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11/10 11:43:34瀏覽166|回應0|推薦0

第二節下課,他一跛一跛的進來健康中心,說他的腳受傷了。我拉開褲管一看,愣住了,好大的一片燙傷啊!問了緣由才知道,早上他自己一個人去買早餐,有一個大人騎著機車,排煙管燙到了他,他就這樣忍了2節課,直到痛得受不了才來擦藥,我幫他處理好傷口,就告訴他:「你的傷口太大了,一定要叫家人帶你去看醫生,不然引起感染就麻煩了。」他怯怯地說:「可是我的爸爸去屏東工作,一星期才回來一次。」「媽媽呢?」他搖搖頭:「媽媽沒跟我們住在一起。」我了然於心:「媽媽和爸爸離婚了?」他輕輕點了下頭,我:「那你現在跟誰住在一起?」他答:「叔叔。」「叔叔會帶你去看醫生嗎?」他不確定的說:「應該會吧!可是他沒有錢------。」「那你晚上回去儘量不要弄濕傷口,明天再來我這裡擦藥好了。」看著他又一跛一跛地走出去,我心想:「又一個家庭功能不健全的可憐小孩。」

    第二天,他很早就來報到,燙傷的皮膚脫落,消毒過程疼痛可想而知,他哭得滿臉是淚,我有點不忍的抱怨:「那個大人好壞心,把你燙成這樣,竟然不管你就走了,他應該要送你去醫院的啊!」沒想到他含著眼淚說:「我想他應該不是故意的。」好貼心的小孩啊!他才小學三年級,是家庭因素讓他比同年齡的小孩成熟懂事嗎?我拿餅乾請他吃,並帶著他去資源班上課。我故意當著資源班的老師面前,轉述他剛剛講過的話,藉此鼓勵他,資源班老師訝異的說:「真的嗎?他是個問題很多的小孩---。」

    回到健康中心,志工剛好來幫忙,跟她提起了這件事,她馬上說:「這個小孩我知道,他低年級的時候是我們補救教學的學生,當時他真的很不好教,動不動就哭、鬧,而且一哭就很久,我都快沒耐心教他了,多虧我們另一個愛心媽媽,她又溫柔又有耐心,總是不厭其詳的教他,這樣輔導了他一年多,他才慢慢有改變。」我語重心長地說:「你們真是孩子的貴人,如果沒有人願意付出愛心給這些問題家庭的小孩,他們如何會有改變的機會?」過了一會兒,他的導師又打電話來詢問他的傷勢,我大約敘述了一下,導師不斷感謝我對他的照顧,又告訴我他跟阿嬤住在一起,可能沒能力就醫,必須繼續麻煩我了。這個孩子真有福氣,又碰到一個好老師,我當然爽快的說:「包在我身上囉!」

        第三天,他再來換藥,因為太痛了,他開始哭鬧,不讓我碰傷口,我請在旁等待的學長們安慰他,他竟然哭得更厲害:「你們都出去啊!你們都在笑我,你們都在笑我-----。」我耐著性子說:「我知道你很痛,只要你稍微忍耐一下,等傷口好轉就不會那麼痛了,沒有人在笑你,知道嗎?」我順便跟那幾個好心卻一頭霧水的同學說:「麻煩你們先出去外面等一下。」就這樣又哄又騙的完成了換藥的工作,見識到了他的哭鬧功夫,我真的更佩服那些志工了!

        隨著傷口一天天好轉,他開始會開心地邊換藥邊和我聊天,我這才知道原來連他的阿嬤也生病住院了,他幾乎是和小六的姊姊度過上學的每一天。唉!每天進出健康中心,有許多備受父母呵護,卻養尊處優的小孩,受點傷,父母就苛責學校沒給他孩子最好的照顧,和同學起點衝突,就告老師偏心,偏坦其他的壞小孩,沒按照他們的意思處理事情,就說要告倒學校,我真的不知道當他們都把自己放到最大的時候,他們有沒有看到背後陰暗處發生的事情,那些他們眼中的壞老師、壞校護、壞學校,有多用心的照顧著那些根本沒有人呵護的壞小孩。

        以前也曾幫一個小孩擦了快一個月的藥,他的家人沒有一句道謝的話,我不以為意,就是因為他們不是關心小孩的人,才會讓孩子的傷口發炎化膿。當初考這間學校時,我曾向關老爺許願:「如果你覺得我考上比較好,那就保佑我考上,如果你覺得我留在原來的學校比較好,那千萬不要讓我考上。」朋友笑我哪有人這樣許願的,我卻真心的希望我去的是一個需要我的地方。後來,來到這間學校,真的有太多家庭功能不彰的小孩需要我的照顧,我樂於接受關老爺的安排,但我有時候真的沒辦法接受那些怪獸家長,要求我一點小傷就要趕快送他的小孩送醫,有的教他的小孩來健康中心頤氣指使,要貼人工皮,要貼防水貼布,要-------,還有的說我在他小孩的身上亂擦藥(質疑我的專業),告到上頭去。我真的不需要掌聲,但請不要再狠狠地給我一巴掌。

        從這個孩子的傷,我體會到一個孩子的改變,需要的愛心、耐心、與長時間的付出,當家長都信任學校,尊重師長時,他們不是才能更後顧無憂的去照顧這些孩子嗎? 每一個原生家庭,長期影響著孩子的價值觀和與人相處的模式,來到學校,就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學習,將來融入社會時與他人相處的能力與習慣,有幸福的小孩,有可憐的小孩,有乖乖的小孩,有壞壞的小孩,沒有學校團隊的合作,如何讓他們成為理想的小孩?要讓學校團體運作正常,還是要家長們多點體諒,多點鼓勵,多點關心。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s520p&aid=8123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