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缺乏一個政黨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2012/01/15 22:16:01瀏覽166|回應0|推薦1

選舉落幕了,馬英九繼續連任,相信很多人都在解讀結果,當然我也有自己的看法。

當選前幾天,大企業主紛紛出來恐嚇時,就註定這場選舉的結局了,我曾經形容這群企業主是,解放軍前面拿著兩顆手榴彈往前衝的敢死隊,他們只能往前衝,因為後面的指戰員就是中國,往後退就會被就地正法。

情勢發展至此,這次的選戰成了眼前現實利益與未來利益的選擇,這些企業主的發言發酵的結果,必然影響所屬員工與往來廠商,這是現實利益。但長遠來看,這種偷懶式的企業經營,對企業主是好的,對員工未必是好,對台灣未來產業發展也是不好。韓國會繼續拉大台灣的發展,因為韓國會繼續往高附加價值方向走,台灣會往更低工資方向走,但是為了眼前利益,選民放棄了未來的發展。台灣選民還是保守的尤其客家地區的保守更明顯,過一天算一天的習性仍然存在社會上,而且還相當濃厚。未來四年,無薪假,責任制,派遣工,過勞死,都還會存在台灣社會,因為這是台灣未來唯一的競爭力。

阿扁遺產還沒用完,馬英九充分利用阿扁遺產,靠著打扁仍然有票。所以含淚,含恨,含血還是有人去投票。相信未來四年阿扁仍然是馬英九的資產。

台灣社會離公義還很遙遠,這個社會價值觀還沒有在台灣社會建立起來,公民的價值判斷,是非判斷仍然不足,所以抹黑對選舉還是有用,媒體的墮落,成了選舉文宣。就是因為公義價值觀還沒有建立,所以不公平的選舉,會繼續存在。

歪曲的公道,陳致中要討公道,結果得到的公道是,國民黨多一席立委,阿扁要為扁家留下一個活口,結果一個都活不了,阿扁自己會繼續留在大牢,司法正義無法彰顯,甚至馬英九可以用特赦屈辱他,台灣社會如果無法跳脫「阿扁框架」,反而會讓阿扁永駐大牢。因為公道兩個字已經歪曲了。

民進黨立委只顧自己城池,以自己當選為目標,卻不是以衝高選票為目標,小私小利,不見全盤大格局。應大勝卻小勝,自己過關,卻沒衝高總統選票。也許有人慶幸自己2016可以大展鴻圖了。

以結果來看,小英輸了選舉,但留下一些值得社會思考的價值觀,這些價值觀需要時日發酵,是否會成為未來台灣社會價值觀?這是台灣命運。

對小英而言,生命歷程足夠了,人生可以走這一趟路,生命有了價值,她可以拋開政治,好好過日子,相信也可以過得很愉快,因為該挑的重擔,她都挑過了,生命的價值在其豐富,小英的生命可以說是豐富的。

2008年馬英九贏了221票,2012年只贏了79萬票,其中消失了142萬票,從這個角度來看,台派多了142萬票的資產。這是成?還是敗?這142萬票代表著,多了71萬人認同我們的理念,不是嗎?

如果你的目標只是要馬英九下台,當然這次選舉結果你是落空了,沒機會了,但是如果你的目標是要國民黨下台,你的資產是增加的。

國民黨只要存在一天,就會產生第二個馬英九,第三個馬英九,所以馬英九個人不是大問題,國民黨在台灣的存在才是大問題,不是嗎?

南方朔認為,馬英九的確不是個對社會有深切關懷、對知識有博雅認知的領導人。他祇是懂得在既有結構中鑽縫隙搞點小權謀的普通靈巧型政治人物。他缺乏一個政治領導人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如果把馬英九三個字改為國民黨三個字,國民黨的確不是個對社會有深切關懷、對知識有博雅認知的政黨。國民黨祇是懂得在既有結構中鑽縫隙搞點小權謀的普通靈巧型政黨。國民黨缺乏一個政黨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對國民黨如此描述不是很貼切嗎?甚麼樣的政黨出甚麼樣的政客,沒有核心價值的政黨,當然出現沒有核心價值的政客,不是嗎?以這個角度來看,阿扁曾經兩次勝選取得執政權,但是國民黨依然存在,阿扁的勝選,是成功嗎?

戒嚴時期的台灣,人民無法自由進出國,台灣就像一座沒有圍牆,沒有鐵絲網的監獄,國民黨就像監獄管理員,長期處在這種環境,沒人知道自己像囚犯一樣,被囚在一個海島上。很自然的產生了囚犯情節。

囚犯害怕失去手上擁有的那一丁點,例如,放風時間減少,會面時間減少等等福利,因為他們害怕,所剩無幾,還要失去。

馬英九執政不好,很多人都知道,做不好卻能連任,是選民犯賤嗎?

當大企業家站出來挺馬,恫嚇社會馬英九落選會更差時,選民屈服了,因為日子不好過是事實,他們害怕失去手中的那一丁點,於是只好支持馬英九。

這種害怕變更壞,對未來會更好,卻不抱希望的心理,正是囚犯情節。

台灣已經解嚴了,但這次選舉的結果來看,囚犯情節還深深的存在台灣社會,台灣「囚牢中的選民」,還真不少。深恐得罪牢頭,使自己原本難過的生活更難過。

媒體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她始終不認為宋楚瑜參選可以幫助民進黨選情;而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選前一天表態力挺總統馬英九,對民進黨更是帶來很大的殺傷力。

呂秀蓮認為,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選前一天表態力挺總統馬英九,對民進黨更是帶來很大的殺傷力。這個觀點我很認同,當鴻海,長榮表態時,還可以解釋成因在中國投資過於巨大,為保護自己企業資產,必須與中國唱雙簧。但是宏達電代表的事台灣本土企業,無關中國投資設廠。因此王雪紅拖到選前一天宣布挺馬,威力不只是一顆子彈,而是一顆原子彈。

在正常國家而言,企業也許會對國內事務表態,例如稅法,投資環境等表示意見,至於對外事務,企業識不表態的,日本企業不會表態美國是否該駐軍日本,同樣道理,韓國企業也不會對美國駐軍問題發表意見。台灣卻不是個正常國家,企業竟然紛紛對中國的關係,毫不隱瞞表態,這恐怕是全世界民主國家僅有的吧。

宏達電王雪紅是恐嚇台灣人民嗎?我想她的初衷不是,但卻得到恐嚇的效果,相對於其他中國台商,馬英九敗選,他門一樣可以繼續享用台獨紅利,但是必須表現出很努力幫馬英九連任,給中國一個交代,所以紛紛表態是可以理解的。

王雪紅的思考,應該是產品市場因素,宏達電在美國與蘋果公司的專利訴訟,被判侵權,所以美國市場對宏達電而言成了一個極不穩定的市場,專利問題的棘手,有時不是錢可以解決的,要和解也還有其不確定性。

專利的取得已經不是用錢買得到的,往往是用交換方式取得,兩家公司各有各的專利,互相授權使用是雙贏。所以自己沒有很多專利權,很難跟對手談交換。這是宏達電的苦境,相反的,韓國三星也被蘋果告侵權,但是韓國有本錢與蘋果糾纏,因為三星目前仍是蘋果iPhone4SiPad2的晶片等重要零件的供應商,三星和蘋果有這層合作關係,他們是亦敵亦友,有衝突也有共同利益,在這個立基點上,三星和蘋果的專利之爭應該會平和落幕。

在市場戰爭中,宏達電跟蘋果也是亦敵亦友嗎?顯然不是,而是單存的競爭敵人。在這種情形下,市場被三星和蘋果夾殺,將是宿命。畢竟宏達電在此商品領域是後到者,在商品專利發明上,也是落後者,要用雙方專利交換解決專利訴訟,恐怕很難。

美國市場不穩定,歐盟市場也可以預見相同狀況會發生,全世界失去美國和歐盟市場,對企業發展而言是一個重大問題,以經營者而言,必須找出解決方案,否則就是坐以待斃,這種情況下,中國市場就將成為宏達電唯一可以期待的市場,很不幸的,中國並不是一個完全自由化的市場,而是政府可以強力操作的人為市場,因此專利問題在中國可以迎刃而解,但是要取得這個優勢,不是沒有代價的,王雪紅選前一天的表態,就是買下通往中國市場的入場券。這應該是經營者最輕鬆,最方便,最偷懶的解決方案吧,說好聽一點就是「最經濟」的解決方案,不是嗎?

這場與魔鬼的交易,宏達電可以高枕無憂,但卻對台灣所謂的經濟選民,產生影響,也造成選舉不同的結果。所以一隻手機阻礙了台灣的轉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nnywong1210&aid=603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