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鏡*
2017/01/22 18:53:00瀏覽228|回應0|推薦3

有間位在學校附近的眼科診所,是我們學校人事主任的表姐夫開的,基於這樣的因緣,去年本校運動會時,他們就派了一群人來免費義診,同時聽到我們關於孩子沒錢就診和配眼鏡的心聲,免費提供本校清寒學生就診,並視學生情況提供免費配鏡。

去年底到現在,總共不超過5個學生來健康中心拿申請表,然而,視力不良且未就診的學生很多,到底為什麼?一直認為宣導不夠,教師晨會再次宣導之外,針對視力很差的學生,我還耳提面命,告訴他們一定要要求家長帶他們去免費就診。

那天,眼科主任親自將這付眼鏡送到健康中心來,告訴我這個孩子去看完診,配好眼鏡,就一直沒去拿,從放暑假前到現在,他只好送到學校請我轉交。

這個孩子從小二開始,視力就不好,且逐年下降,可父母從未帶她去看過眼科。我上學期就先將申請書填好,盯著她一定要要求父母撥空帶她去就診,後來她將回條交回來,告訴我她已經有去就診了。結果是連免費的眼鏡也懶得去拿。已經小六的她,上課看不看得見?功課好不好?到底有沒有人會在乎?有些同事說,學生家長一直不繳註冊費,他們只好幫學生申請清寒補助,但是,只要求家長要帶印章來蓋,就三催四請不來,真是無奈。

台灣是一個非常有人情味的社會,到處有人出錢或出力做善事,可是有時候我會覺得很徨惑,給魚吃真的是好辦法嗎?會不會有人因此更加懶散?反正社會國家該給我救濟。有的家長更加無能?反正孩子丟到學校就有人會處理。我真的不知道答案,我只是不忍心看孩子乏人照顧,我只是奢望為人父母者,有天會發現孩子的重要。

我在工作崗位上,只能幫一個是一個。

那個沒去取回眼鏡的學生,今天來檢查視力,沒有戴眼鏡,我問她:「我交給你的眼鏡咧?」她回答:「掉了。」拿過手才1個多月,她竟然就把眼鏡給搞丟了:「怎麼會掉了呢?那是人家免費幫你配的眼鏡,你都沒有好好珍惜嗎?」她回答:「啊~就去游泳的時候,掉在游泳池啦!」我再問:「你沒有再回去找?」她:「游泳池離我家太遠,沒辦法去。」小港離五甲能有多遠?

檢查完視力,我只能嘆氣:「你的視力那麼差,沒有眼鏡怎麼上課呀?」她接著問:「那要怎麼辦?」我還能說甚麼:「一副眼鏡那麼貴,你又不回去找,我怎麼好意思再叫人家幫你免費配眼鏡?」

要離開健康中心的時候,她又開口問:「護士阿姨,沒有眼鏡要怎麼辦?」看著她,我一時語塞,最後只吐出了一句:「我不知道------。」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s520p&aid=89313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