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卷王子*
2017/04/06 16:10:35瀏覽374|回應0|推薦7

有3年多了吧!每次到屏東就診,總會刻意繞過去向他買彩卷。不管颳風、下雨,見到的他,總是面帶笑容,用力拉扯著嘴角說:「大--哥---大--嫂---,早---早。」認識時間久了,在閒聊中知道,年輕時的他並不是現在這個樣子,據他說自己也很漂丿,但年輕氣盛,就喜歡到處爭強鬥狠,讓自己的父母傷透腦筋,直到發生一次重大的車禍,造成他肢體不靈光的永久後遺症,後來就只能靠著賣彩卷維生。一直單身的他,目前和父母同住,聽他娓娓道來自己的故事,沒有怨恨、沒有自怨自艾,只有言談間偶而透露出來對父母的愧疚。

有次,老公問他:「你賣彩卷的生意好嗎?」他說:「好-----好------好好笑,不管生--意好--不好,我都應---該笑臉迎人,否---則有哪個客人願---意來看我的臭臉?」

今年過年後,有好長一段時間沒看見他出來賣彩卷,本來很擔心他是不是生病了,後來才知道,原來過年期間,大家都在瘋刮刮樂,有很多黃牛就大量批貨,導致他們這些真正身障的人士批不到貨,如果向黃牛購買,層層剝削,到最後只能做白工,所以乾脆就不賣了。聽完直替他抱不平,他卻還是很樂觀地說:「沒關係,反正我正好可以放個假。」

因為之前他賣彩卷的地方在施工,再加上我也拉長了去屏東就診的時間,所以也很久沒見到他了。昨天到屏東,再去找他,他一看見我們就興奮地說:「大哥、姊----夫,好----久不見。」之後又說:「叫--錯了,應---應該是大---姊,姊夫---才對,不然就變---成同---同性戀了。」老公下去買彩卷,順便又跟他聊了一會兒,臨走時,他開心地對我們說:「大哥、大---嫂,你---知道嗎?我們彩---卷公會的人,都叫---我彩---卷王子。」車子慢慢開走,他還用力地揮手說再見。

看著他,想到網路上很多人PO一些老公公、老婆婆賣東西的照片,或是某些殘障人士的可憐故事,都是希望我們能有同情心去幫助他們。但是我帶孩子來向他買彩卷,卻不是要發揮我們的同情心,而是要我的孩子向他學習對人生豁達的態度。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面對自己的人生磨難,如何樂觀向上,如何開心的過每一天,不要埋怨上天不公平,等待別人多一點施捨,這不是更值得教育孩子嗎?

如果你剛好經過彩卷王子賣彩卷的地方(屏東市中山路和桂林街交叉口),請停下腳步和他聊一聊,不要帶著同情的眼光,我寫他的故事,是希望傳播更多的樂觀與開朗,所以請你純開心地去學學彩卷王子的人生哲學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s520p&aid=9953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