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本救命術複訓』2012
2016/11/11 15:30:32瀏覽183|回應0|推薦0

『基本救命術複訓』2012

才一天的基本救命術複訓課程,就消耗掉我貯存將近一年的體力和腦力。放暑假雖令人開心,但隨著基本救命術複訓的日子愈來愈逼近,心情卻是愈發的忐忑不安,每每想到那一群帶著天使笑容的考官姊姊,總讓我不寒而慄,是我感官有問題嗎?非也!實在是那抹微笑和那聲輕輕的嘆息,所代表的背後意涵萬千-----。「她真混啊!這麼簡單的包紮,都可以做的離離落落。」「這間學校真倒楣,怎麼會用這麼不專業的校護?」「誰來教教這個笨蛋吧!」這究竟是不是考官姊姊心中的O.S?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懷著朝聖的虔敬態度,前一天我就乖乖的向X家報到,X家真的是我夏日裡最舒服的家,有清涼的冷氣、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食物(不要掏現金只要刷卡,保證吃得更開心。),還有這麼吵的環境,肯定能誘發特殊的記憶模式,不然許多考大學的學子,怎麼會特別喜歡在超商或速食店念書呢?所以在非常時期,我一定得使用非常手段,非去X家念書不可。打開有點灰塵的訓練手冊,邊讀邊唸唸有詞(這把年紀不讀出聲來,很難記得住),一邊還比畫個不停(別懷疑,練技術當中),你可以想像一下-------,美麗高雅的林慧萍(用她來做比喻只是因為年齡、美貌相當),坐在超商店中,認真的念著書,多----詭異啊!連兒子都看不下去了:「媽!你幹嘛這麼認真讀書啊!」頭也不抬的老媽敷衍中:「因為我明天要考試啊!」兒子不解:「你們的考試有那麼重要嗎?」繼續敷衍中:「我是專業人士啊!考不好多難看。」兒子嘴巴才剛張開,我馬上制止:「不要再問了,你不知道我的時間很寶貴嗎?」

像搶五月天的門票一樣積極,複訓當天我第一個報到,考官姊姊也沒優待我,偷偷透露答案,我只好拿著考卷慢慢思考,有點後悔太早到,少了左鄰右舍可以相互扶持,幸好答案不難,一下子我就作答完成,感覺今年的訓練應該不會太難,開心的納起涼來。姊妹們一個比一個憂鬱(是我的錯覺嗎?)的來到,窸窸窣窣作答聲四起,我還假會的提點人家,這才發現背面一整個空白,不會吧!後面還有題目,感覺失調,(這件事一定得隱瞞,要不然老公就拿到鐵證,證明孩子的迷糊果真是遺傳我)。好不容易將考卷搶答完交出去,一對答案,自信心差點崩潰,怎麼手肘和手臂差一點點距離,包紮方法就不一樣?一歲和三歲的小孩抱起來都差不多,怎麼異物哽塞的處理也不同?這樣的考題簡直是考到蜘蛛網裡去了,會不會太細啊!

沒來得及自責太久,包紮固定的技術考就開始了,幸好抽到一個簡單的狀況題,手腕骨折,這在學校經常用得著,所以就雖不完美但完全的過關了。輪到我當病人時悠哉的很,還會偷偷指導舊高雄縣的姊妹(她們應該一整個被港和的訓練模式給嚇壞了,慌張到不行),我很想告訴她們,別害怕,後面還有更恐怖的,這樣好像不是在安慰人呢!緊接著而來的是CPR的考試,一群人又是聚在一起,你一個口令我一個動作的複習著,臨時抱佛腳總算沒被佛踢著,CPR作完,考官淑雲姊姊一句:「時間控制的剛好。」,讓我直甜到心裡去了,冰冷的雙手才稍稍恢復點溫度。陳醫師的課程也很有趣,雖然有點認真的上到12點30分,不過也讓我們稍稍的放鬆了一下。

下午的課程是檢傷分類,郭醫師的情境題,讓我們大大的進行腦細胞活動,所以瞌睡蟲偶而來襲,也一下子就被打跑了。上完課還在狀況外,竟然又開始唱名了,大家一片慌亂,顧不得形象,我們正港天使(前鎮、小港的姊妹)團爬到桌上就演練了起來。上長背板,誰記得啊!平常一間學校一個校護,單人操作的技術,使用得到就能駕輕就熟,像這種雙人的操作技術,既沒夥伴又沒實際經驗,光靠這顆還得吃銀杏進補的大腦,哪能應付得來?趕鴨子上陣,又是在一片茫然中考完技術,這次不是考官姊姊,是考官哥哥,一點也不給機會,時間一到就不給操作了,都怪一整天下來,操勞得每個人看起來臉色都臘黃不已,想用美色誘惑一下也沒用,我不死心的加問了一句:「All pass嗎?」,考官哥哥堅定的說:「哪那麼容易?」殘念!

脊柱損傷固定術的演練應該是今天的終極折磨了,四個人一組,分主、副手、病人及提點人,每次當病人時,腦袋就特別清楚,哪個動作哪個口令都不會出錯,一旦當主、副手,又馬上進入混亂的狀態(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考官哥哥不愧是折磨人的高手,一次一次縮短操作時間,只見一群美女在地板上翻滾、俯臥、夾、壓、綑、綁,一會兒工夫,披頭散髮的、膝蓋破皮的、嘴角吐沫的、兩眼翻白的(好像沒那麼嚴重。),一個比一個悲慘,說不定回家後連阿娜答也不認得了。還有正港天使團的兩個姊妹搶著在時間內舉手報備完成,完全不顧我這個病人脖子上的頸圈還晃蕩著,天使瞬間被訓練成魔鬼(開玩笑的)。

這樣緊繃的訓練持續了1個多小時,本來都來不及有個人的情緒反應出來,突然間有一大把掉落的頭髮,在鮮黃色的長背板上,靜--靜--的,慢--慢--的,飄動著,下意識間,我馬上摸摸自己那最近抵抗不了地心引力的頭髮,阿彌陀佛!幸好我很有先見之明的把它綁起來了,但還是免不了一陣感傷,歲月不饒人,哪一天我不再是護師阿姨,而是護師阿嬤,為了學童的性命安全,拼了老命我都得再來接受魔鬼般的訓練,這是個神聖的使命啊!頭髮--就讓它隨風去吧!(別人的頭髮才可以這麼灑脫)。

最後的試鍊終於在我飛筆作答中結束,已沒有多餘的力氣再和左楠區的姊妹打屁。拎著包包衝出這個鍊金爐時已是日募時分,整整十個小時,真是鐵一般的試煉啊!回家整個攤在沙發上,像個打仗歸來的老兵,老的擦藥、小的按摩,通通都過來伺候我,晚餐當然是在外解決。最感激這個一直支持我的家,讓我在從事這樣一個外人不了解其辛勞的工作中,還能有一直面對它的勇氣。當然,姊妹們的堅強也是我的楷模,所以我們決定----姊姊妹妹站起來!正港天使團要經常聚會,切磋經驗及技術,左楠區的姊妹也是我們的支柱喔!下一次的『基本救命術複訓』,誰怕誰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s520p&aid=81362352