度感謝她為了成全我的睡眠,而犧牲了她的睡眠。
她喃喃地說,哎呀,妳比較重要啦,妳會沒辦法睡啊!
我聽了一驚,
她話中沒有諷刺,
是真的在那一刻覺得別人的需求比自己重要,
這下我的自責更深了!
想到過去的我也是這樣,
自己的需求很難直接表達,
總期待別人能接納自己一點點小小的需求,
當別人萬一不瞭解,
還要要求自己更退一步時,就會覺得自己真的很可憐。
後來,在心理成長的路上,
漸漸學會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
沒說出來的需求,別人是不知道的;
而說出來,
#也只是商量妥協的開始,
並非一定沒有彈性。
畢竟,像睡覺到底開不該開燈這種問題,
本就沒有標準答案。
但是,
我忽略了每個人心裡歷經的階段不同,
這位姊妹可能是還沒有機會或是習慣跟人表達需求或要求,
像是我僅僅以為她是忘記關燈就睡著了;
若是知道她一定要開著燈才能睡著,
我可能也不會堅持,
多蓋兩層毛巾在眼睛上就算了。 
所以,
不是這位姊妹太好心,寧願犧牲自己成全別人?
就是還沒學會為自己爭取,並且清楚表達需求。
無論是哪一種,我都覺得有些羞愧,
對不起啊,姊妹,
我學會了替自己爭取的同時,
更應該要看到妳那沒有說出口的需求。
開燈與關燈之間,並非只有兩個選項,
好像一定得犧牲誰,
若是我能多一分同理,
忍住不叫醒妳關燈,
或許我可以靠禱告進入夢鄉,
兩人都有好眠,總比睡了一夜 但醒來內疚要好。 
要相信,
這世上大多數事情,
都不是你死我活的零和遊戲,
總有辦法得到最大程度的兩全其美;
也要相信,看似妥協的一方,
未必是輸家;
「你應該如何如何、我又應該如何如何」的框架愈少,
心情會愈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2823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