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偵探小說
2017/01/14 21:56:26瀏覽263|回應0|推薦5

國小開始,就著迷於偵探小說,舉凡拿得到的偵探書,我全數讀完。福爾摩斯探案全集,亞森羅蘋全集,克莉絲蒂全集,甚至卡通名偵探科南,連不甚有名作家的推理書,我都愛不釋手。

偵探小說激活了我的思考,靈活了我的邏輯,在不疑處有疑,可疑處不疑,這也讓我養成了深層解析的習慣。看到網路傳言,沒查清楚前絕不轉傳。家人都不喜歡和我一起看電視,因為我習慣推理劇情,然後都被我說中了,連帶自己也不喜歡看國內的節目,每每看前面就知道結尾,一點挑戰也沒。

在公視偶然看見福爾摩斯與華生,劇情深深的吸引我,索性買了全季的DVD來看,天天有空就看,欲罷不能。

昨天,看了一集,感觸良深。劇情是這樣的,有一對感情不睦的夫妻,某天,妻子突然失蹤了,妻子娘家深信他謀殺了自己的老婆,鄰居更是繪聲繪影提供各種線索給警方,最後查無實據,先生就被無罪釋放,但案子已引起全國民眾的高度關心,從此這個老公過著被指指點點的日子,許多人背地裡都稱呼他為殺人犯。一年後,他收到歹徒綁架勒索的電話,他很快付了贖金,但老婆還是沒有出現,每個人依舊認為他自導自演想脫罪,直到第二年,他又收到裝著妻子耳朵的勒贖包裹,福爾摩斯和華生介入調查,他仍被列為嫌犯,但他說的一段話讓福爾摩斯相信他是無辜的:「我比誰都希望我的妻子平安回來,雖然我一點也不愛她了,可是每天被惡意對待,被竊竊私語,被當成殺人犯,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最後,福爾摩斯證明了他的清白,結果是妻子整形後躲起來,並趁機利用他的痛苦,勒索了他。

很多事情經過精心設計,看起來合情合理,再加上媒體推波助瀾,正義魔人挺身而出,要定一個人的罪竟輕而易舉,就算司法無法定罪,民意依舊可以讓他背上枷鎖。除非有人腦袋清楚,並且願意挺身而出,否則當事人絕對是萬劫不復了。而且,完全不會有人在意自己的錯誤認知,造成別人深陷痛苦的事實。

在我們的社會上,好像不斷上演著這樣的劇碼。我真的喜歡看這部影集,它很難看一眼就破解謎題,它讓我在人云亦云的現實中,還能提醒自己凡事追根究底,勿被別人耍得團團轉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s520p&aid=88646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