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見不一定為憑*
2017/02/17 06:36:44瀏覽859|回應0|推薦14

在之前的學校服務時,有一個服替代役的大男孩,電腦維修很厲害,有時候健康中心電腦出了問題,會請他幫忙維修,我也會同時買個點心飲料請他,他來幫我的忙是開心的。同校另一個同事也很喜歡找替代役幫她辦事,舉凡電腦之外,教室布置,教學檔案,大掃除等雜七雜八,都可以叫替代役。大男孩難免心中不平,覺得這個人把他當下人使喚,於是他來我那兒維修電腦的時間更多了(大多數時間,電腦是好的,純粹是有個藉口推辭掉對方)。

學生來健康中心,三不五時看見大男孩在我那兒幫忙,我們又有說有笑,校園就開始散播我們兩個在談戀愛的消息,原本學生的殺傷力並不大,謠言可以止於智者,但心生不滿的人,總是可以讓事情演變得更嚴重。那個同事開始到處抱怨,大男孩上班窩在健康中心,陪我聊天說笑,下班流連球場,陪我運動健身,就是不願意幫學校做事,這個罪名可不輕。為了避嫌,我只好請大男孩少來健康中心,並減少和他獨處的機會,由於我做人口碑還不錯,謠言就漸漸止息,只是對大男孩有點抱歉了。

網路上有個影片(don't judge too quickly),讓許多人對眼見不一定為憑這件事,開始懂得去省思。很多時候,我們常聽某些人信誓旦旦的講述一件事,若不是他親眼所見,就是他叔叔伯伯,大小姨媽,親朋好友親自見聞,這些轉述大多充滿惡意,就是強調某些人,某些團體,有不堪入目的內幕,藉此來強化自己口中的主角有多麼不堪,最後還會加上註解,如果這是謠言,怎麼從來都沒被澄清?這真的是很有趣的事,謠言不是沒被澄清,而是被腦袋不清楚的人一再轉傳,傳的人就表示他相信,所以不可能會幫你附上澄清稿,相信的人又再傳,等到有人澄清時,謠言早傳了千百里遠,在網路如此發達的現代,地球自轉一圈的速度,都沒謠言散播的快,造謠一張嘴,闢謠跑斷腿,謠言只有不傳,才有可能停止。然而,可悲的是,古訓中說,謠言只能止於智者,為了不讓別人看出自己不是智者,傳播謠言的人,是打死也不能承認自己說的是謠言啦!製造謠言的人,更得假仁假義的不能讓人識破,他原本所包藏的禍心,如此一來,謠言能夠被澄清嗎?想想,幸好當年在小學校,人數不多,網路也不發達,要不然,經過多年後,我還得在黃河中游泳,一輩子也洗不清紅杏出牆的謠言,一想到就覺得不寒而慄。

台語俗諺:「人哪嘸照天理,天就嘸照甲子。」台灣本是個福氣之島,多年來人們都可安居樂業,但隨著選舉政黨惡鬥,發現謠言是最好的利器之後,謠言成了整肅異己,遂行私慾的尚方寶劍,亂砍亂劈,對方不死也半條命,如此大開隨意捏造事實,極盡散播謠言之風氣(君不見,連高中生都會捏造大樓倒塌,捷運失火的謠言),整個社會烏煙瘴氣,國家運勢如何能越來越好呢?而且,誰又能保證自己不斷製造謠言,散播謠言,哪天自己會不會也被謠言反噬,一旦成為苦主時,就有苦也說不出了。人有一張嘴,拿來吃飯餵活自己不礙事,可千萬別拿來惹事生非呀! 106.02.16

https://youtu.be/uNdapXryZ98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s520p&aid=922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