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業形象是甚麼?
2012/01/18 00:37:34瀏覽686|回應0|推薦0

企業形象是甚麼?要說清楚恐怕要寫一本書,每個企業都會努力建立自己的形象,因為企業形象好跟壞,對於市場是很重要的因素,一個具有可信賴形象的企業,推出新商品時,自然容易被市場消費者接受。反之,會被市場懷疑,被接受程度自然就低了。企業也會透過廣告,與消費者溝通,強調人性化,環保,服務等等。這些都是在建立其企業形象。

企業因為訴求對象不同,很自然得也會豎立各種不同的企業形象,但在這些不同裡面,也有相同的地方,就是「顧客至上」。

所謂「顧客至上」也有層次不同的現象,讓顧客不討厭,讓顧客喜歡,讓顧客變成粉絲。讓顧客不討厭可以說是最起碼該有的形象。讓顧客喜歡當然是企業形象的佳作。讓顧客變成粉絲,那簡直是登峰造極的功力。

這次總統大選,很多企業家公開出面挺九二共識。這個現象還真是世界上少有,企業會對有爭議性的政治議題表態,這對企業形象的建立絕對不是一個好的方法,相反的會傷到自己的企業形象。這些企業家,難道是白癡嗎?連企業形象這麼重要的資產都拿出來當賭注。當然存在背後的原因各企業或有不同,如果企業主不出面說明,也只好任由社會各階層各自解讀吧。

網路臉書上出現了拒買HTC,還有拒搭長榮的訊息。這些現象顯示出,他們建立的企業形象,連最起碼得讓人不討厭都做不到,反而是讓人討厭。這種違反「顧客至上」的形象,也會產生一種另類的粉絲。這種粉絲關注的,不是企業有甚麼新商品,有甚麼新服務。相反的是,關注著這些企業甚麼時候產品出問題,新產品比別家如何的差。真是惡性循環。

有的企業形象是「高功率榨汁機」,給人的印象就是很能榨,對下游廠商殺價刀刀見骨,員工把跳樓當娛樂。這種「榨汁機」經營法,通常出現在代工產業,因為沒有自有品牌,不需要直接面對消費者。所以不在乎一般消費者的觀感。

代工企業因為沒有自己的商標,只是替豪門名牌工作,就像是古代豪宅大院裡的僕人,每天忙著為豪宅大院的主人忙碌,但是這些僕人每天自由進出豪宅大院,久而久之忘了自己是僕人,在外人前面趾高氣昂,好像自己成了豪宅大院的主人一樣。也許是滿足一下自己的榮譽感吧。

在日本很常看到西裝筆挺的「Salary man」,也就是薪水階級的人,他們的西裝上往往別著自己公司的徽章,他們以自己公司為榮,更以自己在公司工作為榮。甚至在德國的BENZ車廠,更有瘋狂的員工把BENZ的商標直接刺青在手臂上。這種以公司為榮,以自己在公司工作為榮的現象,也是企業形象。這種形象代表著,員工會自動盡心盡力把工作做好,不會混水摸魚,製造出來的產品自然是可以信賴的,因為這是他們的榮耀,這種榮耀是當主人的榮耀,而不是當僕人的榮耀。這就是全員經營的企業文化。

至於有些企業員工跳樓,也有員工爆肝死,這又是甚麼樣的企業形象呢?當然有人說,跳樓是個人感情因素,問題是,一個兩個跳樓,也許是情絲難斷,十個甚至上百個要跳樓,也是感情問題嗎?企業是男女交誼廳嗎?哪來這麼多為情跳樓呢?還是對公司的忠誠,所以「死諫」呢?

至於員工爆肝死,是像二戰期間日本的神風特攻隊嗎?以死來保衛日本本土嗎?

這種員工連死都不怕的企業忠誠度,會怕無薪假嗎?會怕減薪嗎?會怕裁員嗎?這些跟死比起來不是微不足道嗎?這種企業形象,跟「賤」字有差很遠嗎?

這些大選期間,公開挺九二共識的企業家,你們是不是把自己的企業形象玩Low了呢?要不然怎麼會出現,拒買,拒搭的聲音呢?搞到連讓人不討厭都不行。這就是你們的經營理念嗎?如果是,早點收山吧,玩不久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nnywong1210&aid=604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