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有能力打击美国全球军事目标?
2012/02/11 07:27:48瀏覽254|回應0|推薦0

 伊朗驻莫斯科大使萨贾迪昨日表示,如果美国攻击伊朗,伊朗有能力对全球范围内的美国目标进行军事打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军司令侯赛因·萨拉米也说,伊朗将攻击领土被用作武装侵犯德黑兰跳板的任何国家。
此前,伊朗外长萨利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伊朗正准备应对西方所有针对伊朗的计划,甚至正准备应对最坏情形。同一天,伊斯兰革命卫队陆军宣布开始在伊朗南部举行军事演习,并表示此次军演旨在提升伊斯兰革命卫队应对威胁的能力。

  美国最近提高了对伊朗的制裁力度。欧盟27国外长一致同意对伊朗实现石油禁运。新一轮制裁措施包括,欧盟国家分阶段禁止进口伊朗石油和石油产品。预计,购买德黑兰石油的欧盟各国应该在7月1日前完全停止从该国进口。美国试图通过针对伊朗央行实施制裁,并给予美国各银行权力冻结伊朗政府资产,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
虽然美国政府从未宣布对伊朗动武的计划,但曾表示若通过其它途径无法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并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对此言论,萨贾迪在记者会上称,美国试图攻击伊朗将是个严重错误,无异于自杀。

萨贾迪说,“美国知道伊朗是个什么样的国家。他们也很清楚伊朗人民是如何的团结。”他指出:“因此,伊朗完全能够对全球范围内的任何美国目标予以报复性打击。即使美国进攻伊朗,我们仍有一系列应对措施。(美国)将为他们犯下的巨大错误而感到失望。”他说:“伊朗拥有绝佳能力,在全世界各地对美国实施回应性打击。现在美国陷入了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泥潭中。他们手上已经沾满了利比亚人民的鲜血,而自己正在经历经济危机。攻打伊朗对他们来说无异于自杀行为。”
我们不知道,伊朗的底气从何而来?它是否真有能力打击美国全球军事目标?它是面对美国的军事威胁,宣扬一下自己的“肌肉”,警告一下美国不要“轻举妄动”,还是虚张声势,进行“空洞的威胁”?
此前,至少有两件事情,伊朗表现了退缩:一是它曾警告美国航空母舰不要再返回波斯湾,并表示这是最后的警告。但美国航母不仅返回来了,而且一来就是3个航母战斗群。伊朗干了什么呢?什么也没有干!二是它曾警告美国西方,一旦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就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然而,美国和欧盟都已宣布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伊朗却沉默了,闷声不响了。霍尔木兹海峡依然正常通航。
也许,伊朗是在做最坏的准备。谁都知道,如果美国对伊朗开战,伊朗将不是对手。但伊朗也不能后退,后退就是死亡。正如伊朗总统内贾德曾表示的,伊朗正在逼近最终时刻,决不能忽视现实的威胁,否则“500年内都不可能重新站起来”。这样看来,伊朗跟美国之间是在做殊死搏斗,伊朗是在做“背水一战”的准备,做被攻击后的还击准备,或者说,做对美国的“第二次打击”准备。伊朗试图置之死地而后生。

在伊核问题上,最为焦虑的不是美国,也不是欧洲,而是美国在中东的铁杆盟友以色列。
从去年伊核新一轮危机以来,西方集体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美国派庞大航母舰队逼进海湾,但都是停留在国际施压、经济制裁和军事威慑层面,而没有马上动武的意向。美国只打“口水战”,而不动真格,急煞了以色列。以色列动用全部政治、外交资源,一次又一次鼓动美国西方立即对伊朗动武。
去年10月31日,就有美国媒体报道,以色列重要的国防部官员宣称:“伊朗是我们的头号威胁。”此言论后不久,以色列国内就有媒体报道内塔尼亚胡和国防部长巴拉克将会先发制人采取行动,以牵制伊朗。

11月4日,以色列总统、总理发动强大攻势,积极鼓动对伊朗动武。总统佩雷斯在以色列电视节目中说,世界各国领导人需要“履行他们的承诺”,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行为。与找到外交解决方案相比,国际社会更接近于选择对伊朗核项目采取军事行动。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国防部长巴拉克也正积极在内阁获得关于对伊朗动武的多数支持,并已经成功说服外长利伯曼支持这一行动。内塔尼亚胡在以议会中重申,拥有核武器的伊朗会对以色列以及世界造成严重威胁。与此同时,以色列在中部地区试射了一枚弹道导弹,加重了外界对以色列拟发动对伊朗军事打击的猜测。

今年2月2日,巴拉克表示,如果西方国家针对伊朗核计划的制裁不能阻止伊朗拥核的话,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必须提上日程。巴拉克说,现在和过去不同,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阻止伊朗拥核是重要的,没有选择的。“如果制裁不能阻止伊朗的核计划,那么就应该考虑采取行动”。以参谋长甘茨在前一天也表示,如果经济制裁“未能阻止伊朗研发核武器”,以色列则必须加强军事能力及做好相关准备。由于伊朗“将在一年内获得核武能力”,所以以色列必须“愿意部署好”军事装备。

以色列甚至用伊朗是“对美国的最大威胁”为由,以促使美国对伊朗动武,将美国拖下水。就在巴拉克发表讲话的同一天,以副总理亚阿隆在以色列一年一度的荷兹利亚国际安全会议上表示,伊朗一直致力于研制一种导弹,该导弹能够从伊朗3个月前发生爆炸的军事基地打击美国。亚阿隆说,伊朗在该基地研发的导弹的射程达到10000千米,目标其实并不是以色列,而是美国。

以色列似乎越来越失去耐心。从目前看来,以色列划出的“红线”是伊朗拥有制造核弹的材料。换句话说,以色列认为伊朗今年春季已经储存足够高浓缩铀,可制造核弹头。为此,以色列甚至发出了不排除单方面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军事打击的信息。
根据以色列对伊朗制造核武进度的判断,美国预测出以色列对伊朗动武的时间表——今年春夏之交。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戴维·伊格内修斯日前指出,帕内塔在接受其采访时表示,以色列“有很大可能性”将在今年4-6月袭击伊朗核设施,因为以方认定伊朗那时已经进入着手制造核弹的阶段。伊格内修斯在报道中指出,帕内塔相信,以色列有很大的可能将在4月、5月或者6月袭击伊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日前报道称,这是美国首次提出如此明确的时间表。该新闻网称,帕内塔日前表示,伊朗可能在一年左右时间内制造出核弹,再用一到两年的时间研发出核弹的投射工具,帕内塔强调,美国会“尽一切手段”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动武也在考虑之内。
  笔者在先前的文章中曾判断,美国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很小。美国遭受长期战争消耗,加上目前经济疲弱,无法发动大规模战争。为此,奥巴马政府宣布美军应避免发动类似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这样持续时间很长的大规模战争。在阿富汗战争前景未卜之际,美国不会贸然对伊朗发动一场难以预测结果的战争。否则,将彻底埋葬奥巴马总统连任的机会。

尽管美国表态称,如果伊朗制造出核武器的话,将触动美方“动武红线”,但却担忧以色列单方面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担心自己将会被动地卷入一场纷争,并向以色列反复重申了这一点。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年初到访以色列,曾代表美国向以色列发出警告,称若以色列在不与美国商量的情况下,擅自挑起对伊朗的战争,美国将不会参与其中。这是美军方最高层首次向以色列阐明美国的立场。美防长帕内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暗示说,如果以色列主动对伊朗发动战争,美国将不会协防以色列。为了为日益紧张的局势降温,美国将以原计划于4月举行的美以联合演习推迟到下半年。

考虑到伊朗石油的地位和霍尔木兹海峡的敏感性,美欧对发动战争都有所犹豫;考虑到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必将遭致伊朗报复,美国更是忧心忡忡,十分忌讳以色列摆脱其控制,单方面采取行动。

那么,以色列真敢在没有美欧参与下,单方面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

这是个难以预测的议题。从可能性方面看,以色列有“先发制人”摧毁海湾地区其他国家核设施的先例。1981年,以色列就曾对伊拉克的核反应堆进行“外科手术式”的突然空袭。当年6月7日,当时的参谋长艾伊塔下令对伊拉克巴格达附近的奥西拉克“塔穆兹1号”核反应堆实施了突然袭击,行动代号为“巴比伦行动”。整个空袭过程仅用了不到2分钟。“塔穆兹1号”核反应堆被完全炸毁。尽管伊拉克防空火炮猛烈还击,但都未命中以色列飞机。晚上7点左右,参战飞机全部安全返回以色列。以色列也对叙利亚的疑似“核目标”采取过类似行动。

真对伊朗核设施,以色列早就在研制袭击计划。早在沙龙当政时,这位强硬的以色列总理就曾表示,以色列不能容许伊朗成为拥有核力量的国家。以色列一直在做摧毁伊朗核设施的准备,而且也有这个能力。以军方一直在评估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先发制人”式的打击的可能性。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也正在策划对伊朗的袭击。
以色列扬言要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威胁已经数次,每次都是叫嚷:“狼来了”。

2006年9月6日,正在德国访问的以政府耶路撒冷事务部长亚科夫·埃德里宣布,美国和以色列对伊朗的军事行动不可避免,战争可能会在美国总统布什的任期结束前开始。并称,这不是与伊朗发生大规模战争,而是有限的军事行动,摧毁伊朗核设施。以媒体呼应说,与伊朗的战争已变得不可避免。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当时援引以军政界人士的言论报道称,以色列正准备与伊朗(和叙利亚)全面开战,任命空军司令什科迪负责伊朗前线战事准备,在战备框架内组建陆军陆军部队,任务是突袭消灭(叙利亚和)伊朗突击部队。

  2007年2月24日的媒体报道,以色列认为伊朗的核发展计划对其构成了严重威胁,决定要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报道援引以色列国防部权威人士的话说,伊朗的核计划及其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顽固坚持自己的立场,这对以色列的国家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为此,以色列决定要单独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目前正在等美国为其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开绿灯。一位参与制定军事打击计划的以军官透露,“最好的办法是经过多国部队控制的伊拉克领空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空中打击。为此,目前以色列有关方面正与美国进行磋商,希望美军领导的驻伊拉克多国部队对以色列开放‘空中走廊’”。以军方甚至强调,“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甚至准备应对任何情况”。
2008年6月,以色列政府指出,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没起什么作用,为此,必须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以副总理兼交通部长莫法兹在6月6日接受以《新消息报》记者采访时说,“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没有起什么作用,为迫使伊朗停止生产核武器计划,必须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如果它还继续核活动,我们就对它进行打击。”莫法兹还指出,伊朗总统内贾德曾多次公开讲要从地图上把以色列抹掉,这样一个国家掌握核武器是对以色列生存的最大威胁,必须采取果断行动。以色列一位高级将领也指出,“为使伊朗停止核计划,对伊朗的军事打击是不可避免的。”当时有报道说,这是到目前为止以政府对伊朗发出的最明确的战争威胁。

其实,每逢伊核问题升级,以色列就高调威胁要对伊朗“动武”。这次是真的“狼来了”吗?

笔者以为,以色列能否对伊朗也来一次“先发制人的打击”值得怀疑。伊朗跟伊拉克的情况不太一样。伊拉克当时的核设施主要集中在奥西拉克地区,易于摧毁,而伊朗则将其核开发设施分散在不同的地方,有一些甚至是在地下,且伊朗地形极为复杂,从而使得“一次性突袭”难以摧毁伊朗核设施。一些军事专家也认为,摧毁伊朗核设施不容易。与利比亚和阿富汗不同,伊朗武装力量实力强大,防空体系完备,核设施周边防卫严密。同时,伊朗装备中远程导弹,可以有效覆盖美军驻海湾地区军事基地和以色列全境。如果不成功,以色列乃至美国将承担伊朗二次打击的风险。其后果是或许是以色列难以承受的,甚至是美国难以承受的。这将致使以色列不敢轻举妄动。

事实上,伊朗也作出反击,声称将对以色列进行报复。伊朗外长萨利希针对以色列的军事威胁就宣称,伊朗已经准备好与以色列及西方国家开战,如果以色列袭击其核设施,伊朗将用其弹道导弹回击,毫不犹豫地进行报复。萨利希警告,以色列和美国在准备对伊朗核设施攻击之前应三思而后行。伊朗司法部长和伊朗武装力量总参谋长也对以色列和美国发出警告。而伊朗三军总司令菲罗扎巴迪则宣布,伊朗全军正处于高度警惕状态,将对任何以色列的袭击行动做出“惩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nnywong1210&aid=6105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